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局计划生育总结

人口计生局计划生育总结

一、转变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和重点

随着当前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的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宣教工作以往的单一式政策普及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县人口计生局针对社会发展变化趋势,通过基层调研、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整理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努力满足群众需求的人口计生宣教工作思路。即:“主题明确,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并以此思路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重点,为全县人口计生宣教工作出精品,出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争取党政重视,确保经费和落实

开年以来,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就被县委县政府纳入了人口计生目标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逗硬兑现奖惩。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我县的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就紧紧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群教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人口计生中心工作,不断将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推向深入。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把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比例纳入各级目标考核内容,以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人员和经费上给予了保障。截止11月初,全县累计投入计生宣传经费百余万元。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共青团、县科协、县人口计生局和县卫生局等其他社会企业联合的“部门搭台、计生唱戏”的大宣传、大联合格局已初具规模。

三、注重县级主导,抓出特色和效果

今年以来,县人口计生局按照“计生搭台唱戏,人口文化全面覆盖,生育关怀温暖人心”的工作思路,以政策普及、“生育关怀”和生殖保健等众多工作项目为载体,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人口计生局政策群众普及率大幅度提升,对整体工作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狠抓媒体宣传,搞好舆论导向

一是有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体,在县电视台、电台和遂宁日报开设“聚焦三农”、“婚育新风”等专题栏目,开展计生公益宣传112期/次。二是依托“广播村村通”和电影下乡工程,在全县各村落实专人定时播放人口计生政策法律和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年内在各乡镇、村社播放人口计生宣传影片180多场次。

(二)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文化氛围

在继续巩固“两线三片五点”生育文化特色工程的同时,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以“新、精、实”为标准,先后城区安河家苑、万林乡万象农庄等区域新建一批符合新时期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的文化园5个,同时利用省道205线“柳金”一级路道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县城人流聚集区银行口标牌栏公示宣传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紧扣中心工作,宣传融入服务

一是抓好“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宣传服务。自省正式公布从3月20日起实施后,我县对此项工作及时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先后分别印制《便民手册》、《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手册》5万余份,同时,将此内容制成录音光碟和u盘,发放到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以供二级广播和街头集中宣传使用。县电视台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要点以《公告》的形式,在“综合新闻”后连续播放了两周时间,进行“广而告之”,还在县广播电台开设了《“单独两孩”解读时间》栏目,进行滚动宣讲,在《遂宁日报.专刊》上开设了《“单独二孩”政策在线》栏目,以采访形式,对“单独两孩”政策进行分期解读。3月25日,县城三个街道办事处分别在繁华地段设立站点,通过发放手册,提供咨询和现场申请预约等形式进行宣传服务。二是抓好重要节日的宣传服务。年内,我县各级乡镇计生办和协会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6.1”儿童节和“7.11”人口日和“9.25”公开信发表日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相关主题巡回演出和关爱女孩及留守儿童、慰问贫困母亲、帮助播种、收割等宣传服务活动,使宣传和服务既常规化,又有明确的主题。三是重视协会作用,持续送人口文化下乡。县计生协会围绕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人口文化下基层活动。在抓好日常宣传的同时,重点对群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进行宣传普及。11月初,由县计生协牵头组织的“县单独两孩政策文艺巡回演唱会在城区新世纪广场启动,本次活动先后巡回子昂街道、东岳乡、玉太乡、文升乡、青堤乡等十余个乡镇,向群众发放“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折页、优生优育宣传册共计22000余册,赠送免费避孕药具7800人份,政策咨询点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17人次。在活动中,由县计划生育协会园丁艺术团编排的文娱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全面准确的对“单独两孩”政策进行了知识普及,吸引数千群众观看。小品《验证》,方言《犟拐拐刘二牛》,歌伴舞《女儿好》等一批精彩节目,让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县人口计生局制作的“单独两孩政策要点”、“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展板横幅对当前的人口计生政策法规进行了诠释。三周多时间的巡回宣传活动,观看群众累计十余万人次,“单独两孩”政策的普及面进一步扩大,现行生育政策得到基层群众的进一步认同。

四、重视信息报道,强化工作

对外宣传一是狠抓了信息采集和撰写的知识培训;二是明确分解了信息报送任务,并列入考核;三是确定主要股室和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和动态宣传。今年9月底全县外发政务信息181条,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50.83%。其中,《县人口计生宣传亮点纷呈》、《县建立关爱老人健康长效机制》、《县关怀关爱留守儿童》等五篇信息被《中国人口报》登载;《计生宣传剧群众很喜欢》、《会员齐聚包饺子敬老院里喜盈盈》等十余篇信息也分别被《家庭生活报》和《中国网》等主流媒体采用。另外,县人口计生局拟投入13余万元,用于征订2015年度《中国人口报》、《人生杂志》、《计划生育杂志》、《家庭与生活报》等业务报刊,进一步拓展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视野和对人口计生工作的认知。总之,县人口计生宣教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按照“主动融入,重在引领”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目前正值卫生、计生合并时期,我们将按照人心不乱,力度不减,热情不降的总要求,继续将把包括人口文化建设在内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