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领导作风建设教育工作总结

银行领导作风建设教育工作总结

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我行紧紧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活动总体要求,以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为重点,在全行的副科职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层层抓好“学、议、写、谈、讲”五项活动,快速务实地组织学习动员

1.抓“学”。坚持把思想发动与学习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迅速进入状态。活动开始之初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作风整顿建设工作。编写《农业银行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学习资料》,印发给各部门科室。各部门切实加强集中学习,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组织收看警示片、教育片;集中开展正反典型对照学习,组织学习身边的先进,深入剖析我农行系统违规违纪案件,用实例帮助干部提高认识。

2.抓“议”。围绕“为什么要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干部作风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抓好我行作风整顿建设”等问题,层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积极谏言献策。我行领导班子都安排至少半天时间集中学习讨论。

3.抓“写”。领导带头写学习心得体会,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向作风整顿建设办公室交了第一篇心得体会;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普遍撰写了1-2篇学习心得体会。作风整建领导小组有选择地编印成册,下发给各部门学习。

4.抓“谈”。主要领导带头在我行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开展宣讲,谈作风整顿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整顿的重点问题,谈如何抓作风整顿建设。涉民行业和窗口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纷纷借助会议查摆问题,谈论措施,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

5.抓“讲”。组织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典型讲经验,深化认识、教育他人。全行召开了正科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大会,邀请省知名党建专家教授作了专题辅导,还邀请了作风整建活动宣讲团成员上党课。

(二)找准抓住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征求意见、专题大讨论、自我剖析、民主生活会”四个环节,广泛深入地开展分析评议

1.广泛征求意见

坚持把发挥群众外推力、增强领导带动力与激发干部内动力结合起来,通过自己找、群众找、相互找、领导找、专题查,找准抓住对待群众缺乏感情、对待工作缺乏激情、对待自己缺乏严格要求三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作风满意度测评”、“评风问计”等活动,发放问卷余份,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和网上电子信箱,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对意见、建议认真进行了汇总和归纳分析,“对号入座”,基本明确了干部作风最突出、最紧迫、最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明确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问题。

2.深入开展讨论

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主题,分专题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活动,找问题、谈认识、想办法。各部门直属领导干部分别深入直属部门,组织开展讨论活动,帮助干部转变思想。

3.认真自我剖析

各部门干部普遍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从已经查摆出的问题中去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检查近年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副科职以上干部普遍对作风行风方面进行剖析,撰写了不少于3000字的剖析整改材料。各部门班子也从执政方式、执政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并形成了综合材料。

4.严格民主生活会

各部门班子坚持“认真准备,严格程序,有力督导”的原则,认真开展了“四(自改)查四(自改)看”,有效克服了评功摆好、纠缠细节的弊端。广大干部普遍反映,在专题民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认真,民主氛围浓厚,克服了“不愿摆、不敢摆、不去摆”,“雨过地皮湿”等错误倾向,做到了批评动真情,建议动真心。

(三)围绕关键解决问题,突出抓好“领导带动整改、专项整改、制度整改”三种措施,确保整改效果

1.坚持领导带动整改

我行领导班子带头制定整改提高方案,带头作整改承诺,我行领导坚持深入联系点搞调研,主动征求分管部门意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为分管部门排忧解难。在领导班子的积极引导和严格要求下,各部门积极行动,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行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2.深入开展专项整改

各部门领导分项、分片、分层落实责任,以挂牌整改、消号整改、重点督办等办法兑现承诺。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最迫切,最需要的困难和问题,我行认真组织实施了。

3.积极落实制度整改

健全制度,在各部门,由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形成联系群众立体网络。健全民情反映制度,开设“行长热线”,积极发挥热线作用,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积极回应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一岗三责”,完善矛盾排查、信息预警、应急处置、农行稳定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防微杜渐,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健全群众议事决策机制,着力实施民主管理,对与我行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坚持实行全行公示、听证,扩大干部职工参与度。健全干部管理考核机制,落实民主评风议风、效能投诉追究、信访责任追究等制度,把干部群众意愿体现到班子建设、干部监督的每个方面。

二、主要特点

(一)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价值取向

在整个活动中,我行始终把“真心惠民、群众满意”作为作风整改成效的核心评价标准,一开始就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想、最急、最盼的问题。在活动的各个阶段,综合运用开座谈会、新闻通报、发放测评表等方法,增强活动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覆盖面,把整个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扎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血肉感情。

(二)始终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各部门干部坚持站在前台抓教育、摆正位置受教育,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做到学在前、讲在前、改在前、干在前。我行先后召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专题研究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行各部门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组织作用、带头作用。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分管部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制度,组建督导组,由上而下层层落实督导任务,扎实开展督导工作。

(三)始终坚持开门整风这种形式

我行充分吸收群众参与各环节的活动,有序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关注、参与、监督,扩大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影响面。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将各级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干部中,激发他们关注、参与的热情。在我行橱窗等信息栏开辟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专栏,根据作风整顿建设主题和各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户外宣传,开办作风整顿建设简报、板报和墙报,及时交流活动信息,将对外宣传和对内沟通紧密结合,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

三、主要成效

(一)领导干部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广大干部感到确实受到了深刻教育,普遍认为,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广大干部找到了自己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差距,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行动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坚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自觉用本职工作来体现良好的作风,用岗位业绩来检验作风。

(二)干部队伍活力有了新的增强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带头抓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在整顿建设活动的生动实践中,各部门领导班子创造了许多新方法,积累了许多新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联系群众和民主参与等方面的长效机制。许多基层干部反映,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干部组织、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的本领,重塑了干部队伍的形象。

(三)党风、政风、行风有了新的转变

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行业不正之风得到了遏制,机关干部不良风气收敛了,少数部门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等现象得到了纠正,取得明显成效。各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普遍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推出了“阳光服务”、“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