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总结

乡交通公路建设工作总结

交通是地域经济的发展和一方百姓贫穷与滞后的桥梁和纽带。“要得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公路是畅通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一年来,在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得到了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使我乡公路建设上了新台阶,全面完成了当年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乡公路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农村公路建设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之一,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改善城乡差别的必然规律,是解决当地农产品运进运出难的交通要道。乡党委、政府首先统一思想,汇同村社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广泛动员受益农户在“一事一议”的基础上自愿、积极投工、投劳、集资,将我乡公路建设推向高潮。

二、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为加强乡村公路建设管护工作的领导,乡政府先后调整充实了乡村公路建设管护领导组和交管站,下设办公室,并有专人负责公路建设管护工作。各村相应成立公路建设管护领导小组,并与乡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三、考核到村,责任到人,按时交账:

1、全乡七个村,65个农业合作社,人口达1.2万人,境内有县道13公里,乡道16.4公里。按县政府的安排,对村道实行全部专人管护,到目前为止,工作顺利,质量良好。

2、全年通过努力,已修通到社公路12公里,硬化水泥路12.6公里,争取村级公益建设“一事一议”试点续建四级泥结石路10公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3、已采集上报“十二五”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建设项目12段,21.5公里,计划总投资1195万元。

4、已采集上报“十二五”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新建小型桥10处,桥面长达0.97公里,计划投资1080万元。

四、存在的不足:

1、受益农户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只能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的方式集资和引进社会资金修通路基,紧缺铺压资金,导致通路而不通车的路基甚多。

2、由于少数村民思想意识差,对发展公路给乡村经济的提高和出行便利认识不足,村民主动维护少,缺少爱路、护路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