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党委创先争优总结

建设局党委创先争优总结

今年以来,建设局按照全县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要求,坚持以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暨“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以实施房屋拆迁、路网打通、桥梁建设、房地产开发和环境整治工程为重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强力运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了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运作,实施阳光和谐拆迁

我局作为房屋拆迁的实施主体和牵头部门,及早安排、及早介入,完成入户调查摸底等全县拆迁前期基础性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全面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全县房屋拆迁工作动员会后,由政府牵头,我局下属的房地产管理处积极协调全县各动迁组的工作,上半年,圆满完成了县城29片、2872户、32.88万平方米,总价值达5.12亿多元的道路打通及旧城改造项目的拆迁任务。同时,我系统迅速成立六个动迁组入户进行动迁,只用10天的时间完成了所承担的张库大道园林路、建材市场南等26户、10391平方米的房屋拆迁任务。在房屋拆迁工作中,由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合法、合理、合情的拆迁补偿原则,实行依法拆迁、阳光拆迁、人性化拆迁,推进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力实施,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1、重点道路、桥梁建设工程。新建10条路(兴石路、天主教堂南支路、建材市场南支路、广电局南支路、定远路、顺诚街、揽胜路、永青街、师范小学北路、新三中支路)、拓宽改造4条路(永义街、建安路、师范西路、兴华西路)、打通两条路(察哈尔大街北延、永春北街北延)和新建永春北街大桥、7座大桥景观改造及亮化、5座大桥亮化工程,是今年全县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建设的重点工程。工程于4月中旬开工,道路总长32575米,浇筑沥青砼路面53.2万平方米,埋设排水管道1.9万米、给水管道1.6万米,安装路灯1632套。面对今年工程建设任务重、难度大、矛盾多、时间紧和技术要求高等情况,为如期完成施工任务,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总指挥,主管副县长、检察院检察长、建设局局长任副总指挥的路网建设重点工程指挥部,施工中,我局实行了副职领导包重点工程,股站长包工程段,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的“双包三保”责任制,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一包到底。从局里抽调18名领导及干部组成12个工程监管组,大力倡导了一线工作法,即局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副职领导一线督战、监管人员一线督查,做到了岗位责任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形象塑造在一线、实绩评判在一线。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昼夜施工、现场解决问题,加快了工程进度。目前,市政道路工程有9条路正在进行二灰碎铺筑施工,两条路正在进行路槽挖掘,4条路正在进行一灰碎施工,兴华西路因翰祺西街交叉施工,目前还未开工;7座大桥景观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桩基,部分桥梁正在进行墩柱承台施工。

2、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上半年,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全县共引进房开工程项目31项,投资26.4亿元,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倍,又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建商住小区17个(京都国际、清华怡园、龙珠家园、银街家仪园、翰祺西街、汇商国际、东华家园、北辰小区、水郡华都、金华郡都、郡都苑小区、阳光小区、新民小区、兴华小区、燕赐福地、永泰商住、宝丽家园),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建住宅6500套、商业1100套;续建小区10个(九鼎小区、花园小区、顺兴家园、顺达东苑、宏怡嘉苑、龙腾、万正、弘丰城、兴和小区、东辰杏花),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建住宅7650套、商业300套。步行街、建材城、汇商国际、通泰商贸城四个大型商业区新建续建工程项目,建筑面积达22万多平方米。同时,新建续建国土局交易中心、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县医院扩建和国税局、环保局、计生局办公楼等公建项目,建筑面积达3.8万多平方米。这些工程4月份陆续开工建设,目前,跨年工程已基本完成封顶,当年新开工程一部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一部分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3、集中供热、供气工程。今年在星火集中供热、盛德天燃气继续扩模建设的同时,引进了XX华章热力有限公司、XX兴业燃气有限公司集中供热、供气项目。星火供热计划再安装40吨的锅炉1台,建换热站9座,铺设管道1万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华章热力计划建两个热力站,每个站内装备4台29兆瓦的燃煤炉,今年准备每个站内安装2台燃煤炉,铺设热力干管1.1万米、支管3万米,建37个换热站,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为实施好“两气”工程,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委办主任、主管副县长任副总指挥,由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县集中供热、供气工程指挥部。我局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了工程施工中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目前,正在进行锅炉房、烟囱基础建设,开挖管道沟7000米。

4、强、弱电入地工程。从施工及工程质量环节上加强协调和监督管理,由政府投资2981.5万元,实施师范西路、中都大街、兴石路、永春北街、永义街、县医院巷、察哈尔大街7条主要道路、全长达8.9公里的强电入地工程,兴石路、天主教堂南支路、永春北街、永青街、师范小学北路、县医院支路、顺诚街、定远路、东辰杏花西支路、察哈尔大街北延、揽胜路11条主要道路、全长达28.9公里的弱电入地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兴石东路、中都大街、县医院巷强电入地,兴石路、顺诚街、永春北街、师范小学北路、天主教堂南支路弱电入地已完工。

5、重点道路便道砖铺设工程。师范路、永春街南延、北辰路等重点道路便道砖铺设工程是我局今年承担的又一项重点工程。为切实组织好这项工程,我局抽调一名领导具体负责工程的组织检查和指导,目前,北辰路东段、永春街南延已开始铺板,北辰路西段正在安砌石,师范路和兴和西路(酒厂底商门前)正在清土打夯。

6、垃圾处理场续建工程。投资3800万元、日处理垃圾195吨的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续建工程于4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垃圾处理场办公区建设已完工、填埋区正在铺膜,预计今年8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7、民生保障建设工程。县城区新建、改建10座公厕,正在进行选址和施工图设计;通过以政府团购、开发商配建的形式,新建122套、6100平方米的廉租房工程,目前,有58套已完工,其余正在施工,年底前可入住。同时,及时检查更换井盖子212个、雨水篦子236个。

三、完善措施,强化建筑市场管理

面对今年开发建设规模大、任务重、战线长、局管理人员少、情况复杂等实际,强化了五项措施落实。

1、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房地产、建筑业市场秩序。严格资质审查、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审批,加大依法监督检查和建筑市场稽查工作力度,规范开发商的开发建设行为,上半年,严格按照程序、监督实施招投标项目72项,其中施工项目46项,监理项目26项,在这些招标项目中,公建项目31项,房开及其它项目15项,实现了“阳光操作”,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严格办理施工许可证14个,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的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停止违法、违规行为通知书43份,督促其进行改正。同时,强化对开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使大家强化遵规守法意识,增强维护市场秩序的自觉性。

2、落实监管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无事故。4月初,我局召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会,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和落实了“三项机制”,即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机制,施工企业自控、监理企业主控、建设局有关股室监管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保证机制,在我县参建的12个外地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承诺机制;做到了“四个强化、一个坚持”,一是强化依法检查。从社会上招聘、各乡镇抽调人员充实我局的监管队伍,依法加大对在建工程的日常巡查、随时抽查、专项检查工作力度。二是强化隐患排查。从4月30日—6月20日由县纪检委、安监局和建设局联合组成安全生产督查组,深入25个施工工地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查出的16处安全隐患进行了限期整改。三是强化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护措施,每个施工工地现场都悬挂了质量、安全生产标语,共建安全围挡达5.7万多平方米。四是强化观摩教育。6月10日组织召开了由开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总监参加的建筑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通过参观新张北一中等两个施工工地,以直观的形式教育引导大家增强工程质量意识。坚持局股级以上干部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及时讨论、分析、研究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对我县鸿泰、众诚等13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和进行专项检查,严格规范生产经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商混质量;加大建筑材料检测力度,严把了建筑材料进场关。上半年,共下达质量整改通知书79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68份,整改隐患200多条,安全隐患整改停工指令书6份,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零”缺限,工程质量、安全防护“零”隐患,安全生产“零”事故。

3、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建筑节能与“禁实”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加强建筑节能保温与墙材革新等新技术推广工作的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凡是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必须严格按建筑节能审查后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全部应用推广外墙外保温、屋面保温等节能保温新技术,凡是实行集中供热的房屋建筑全部推行分户热计量。

4、建立保证机制,防止发生两个拖欠。根据省、市精神,我局明确要求凡中标的施工单位在领取中标通知书时必须向建设局交纳中标价2%的诚信保证金,若有拖欠,即动用该保证金用以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将企业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性质严重的,通过媒体予以“曝光”,上报省建设厅建议吊销资质证书,同时不允许参加下一项工程的招投标;各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公示栏,向每一位务工作员发放《农民工务工须知卡》,使每位务工人员及时了解个人的工资发放情况和自己应享受的权利,以防新欠发生。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开了投诉电话,目前未收到此类投诉。

5、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深入开展调研,探讨方法措施,积极解决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受理矛盾纠纷30多起。

四、完善机制,强化容貌环境卫生管理

1、完善机制,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将“七路”(兴和路、兴华路、政府路、北辰路、建安路、师范路、南山路)、“六街”(永春街、张库大道、中都大街、察哈尔大街、永义街、花园街)、“一园区”(工业园区)、“一场”(花园广场)共计18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落实到207名清洁工,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定时清扫,推行了“三班制”轮流全天保洁,实行人工清扫与机械化清扫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垃圾清运将任务落实到4辆垃圾压缩车,实行了定时定点封闭式收集清运;86座公厕清掏保洁实行了对外承包。上半年共清运生活垃圾2.3万吨,抽吸污水1.3万吨,清除道路积雪15万方,清掏公厕粪便2000余方,清刨清运垃圾点及井箅周围积冰4300多方,为主干道洒水1300吨,维修路灯183套。超级秘书网

2、严格整治,强化市容环境管理。将城管执法人员划分为三个小组,以小组划定管理责任区,实行了任务到组、责任到人、无缝隙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延长执法时间,加强对市容市貌进行综合整治。4月28日—29日,城管执法队利用两天时间对县城主次干道进行了全方位排查,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共清理占道经营摊点8处、流动摊贩18个、店外乱堆放14处、喷布广告及宣传条幅83块(条)、乱立小广告牌匾9块、乱写乱画小广告35处、乱吊乱挂灯笼18个;5月中旬,抽调23名城管执法队员积极参与全县组织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密切配合全县14个整治组已对城区乱搭乱建、破墙开店、违法违规建设等10种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积极配合张北镇和规划局拆违、拆临、拆丑、拆陋工作,目前已拆除城市规划区违章建筑69处1400平方米、超期临建13处200平方米、有碍观瞻建筑4处60平方米。同时,还治理了施工车辆沿街遗撒问题,共整治违规车辆120辆次,确保城市道路干净整洁。坚持堵疏结合,对建设局后街、步行街、大庙底北边巷内3个固定露天市场进行严格规范和管理,统一安置摊点520多个,既形成了市场规模,又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

3、精心组织,强化街道景观建设。由市容市貌管理局牵头,成立既有建筑改造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方案,积极推进了建安路等8条主要城市道路的建筑物外观改造和街道景观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需升级改造的广告牌匾957块。

五、精心组织,推进两项活动有效开展

根据市、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组织全系统5个基层党支部,93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了“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五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暨“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活动,在活动中,通过结合建设工作实际,创新形式,强化措施,注重把活动要求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创新学习形式,使干部的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按照要求,制定集中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采取领导带头宣讲集中学与个人利用零散时间自己学等方法,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做好一本笔记、撰写一篇体会、参加一次专业培训、搞好一次调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2、通过对标定位,使干部的赶超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对标我省XX市建设局等先进单位,学习全国及全省、全市建设“精品城市”的先进理念和标准,使大家明确了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争创目标及推进措施,增强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时时争一流、事事创一流、人人干一流的赶超意识。

3、创新管理方法,使干部的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通过制定和完善岗位责任、廉政谈话、行政问责、百分考核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监控机制等管理办法,严格约束规范干部的行政行为,使大家做到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4、健全服务机制,使城市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严格落实服务承诺、上班签到、首办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集体议事、“一站式”审批、重点项目贴身服务等机制,变坐等办事为主动上门服务,行政审批做到了只要手续齐全、马上办理。全局上下全力协调、主动服务、积极帮办跑办,高效率推进了项目建设。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场监管不够到位,房地产开发行为不够规范。执法股室依法检查力度不够,监管和处罚难以到位,致使违法违规施工现象时有发生。

2、分户热计量等低碳新技术推广难度大。墙材革新、分户热计量、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技术,受种种因素制约,难以全面应用推广。

3、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滞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服务不到位,导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突出,难以解决。

4、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力度不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效果不明显,环境卫生整治还存在一些死点死角。

下半年工作安排:

1、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要注重质量、严格标准、加快进度、圆满完成重点路网打通、桥梁建设和公厕建设等市政基础建设工程。

2、加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本着既维护全县投资开发建设环境,又要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原则,加大依法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对一些违规开工项目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催办补办施工手续;严格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大力推行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3、加强县城容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日常规范和综合整治工作,有效遏制有法不依的违章占道经营,违章设置户外广告牌匾等不良行为,确保县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靓丽。

4、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5、加强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推广。下大力推进集中供热、供气工程的实施,并推行分户热计量技术。

6、推进“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教育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暨“三提升”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办事效率和管理服务质量,塑造建设系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