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公路管理局工作总结

县公路管理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段在上级公路管理部门和县交通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大路网、打造五型路”的工作目标,发扬“惠民、奉献、服务”的交通精神,狠抓落实,不断创新,经全段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公路养护工作

重点加强检查与督促工作,尤其是注重抓好春运、雨季及风季节的公路养护与管理工作,在市处一、二季度公路检查中分别被评为先进单位和表扬单位。

1.做好抗雪保畅通工作。今年春运期间,我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气,致使境内104国道、60省道、62省道及县道培线、等公路严重受损,多数山区路段交通曾一度中断。对此,我段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抗灾抢险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投入扫雪除冰保畅通战斗,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得力、措施到位,扫雪除冰工作自始至终在各条受灾公路有条不紊地分头进行。据统计,春运雪灾期间我段共投入抢险小分队8队,抢险人员千余人次,抢险车辆及抢险机械设备等百余次,抛洒防滑材料400立方米、工业盐30吨。灾情过后,我段立即对损坏的公路和构造物进行部署修复,明确限期完成时间表,全力以赴进行全面抢修,在最短时间内修复和完善各条受损道路,圆满取得这次抗冰雪灾害、保公路畅通战役的胜利。根据年初严重的冰雪灾害情况,12月初,我段未雨绸缪,制订了抗雪保畅通应急预案,为今年春运保畅通做好准备。

2.强化日常养护,大力改善路况。以抓好日常养护为工作重点,狠抓全面养护,尤其注重做好雨季、风季节的公路养护及桥梁、隧道、高边坡、高挡墙等的养护管理。对水毁及公路构造物受损等,本着先抢通后完善的原则,及时给予落实处理。同时,针对我县公路基础差,抗灾能力弱的实际情况,着力在改善路容路貌,提高路况质量上下功夫,组织人员对公路进行不定期巡查和季度检查考核。通过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促进了养护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有效地确保了公路路面整洁,边沟畅通,构造物完好,病害得到及时有效地处治,各线公路路况稳定提高。全年公路平均好路率为:国省道71.91%,县乡公路51.46%,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

3.完成年度公路大中修计划,主要工程为:104国道大修2.659公里及关岭避险车道改造,60省道高线大中修5.18公里,62省道科大线边坡整治1800平方米,农村公路大中修8条线路共25.343公里。

4.完成年度公路绿化补种植计划任务,补种植里程157.16公里,新植104线新城路段中央绿化带1.84公里,共种植乔灌木10.7万余株,藤本2000株,成活率96.2%,保存率98.3%。认真做好绿化的浇水、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

5.扎实推进安保工程建设。近几年来,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但由于山区公路较多和公路等级不高,许多公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段经过全面摸排,按照轻重缓急,及时实施安全设施。今年,我段完成安保工程钢质护栏设置13公里。临近春运,我段又对全县公路安保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并及时修复了大线,平门线等几处安保设施。

6.顺利完成农村公路升级。今年,我县农村公路升级数量较多,同时,由于许多农村公路的原始资料都在交通局康庄办,并有资料不全现象。我段组织力量,经过全面的实地踏勘和大量的资料收集整理,以扎实的基础工作赢得了66.435公里乡道升县道、201.596公里村道升乡道。

7.根据上级要求,我们认真做好各类统计图表的填写、上报、汇总、审核工作,不断对各公路站进行统计业务指导,发现问题时,及时指出并加以改正。同时能及时布置、督促、检查站组统计人员做好各项原始资料记录和交通量观测工作。

8.制定和出了《县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及《县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考核办法》等,构建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走上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二、路政管理

1.队伍建设

为了加强路政管理,规范路政执法行为,提高路政办事质量和效率,促进路政管理向队伍建设正规化、工作管理精细化方向发展,树立路政队伍的良好形象,路政大队不断加强路政执法队伍建设。每月组织全体路政执法人员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队列训练。在今年3月份,路政大队按照市局、市处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交通行政执法忌语,让每个队员牢记,并把交通行政执法忌语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为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为文明执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和管理制度,督促路政队员更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11月中旬,我段成立了以段长为组长,副大队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路政督察小组,对全体路政执法人员进行督察。督察小组把交通行政执法禁令和忌语、督察制度及段内部相关制度印制成册,每人一份,进行认真学习。督察小组根据督察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中队及路政执法人员的着装风纪、文明执法、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责任人,当场或限期整改,必要时根据督察制度给予处分,确保督察制度落到实处。

2.路政宣传

今年4月份,路政大队针对修改后的《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把通村公路纳入路政管理体系,加强在农村的宣传力度。全体路政人员分组在平桥、白鹤、三合等乡镇集市设路政法律咨询点,接受群众有关路政管理方面的咨询,大队领导亲自到现场征求群众对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记录,积极解答群众对农村公路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路政大队共到4个乡镇集市设置公路法律咨询点,到3个行政村进行集中宣传,悬挂横幅20条,出动宣传车20次、行程300多公里,发放宣传单300多份,同时电视进行了跟踪报道,取得了公路沿线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11月份,路政大队在与公路沿线各乡镇签定协管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网络,加强与各村民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把各乡镇负责交通的副乡镇长和村长及书记的联系方式印制成册,以方便农村公路的管理。

3.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执行《市公路路政巡查制度》、《市公路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提高路政巡查效率。做好本辖区内国、省、县、乡道等各线路的路政管理工作。中队每坚持不少于6小时的公路巡查,三辆路政巡查车随车携带照相机、录像机、锥形交通标、线形诱导标志、铁锹、老虎钳、扫帚、铁棒、扳手等工作需要的工具和相关法律文书,确保在路上巡查时遇到突发事件、路障、标志缺失等事情都能够及时处理,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三个中队每巡查完毕后,内勤加班加点把巡查日记输入内网路政管理系统,有时当下午来不及输入,第二早上也保证及时输入,以确保上级部门领导能够及时掌握路面动态。以后,路政大队还准备实行无纸化办公,各中队巡查日记不再手写记录,全部实行计算机输入,必要时再打印出来,每个季度装订一册存档。另外,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污染公路、打场晒粮等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做好施工路段的安全管理,及时办理和落实人大提案、效能网中涉及的有关路政管理事项。至目前,路政大队共上路巡查3301人次/262;清理堆积物3613立方米;拆除非公路标牌326块;整顿马路市场20次;查处路政违章案件418起,其中处罚176件、处理242件,收取公路赔(补)偿费73.62万元,罚款14.67万元,案件查处率和结案率均达100%;办理行政许可2件,代市公路处受理国省道行政许可案件13件。行政处罚(处理)和行政许可正确率达到100%,无行政复议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案件。

4.标志标线管理

大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对所辖公路标志标线的管理,对损坏及缺失的标志及时进行更换和修补,同时对104线白鹤新楼村部分危险路段实施了整改,漆划了震荡标线,增设了标志和暴闪灯等。特别是“云锦杜鹃节”期间,路政大队还对国省道和重要旅游公路的标志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新增及更换警告标志、诱导标志70余块,安装广角镜5只,确保了节日期间公路的安全畅通。8月份,我段在内部全面推行“四通工作法”,通过“四通工作法”,加强沟通、形成互动,善于变通、创新服务,高效直通、提速增效,业务精通、有效工作,促进工作理念的更新和工作方法的优化,做到特事特办,慢事快办,努力缩短工作时间,全面提升公路部门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10月份,路政大队对辖区内70余所学校、敬老院、幼儿园、卫生院门前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实行一校(院)一档的形式,对现有安全设施和需增设交通安全设置进行登记,11月份开始着手实施,共漆划人行横道线51组1500多平方米、减速菱形200多个,并对部分学校、敬老院门前的标志进行完善。对此,红太阳橡胶有限公司、白鹤老来福托老院、龙穿峡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纷纷以送锦旗、写信等方式表示感谢。另外,在对辖区内9条县乡道公路进行认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我确保质量,为以后农村公路标志标线的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县农村公路标志完善率分别为:县道100%、乡道45%、村道15%。今年,路政大队共更新及新设标志1600余块,整改事故多发点段6个,有力确保了各线公路的安全畅通。

5.超限运输管理

在超限运输管理上,我大队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坚持案件调查与处理分离制度,罚款一律由当事人到财政指定专户缴纳。坚持对执法人员业绩考核及奖金不与罚款挂钩原则,杜绝执法人员受利益驱使对超限车辆只罚不管,以罚代管。为防止超限运输现象的反弹,进一步巩固超限运输管理成果,大队组织人员加强流动治超工作,针对超限运输车辆行使公路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安排流动检查的人员和时间。至目前,共查处超限车辆91辆,其中卸载89辆,共卸载货物768.2吨,罚款13.32万元,收取公路赔(补)偿费1.814万元。

6.养路费征收

认真抓好拖拉机、摩托车养路费征收工作,做到早准备、多宣传、勤检查。年初,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公路规费征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广大车主的主动缴纳意识;每逢集市日,在乡镇设置了养路费临时征收点,既方便了广大群众,也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6月中旬,路政大队开始组织三个中队上路稽查摩托车,对没有缴纳今年养路费的车辆,还要稽查2007年的缴纳情况,对没有缴纳的,一律要求车主补交本金和滞纳金。11月份开始,路政大队基本上每个工作日上午都对养路费开展稽查,加大力度,以确保国家规费应征不漏。至11月底,共征收拖拉机养路费59.58万元,摩托车养路费84.68万元。

三、行业文明建设

1.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活动。按照上级部署,今年以来,我段先后开展了“党的精神主题宣传教育”、“迎奥运讲新风”宣传等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治安安全单位及普法依法治理、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活动;认真做好“动态监管”、“四通工作法”、“联村联户连心”等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组织全体职工为地震灾区捐款40600元,“慈善一日捐”、结对扶贫捐款8950元。职工陈晓洋还参加省架桥突击队亲赴灾区抢险救灾,并圆满完成任务。

2.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我段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勤政意识。作为县委县府确定的60个动态监管单位之一,我们认真对待,重在平时,见诸行动,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我们先后召开了二次行风监督员会议,开门纳谏,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运用“四通工作法”解决了一些难题和遗留问题。10月30日,组织全段10多位中层以上干部到金华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12月16日,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邀请县纪委一名同志给全段干部职工讲课,并组织学习了近年来交通系统出现的一些腐败案例。

3.党建、计划生育、人才工程、职工文化体育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今年共有2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3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公路处组织的职工征文、摄影、书法比赛及公路养护机械操作工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

4.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特别是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安全检查监管及整治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等,措施到位,成效明显。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5.认真开展“档案管理推进年”和“信息工程延伸年”活动。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档案、信息化管理各种制度,对我段历史档案按照档案管理标准进行了系统、全面整理,整改了机房设备、防雷等硬件设施,使我段的档案和信息化工作上了一个新的阶,其中档案管理已于12月初顺利通过了省二级达标认定。

6.认真做好公路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至11月底,被各级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录用稿件129篇,其中部级2篇,省级22篇,市级58篇,市级以上分值197分。上报政务信息82篇。

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如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还须加强,路况还须进一步改善,行政执法还需要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抢争机遇,倍加努力,扎实工作,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