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总结

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总结

为全面完成我县2014年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0日至4月30日,在全县开展了为期40天的春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取得成效要充分肯定

1、宣传有氛围。此次活动月,县、乡两级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对“单独两孩”、社会抚养费征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利益导向及技术服务方面的政策和知识进行了宣传。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计生政策一个月;县人口计生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4个宣讲团,在全体乡村干部中集中巡回宣讲;统一印制了《致全县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公开信》进村入户发放到对象手中;各乡镇至少配备了两辆流动宣传车,每天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巡回播放,营造了较浓的计生工作氛围。

2、难点有突破。活动期间,各乡(场)通过建立有奖举报、加强孕情跟踪摸底及制定各种奖励激励机制,深挖“两非”案源,取得明显成效,均提供了1例有效“两非”线索,为全年“两非”任务完成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非诉执行工作力度及长效机制完善方面有新推动,明确了每年度4月份为非诉执行工作集中服务月,确定坚持每季度召开磋商碰头会推进工作,县法院加大力量调配,力求贴近基层开展工作,非诉执行案件的力度对社会抚养费征收难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3、服务有提升。此次活动月,采取了一男孩上环任务点对点下达,上环真实有效,杜绝了以往“机上环”的现象。要求符合条件的对象必须持结婚证才能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也坚决杜绝了“拉郎配”临时组合,为完成任务而弄虚作假的行为。

二、存在问题要积极应对

尽管春季服务月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但从调研、督查及市通报的情况来看,完成的很吃力,存在不少问题:

1、思想认识有缺位。一是政策理解不透。有一些计生干部自身存在对当前机构改革,政策调整的理解偏差,思想有波动,对今后的计生工作也感到方向不明,存在等待观望态度和“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工作激情明显消退;直接导致开展工作无底气。二是主动意识不强。没有借春季服务月的势头,落实好重难点工作,打好全年基础。无论是四项手术还是“非诉”案件执行,除乡和镇等极少数乡镇部分项目超任务完成外,其他乡镇都只就任务完成任务,与去年同期比主动意识明显下降。

2、方法创新有差距。一是经常不“常”。有些乡镇已形成人口计生工作常抓不懈的格局,在工作部署上思路清,方向明,提前谋划,措施得力,“四术二检”、社会抚养费征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任务完成较快。如蒲亭乡。有些乡镇尽管春季活动月任务都全面完成,但工作推进过程有明显差距,如镇在最后一天才完成任务。二是专干不“专”。据调研,一些先进村努力在软办法中想对策,其村专干总体上懂政策,底数清、业务熟,基本做到了“嘴勤、脚勤、头勤”,工作十分得力。而有些落后村一味强调任务重、对象外出、无强硬措施等客观上的困难,其村专干总体上底数不清,业务不熟,政策不明,甚至个别乡至今没有按要求配备女性专干。

3、工作措施有疏漏。一是宣传不深。如,据调研,98%以上的群众因计生科普知识缺乏,对落实结扎、上环手术有很强的抵触心理,认为落实结扎、上环会伤身体,会引起腰疼、妇科病等后遗症;90%的年青人认为没有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必要。利益导向政策的宣传严重缺位,除了当事人,大多数群众不知晓;群众普遍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不理解,认为征收过高。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计划生育的相关政策及知识远未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服务不细。如,据调研,群众之所以对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有抵触,除避孕节育知识没有宣传到位外,在心理疏导上做得不够。对已经落实了结扎、上环的对象,大多数乡镇也仅做到了常规的术后随访,没有长期跟踪,嘘寒问暖。

4、整体工作有滑坡。一是“四术”力度下降。与去年同期比,各乡镇结扎下降率均在40%以上,爱民乡结扎数与同期减少一半,纯女户仅每个乡镇一例,整体任务却是到活动结束才勉强完成。反映的问题表面看是力度不够,根本症结在于各乡镇没有打好提前谋划,全面统筹的主动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完成任务而开展工作的思想一旦长久蔓延,必将为一方人口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这一点必须引起各乡镇高度重视和反思。二是孕情跟踪服务严重滞后。当前在孕录入率仅为23.94%,底数不清将进一步导致孕前检工作难以落实,同时也影响“两非”案源的排查。三是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力。尽管春季服务月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全面完成,但当年征收不尽人意,全县征收率仅为19.77%,当年零征收率达49.68%,(目标值20%以内)既说明大量政策外对象脱离监管,也说明各乡镇思想上把非诉执行当做任务而不是手段,和法院没有达到齐配合、共发力。

三、下步工作要倾力抓实

1、宣传要深入。一是形式上要拓展创新。县电视台开辟的《人口》做好做出质量;计生网站做到常报道,常更新;大型醒目的政策宣传广告牌要在县城闹市、集镇中心布点安置;要开通计生微信平台,要制作计生科普知识光盘及宣传图册,全方位、多角度切实提高群众计生政策知晓率、生育知识普及率。二是内容上要生动具体。各乡镇要根据本地工作重点及群众关注问题有针对性的宣传,让基本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利导政策实现“四两拨千斤”效果。

2、方法要推广。如高塘乡顾田村的“三结合”法,将计生工作与新农保、水务一体化、合作医疗等工作相结合,做到勤上门、巧摸底。乡村的抓焦点法,坚持从干部抓起,做到社会抚养费、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等各项工作的公正公平,达到“一碗水端平,群众无攀比”。镇紫荆村的“正反对比”法,通过给对象算一笔“生育经济账”,告知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有哪些好处,违反政策有哪些后果,直接触动群众思想。另外,乡源口村注重“困难帮扶”、乡岳山垅村注重“关爱走访”,镇村做到“三勤、三不怕、三到位”,即,“嘴勤、脚勤、头勤,不怕人、不怕苦、不怕事,学习要到位、认识要到位、服务要到位”,真正做到从软办法里找窍门、求实效。各乡镇要积极交流总结,互相带动促进。

3、服务要跟上。5月,结合在全县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一要加强对象术前心理疏导,用知识消除顾虑。二要加密对象术后随访,用行动体现关怀。三要优化各项政策、服务落实的环节,用效率体现质量。

4、重点要突破。一是加大当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确保零征收率有明显下降。二要核查“两非”案件,尤其是涉及公立医院的“两非”案件,力争有突破。三是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违法生育的查处工作,确保省下达任务全面完成。

5、亮点要打造。一是全面启动镇三个乡镇的人口文化园建设,结合各乡镇本地人口文化特色,突出主题,打造品牌并总结推广,力争在省、市有反响。二是结合新农村,推进“示范村居”建设,每个乡选取一个行政村,完善落实村级“两室两栏一校”,实现村室的标准化、规范化,突显便民,把村级服务室打造成宣传政策、享受服务的平台。三是积极主动融入“昌九一体化”进程,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做到底数清,档案全,有协会,享均等服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