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公路管理站2013上年总结

地方公路管理站2013上年总结

2013年,我站在县交通运输局、市公路总站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全市地方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周密部署、加强管理、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将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程建设方面

(一)路面大修工程

完成X319线至段路面大修1.5公里。

(二)桥梁交工检测情况

通过交工检测的桥梁有6座共536.24米。

(三)危桥改造建设完成情况

完成建设危桥改造4座共124.76米。

(四)、桥梁预防性养护

1、完成2011年度十九座桥梁的预防性养护工程,完成投资80万元,并通过了竣工验收。

2、完成2013年度十座桥梁的预防性养护工程的上报审批工作。

(五)县重点工程建设

1、完成X335线上社至公路改线工程13公里勘察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可进行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

2、X793线月岭至谭屋公路路面大修工程13公里勘察设计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六)、通自然村公路建设

1、完成2011年度通自然村公路交工检测工作,共47个项目,总里程92公里

2、2013年计划完成通自然村公路建设任务30公里,到目前实际完成通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项目25项,共65公里,完成投资1625万元,超额完成任务。预计截止至年底可完成30项,完成里程75公里。

二、养护管理方面

(一)、认真抓好县道日常养护工作。

各道班、养护公司、责任人加强日常保养工作,按养护里程责任到人,认真抓好班容班貌,加强图表管理,以省检为契机,按省检内业管理要求,完善和规范了道班内业管理。根据上半年雨水多的情况,督促养护责任人提高出勤率,狠抓全面养护,及时疏通排水、涵洞等设施,及时清扫路面,清除路障,努力做到路面无杂物、路肩平顺、路基无缺口、公路边沟常年畅通。预计我县地方公路县道年末好路率达79.5%,年平均好路率79%。

(二)、抓好县道预防性养护。

按照省局提出的“预防为先”的要求,加强砼路面接缝养护。我站按照总站年初全市地方公路管理工作会议制定的计划,抓好落实、按总站提出的三点要求把好质量关。完成了X800线至13公里、X335线城口至段7公里的接缝养护。

(三)、做好乡村公路全面养护工作。

年初签订了养护责任合同、全面落实乡村道养护责任。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和检查工作,重点抓好通13个贫困村公路的养护,全面做好乡村公路水沟、桥涵清理、保持排水畅通;及时填培路肩、清扫路面、清理路障,做到水沟三面光、路肩平顺、路面干净。预计乡道年末良好路面率77%,平均良好路面率76.5%。

(四)、扎实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总站年初全市地方公路管理工作会议确定我县为试点县的要求,一是成立了“县农村公路管理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二是采取宣传车下乡镇、村巡回宣传、设立宣传咨询点、向过路群众派发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电视台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管养年活动的意义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管理养护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养护,营造“政府重视、上下联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爱路护路全氛围。三是各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设置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做到制度、职责、图表上墙、内业资料完善。四是加强示范镇、示范路建设。根据《市农村公路示范路、示范乡(镇)的实施标准》,大力推进2个示范镇(街道)、X320线、X802线示范路建设。常年达到“路基稳定、路面平整、标线清晰、标牌醒目、绿化美观、路容整洁”的标准。全年完成X320线、X802线、Y545线绿化建设17.2公里,完成县道指路牌设置97块。

(五)、做好水毁预防和抢修复工作。

上半年,我县遭受5.13特大暴雨袭击,全县地方公路受损严重。导致县道X335城口至董塘线、X319至线和5条乡道交通中断。据统计,全年水毁造成塌方2.8万立方米/162处,被毁路面2809平方米/3.5公里,被毁涵洞15座,挡土墙7038立方米/78处,直接经济损失365.5万元。灾情发生后,我站全力组织进行救灾和灾后修复工作,及时做好受灾情况调查,根据《省公路水毁修复工程项目管理规程(试行)》的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上报市公路总站和省公路管理局。经核定,达到省重点水毁项目的有2处,一般水毁修复项目有49处。为尽快修复水毁公路,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我站在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抓住下半年施工有利时机,组织好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全年水毁修复率100%。

三、路政管理方面

(一)坚持文明执法,依法治路,每月上路巡查不少于20个工作日,每天做好《路政巡查记录》。全年累计巡查里程11722.239公里,累计巡查276天,累计巡查832人次。巡查发现各种路政违法案件59宗(并拍照取证),发给当事人公路违法告知书42宗,其中已清理各种公路乱堆乱放36宗,按照路政相关法律规定未处理8宗,已告知交通综合执法局案件13宗,办理路政许可2宗,(其中在办理1宗)已结案1宗;收取占(利)用公路用地补(赔)偿费10020元。

(二)路政巡查记录规范及时,报表及时、准确。路政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一案一档。

(三)加大公路路障清理力度。1月份我站牵头联合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董塘镇政府开展了县道X801河富至白莲公路乱堆乱放黑点强制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以及当地政府、村委会干部共15人、铲车1台、清理违章堆积物12处,整个执法过程顺利,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安全生产方面

安全生产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我站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各项工作之首,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安全文件精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每个工地的建设管理都离不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在今年新增的工程项目中,我们以安全为始,以建设带动安全。为进一步提高我站安全生产质量,在今年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活动”为契机,更好的总结以往经验,针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站与各道班管理人员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并学习我市兄弟站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结合我站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较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使安全生产质量得到了实际性的提高。针对我站管养道路桥梁的增加,我站领导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对所管养道路、桥梁进行全面检查,并重新分派管养任务,做到路路有人养,桥桥有人管,安全建设不出现遗漏。全年检查在建项目15个180人次、桥梁480座/次,排查存在安全隐患桥梁12座;涵洞10道。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做好统计上报工作,抓住下半年的有利天气,组织资金、工程队进行了修复加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全年完成危桥改造4座110米,桥梁预防性养护维修19座,标志牌设置285块,警示桩1300根。全年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五、存在问题

(一)建设方面

1、部分乡镇道路工程路面建成后,由于上级补助资金不足,水沟、路肩、安保工程等配套工程不能及时完善,工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农村公路每公里约造价27万元,上级补助15万元/公里,不足部分由乡镇自筹,由于配套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影响农村公路的建设进度。

3、农村公路硬底化补助标准较低,自筹资金筹措存在一定难度,硬底化质量与造价之间存在一定矛盾,增加了硬底化建设的管理难度,全县农村公路硬底化质量水平仍然不高,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力度。

(二)养护方面

1、水毁修复资金不足。上半年,我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县、乡道水毁严重,存在自筹部分资金缺口较大。

2、道班内业管理与省检要求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路政管理方面

1、还需加大力度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行为。

六、明年工作计划

1、完成X793线至公路路面大修工程前期基建手续及招投标工作,并进入施工阶段。

2、做好X335线上社至公路改线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安全及资金管理工作。

3、做好通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手续、施工阶段及交竣工工作。

4、做好桥梁预防性养护工程的施工及交竣工工作。

5、以养护年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镇政府(街道)沟通联系,抓好示范镇、示范路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的养护质量。

6、按照省俭的要求,全面完善道班的内业资料。

7、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8、加大管理力度,巩固治理成果,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质量,把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