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安全是船舶永恒的主题,随着船舶建设的推进,人们对安全的认识不断深化,越来越感到建设船舶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倡导和建设有效的船舶安全文化,为船舶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舆论氛围和智力支持,对于提升和加强船舶安全管理的控制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我们把船舶安全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一、遵循三项原则

第一、企业精神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我们始终重视弘扬和培养企业精神,用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使他们在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强化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的工作潜能。

第三、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坚持有形的物质文化和无形的精神文化的协调统一,形成了企业文明致胜的群体意识。

二、树立三种理念

1、安全就是生命。无数的事实教育我们,安全就是生命。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仅动员广大船岸员工,而且广泛动员船员家属,双管齐下,教育船员对待安全要象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以高度负责、高度重视的态度对待安全问题。我们经常在召开船员家属会议的时候,请她们给远洋船员寄上一封信,带上家人的嘱托,用亲情强调安全的重要意义。

2、安全就是效益。效益是企业、船舶安全工作的落脚点。安全出了问题,效益就无法保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抓好了,就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效益。我们高度重视做好安全工作,通过严格的管理,严格的要求,向管理要安全,向安全要效益。

3、安全工作是一项充分体现科学性的工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安全工作中,科技含量越高,安全把握性就越大。现代化高科技运用到造船、航海领域,在安全设备、安全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我们抓安全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辅助手段。为此,我们注重抓好员工的培训工作,使员工掌握丰富的科技知识和熟练的驾驭现代化的船舶,按照国际安全质量规则要求,完善制度,规范运行,科学管理。

三、处理好三个关系

1、安全与政治的关系。国家投资把这么大一个企业交给我们经营管理,我们的安全工作决不能出事故。安全出了问题,不仅造成人、船、货、车等经济方面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会使企业的声誉和发展受到影响,使职工的信心和士气受到挫伤,也会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失。所以,我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安全工作,把安全问题当作政治问题对待,不容失误。讲政治,是船舶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搞好船舶管理的基本立场。班子成员相互认同、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常不拘形式、地点,通报情况、沟通信息、知识互补和会议讨论,保证了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2、“绷紧安全弦”与“系好安全带”的关系。“安全弦”是我们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是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的问题。“安全带”就是安全工作机制、安全技能和物质保障问题,两者都不能偏废,不能缺一。我们尽力做到两者的有机结合,把安全时刻牢记在心中,“绷紧安全弦”;同时把安全始终控制在自己手上,“系好安全带”,全力做好我们的安全工作。

3、机关的管理责任与基层单位、船船的管理责任的关系。机关的管理对基层单位、船舶的安全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教育、督促和管理的重大作用。机关的管理与基层单位、船舶的管理是安全工作的两个方面。我们在紧紧抓好基层船舶安全工作的同时,根据公司的要求和结合船舶实际,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组织观看安全生产的教育片等一系列活动,消除安全隐患,纠正习惯性违章,引导和帮助船员树立“风险可以防范,失误可以避免,事故可以控制”的安全理念,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安全价值观。增强全体船员主人翁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把安全时时刻刻铭记于心,共同维护船舶安全生产,促进公司发展,从而达到公司与船员双赢的局面。

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六项措施

1、突出“两个核心”,抓好“四好班子”建设。船长是船舶的管理核心,党支部是船舶的政治核心。船舶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船建”的工作思路,坚持行政、党建刚柔相济,坚持“”制度,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责任区”、“团员青年先锋队”活动,唱响“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主旋律,在“急、难、险、重”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团员的先锋队的作用,争当创一流的排头兵,从而推进了船舶“双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2、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文化建设除了关注人的知识、技能、意识、思想、观念、道德伦理、情感等内在素质外,还重视人的行为、设施设备、工艺工具、环境等外在因素和物态条件。为此,我轮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利用工前会、航前会、每月的部门安全会、船员大会讲解安全操作规程和强调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认真学习兄弟船舶在安全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寻找事故原因,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通过张贴标语、墙报专栏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促使船员积极学业务、练本领、掌握安全技能,使“我要安全”变成了船员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的氛围。我轮加大岗位练兵和安全知识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船员的安全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应急设备的培训和实际演练,组织全体船员进行消防服的穿着演练,反复练习穿着,直到每位船员都能熟练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穿着为止;组织船员开展消防、救生、防污、船舶保安演习等。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培训,使船员在应急反应能力及熟练程度、处理突发事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与此同时,把安全文化建设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注重安全文化的知识性、思想性、实践性、趣味性的有机结合,得到员工接受,进而受到欢迎,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实效。

3、推广科学技术,打牢安全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科学技术本身就是社会文化因素,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安全管理也是一门技术,我们充分考虑安全管理与国际公认的管理体系要求的有机结合,建立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努力提升安全质量管理的科技含量。

4、加强法制建设,保障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既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使安全文化建设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首先是组织员工学法。通过学习,使每位员工认识到岗位的法律责任、行为准则和工作标准,将员工的个人行为变为法律责任行为,求效益、求生存、求致富都只能在合法前提下进行。其次,在安全教育中,经常组织“违章就是违法”、“安全与法”等为主题的座谈讨论,让员工在讨论中释疑解惑,在讨论中掌握法律的知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第三、对于发生的重大、特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一查到底,进行严肃处理。注重对有关国际公约和法律文件中有关安全生产条款的研究、学习和宣传,使各级人员懂法、守法,依法搞好安全生产,保障了安全文化的建设的健康发展。

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进步。我轮严格执行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遵守国际公约和国家、交通部和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保障来推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对船舶驶离码头、高空、舷外、吊缸、抢修、扫舱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合理安排、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安全评估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公司各项管理要求,加大安全自查力度,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违章行为实施“零宽容”,坚持“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的原则,促使船员去掉安全意识淡薄,侥幸心理和不良行为,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树立安全的思维和安全的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不忘安全。同时,把安全生产列入到全系统各单位的经营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中,并与年终的政绩考核挂钩,兑现奖惩政策。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引导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安全质量工作。逐步建立和做好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工作,建立安全信息系统,切实做好安全技术保障工作,保证了安全生产机制有效落实,促进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6、着力培养职业道德,树立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员工的道德建设,以德治船十分重要,这是船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船舶领导班子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船舶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在抓好船员大会、干部会、党员会议的宣传教育基础上,把重点放在有针对性的做好船员思想工作上,与船员开展广泛的谈心交心活动,为船员解疑释惑,坚持该向船员说明的问题就一定说明,该向船员解释的问题,就坚决向船员解释清楚,能帮助船员解决的问题,想方设法为船员解决。在谈心中,要求船员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理解公司和船舶的难度,树立克服困难的思想。同时,船舶狠抓全船内部的团结协作,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内部氛围,使大家生活在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中。船舶领导班子通过以身作则、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实践引导,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营造了良好的船舶安全文化氛围。我轮本套船员虽然年轻,但思想素质比较好,服从意识比较强,通过船舶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工作,解决了他们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船员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思想情绪,直到套派交接班,大家仍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精神和积极的工作热情。广大员工围绕各级党组织的奋斗目标,珍惜岗位,勤奋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建设好企业安全文化,并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一个套派期来,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船舶安全生产有序、管理制度健全,船舶领导、船员重视安全,都能自觉的遵守安全规章制度,顺利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同样如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提高企业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和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以追求卓越的安全质量管理境界和企业安全文化精神为己任,积极打造良好的船舶安全文化,为船舶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