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结构工作总结

调结构工作总结

2013年,全区工业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发展主线,加强运行调度,强化项目建设,壮大优势产业,培植市场主体,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运行质量逐步提高,顺利实现了全年的奋斗目标。

一、工作目标完成,经济效益增强

1、工业生产平稳运行。2013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户数达到9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68.79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工业税金3.83亿元,同比增长34.47%。

2、项目建设有序进行。2013年,全区共引进过亿元的工业项目4个,新开工工业项目7个,新竣工工业项目7个。

3、结构调整迈出步伐。2013年,我们紧抓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制订了区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使我区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目前我区已形成钢管深加工、电力设备、先进装备制造、建筑材料、印刷包装、节能环保、信息、文化创意、医药等几大支柱和新型产业,钢管深加工产业园更是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目前我区呈现出“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批骨干企业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4、扩大开放成效显著。我们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变贸易方式,优化出口结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以鸿大特种钢管公司生产的高端无缝钢管产品、鸿菱石油管材公司生产的石油专用管材、金化高压容器公司生产的高压气瓶均达到国际ISO9002标准认证,远销欧美、中东、俄罗斯、韩国等地区,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5、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始终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坚持以集约化促进工业经济的增长。积极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有序经营,减少市场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全力支持鸿菱、鸿腾、鸿瑞等三家石油管加工企业进行整合,三家企业整合后,年加工管材能力可达4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超3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石油管专业加工企业。全力扶持坐落企业培育和创造品牌,目前,全区已有20多家企业通过了ISO认证,花香实业、精创富康、银利、誉湘龙等8家企业的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金雁米业等5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湘变电工等15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市名牌产品,其中金雁米业正在争创国家驰名商标。

二、工作举措扎实服务协调有力

(一)、提高服务质量,优化企业环境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精心听取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监测分析,及时准确掌握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健全运行调度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全区工业经济形势碰头会,每季召开一次全区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坚持每月一报表、每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制度,通过会议、碰头、检查、通报、督办,将全年工业经济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一步一步落实到位,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一是积极解决企业用地。今年共解决了生产用地340余亩,使利波建材、红蜘蛛鞋业等10家企业有了安家之地,湘变电工、花香纸业等12家企业有了新的发展用地。二是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帮助湘变电工、花香实业、金坤包装等15家企业获得担保贷款13960万元;三是积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今年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问题70余件。针对呆鹰岭中小企业用水难的问题,我们主动联系市住建局和市自来水公司召开企业座谈会,协商解决办法,并帮助四诚石灰解决了产品运输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等。

3、健全项目代办制,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我们全力优化服务环境、政策环境。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每个项目都成立了专门班子,加强服务协调。今年以来,我们共为呆鹰岭10家新入园企业和杨柳汽车销售街区4S店代办各种手续共计60余件,促使这些项目尽快投产见效。

(二)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主体地位

着力解决要素聚集能力弱、经济欠发展地区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育主体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鼓励我市高校及研发机构来我区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或与我区研发基础好的企业开展产学研紧密合作,力促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区实现成功转化。二是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加快推进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开发。

(三)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提高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能力

选择装备制造、电力设备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围绕产品研发设计、工艺装备、生产管理、市场营销、企业技术改造等环节,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现代新型工业生产发展模式。

(四)全力巩固节能降耗成果,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推进管理、技术、结构节能。强化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清洁生产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等新兴低碳产业。二是努力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认真组织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落实循环经济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企业,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促进产业集聚,推进区域循环经济发展,力争使循环经济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使工业再制造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健全完善“两型企业”创建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的参与积极性,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两型”试点企业,树立行业发展的先进典型。2014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促进工业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实现“富民强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特种结构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钢结构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结构强度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飞机强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