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总结

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总结

一、夯实基点,将计生春季服务活动延伸全年。

年初,按照市计生委要求,迅速掀起春季服务高潮,搭建以“清底数、上手术、促征费、优服务”为框架的春季服务活动平台,通过领导调度、短信群发、严格督导等举措,把春季服务活动延伸全年,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全市计生工作会上做典型发言,受到了市人口计生委的肯定。为实现计生服务常态化,我们将计生服务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突出“抓实三招”。一是领导重视,着实抓好四级联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连续组织召开了六次调度会,对一些难点问题,采用现场办公的方式限期解决。继续坚持每日短信群发,及时将工作进度通报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每日短信通报如同小型调度会,将县、乡、村、组四级动员起来,以落实四术为主线,把季服务活动不断推向高潮。二是在全县形成了“工作任务清单化,列出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常态化,常态工作高效化”的“四化型”孕前管理新机制。为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高效落实,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与县人口计生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不定期深入乡村开展督导,引起了乡镇党政领导的普遍关注。三是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出台了《春季服务活动考核奖惩办法》。按照服务活动的阶段划分,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考核内容实行循环考核,即下一次考核要对上一次考核查出问题实行跟踪考核。

二、培树亮点,大力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四个在县”工作

2013年4月29日,全市“四个在县”工作观摩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既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鞭策。在推行“四个在县”过程中,着重抓以下三点。

三、突出重点,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

1、以综合治理“两非”案件为着力点,坚决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一方面,严把“三关”。一是出生关,建立二胎孕情全程监控管理责任制,县与乡、乡与村、村与组分包人员全部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管一层的工作格局。二是信息通报关,县政府要求人口计生系统与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对引流产、B超孕情检查等分别登记造册,及时通报交流。三是孕情分析关,对中期以上引产对象逐一进行分析调查,严查引产原因,堵塞管理漏洞。另一方面,加大治理“两非”力度。在县政府统一安排下县人口计生局联合公安、卫生、药监、民政等相关部门综合治理,联手出击,最大限度地遏止“两非”。

2、积极构筑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一盘棋”格局。设立流动人口维权举报电话,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检查,及时办理和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3、推进惠民行动,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福利。全县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享受到医保照顾,财政代缴投保金,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推进“强基提质”活动,提升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度。一是强化服务站室建设。兼庄、代召、户村、尚璧四个乡站全面升级改造。乡站全部配备了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技术服务人员,能够开展常规技术服务。县、乡服务站承担计划生育手术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推进免费服务全覆盖,在校大学生、流动人口等全部纳入免费服务范畴。三是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

5、探索创新,推进诚信计生。一是出台了《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指导推动诚信计生建设活动。二是确定诚信承诺内容,根据群众所需,在宣传教育、政策落实、优质服务、工作提效等方面给群众做出承诺。三是实行双向承诺,签订双向《诚信计生协议书》,实现“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四是通过诚信活动提高了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认同感,达到了充分自愿、自觉维护、高度自治的目的。

6、强化为民意识,打造阳光计生,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按照“三公开、四评议、五监督”的要求,真正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以权力透明运行为推手,构建“阳光计生行动”服务平台。二是以优质服务为核心动力,推进“阳光计生行动”向纵深发展。三是以建立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为保障,构建“阳光计生行动”长效机制。

四、强攻难点,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综观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在网络信息化操作、办公平台、数据录入、档案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运用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三是部门综合治理还不够深入,基层网络作用发挥不到位。为确保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水平,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抓好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全面深化优质服务创建、构建综合治理热点难点问题新机制、创新利益导向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继续高度关注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四个在县”等各项工作。我局2013年的人口计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稳定新时期的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依然面临复杂局面。在新的考核年度中我们将继续立足于化解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差距的主要矛盾,立足于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效的优良作风,不断探索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实现人口计生事业的科学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