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科技工作总结

计生局科技工作总结

3年我市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人口计生委《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十一五”发展规划》及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市科技工作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提高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着力打造“温馨计生”这个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实施“三大工程”,抓好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的标准化、标识化建设,加强计生技术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切实开展“四优一满意”计生服务站(所)的创建活动。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站(所)标准化、标识化建设和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按照国家、省人口计生委《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十一五”发展规划》、《农村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形象手册》以及市计划生育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积极争取各级支持。我局加大了对服务站(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中永济、南京等乡镇存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目前这两个乡镇的服务所已基本峻工,虽然这两个乡镇未规划为国债项目,但是工程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化、标识化建设,估计资金在90万元左右。

二、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依法执业,依法管理,规范服务

根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科技队伍的建设,坚决做到服务机构合法,技术人员持证上岗,依法执业,依法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均安排在服务所工作,起到了主力军作用,为计生科技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服务所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项目从事技术服务,并建立了所长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要求服务规范,医疗文书规范,严格无菌操作,杜绝手术差错,确保手术安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根据省人民政府194号令精神,我们对市站及全市3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服务所的B超机进行了登记备案及严格的管理,年初均与各乡镇计生办及计生分管领导和B超操作员签订了责任书,对怀孕14周以上的对象进行了登记,B超室、人流上环室、药房等均有打击“两非”的警示标语。

三、积极开展服务机构创“四优一满意”活动

按照市计生委的精神,今年上半年,我局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创“四优一满意”活动。动员乡镇计生服务所按照标准创造条件,其中三都镇、导子乡、小水镇、马水乡等乡镇非常重视,都拿出了5-10万元的专项金费作为改善环境,增添设备、设施用,乡镇服务所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上进一步规范,技术上加强学习,服务水平和态度均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势头。结合科技股同志经常下乡检查和具体指导,条件日渐成熟。这四个乡镇于10月份经市计生委验收。

通过“四优一满意”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管理,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行为;提高技术服务质量和水平,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确保了手术安全,杜绝技术服务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孕前管理和服务,确保了受术者的身心健康。

四、积极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全面提高我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满足育龄群众不断增长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要求,按照省、市计生委布置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的精神。1、全员自学。科技大练兵以自学为基础,全体技术人员根据岗位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确保完成学习任务。2、集中培训。我市在6月下旬组织计划生育技术业务培训班进行继续教育,还邀请市卫生系统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学术讲座;组织专业骨干到省里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理论水平。3、下乡指导。由市人口计生局派出科技股和市计生服务站有经验的医师下乡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提高实践操作能力。4、测试和岗位竞赛。6月份组织全体计划生育技术人员进行测试和岗位竞赛,以检验“科技大练兵”活动的成效。并以此成绩选派了5位人员参加了10月份在韶山市举行的科技比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护理组、B超组,二个第一。通过练兵活动,大家学习兴趣浓厚,专业水平和观念上都有很大提高,现全市3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服务所均能按上级批准的执业范围开展相应的技术服务,未出现因服务引起恶性事件和差错事故。

五、以人为本,提高农村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以农村已婚育龄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生殖道感染免费普查为主要服务项目,我们在农村广泛开展“关爱妇女生殖健康、实施生殖道感染免费普查村村行”活动。今年以来市计生服务站服务站已组织了20个乡镇的已婚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免费普查,项目为妇科检查、B超、乳透、阴道镜检(合计300元)。检查人次共计4.5万人,查出患病人数为2.7万人。疾病检出率为60%。治疗人数为1.08万人,治疗率为40%。其中查出6名宫颈癌早期患者,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在站冶疗的患者享受了低费冶疗。对有些患者采用中医冶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患有妇科疾病的对象,建立普查档案,并跟踪冶疗。

六、实施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我们认真做好了出生缺陷干预的有关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符合亲生子女有残疾性出生缺陷条件的再生育对象,及时申请上报。由市人口计生服务站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本年度对53对符合条件的夫妇提供了免费检测服务。同时,加强对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主要是开展了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100%推广安全套。同时,督促持证怀孕的农村妇女住院分娩,提高住院分娩率,确保母婴健康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认真做好独生子女病残儿的鉴定及其他工作

独生子女病残儿鉴定每年只有一次,我们秉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思想工作、调查摸底、收集资料等工作,积极配合市计生委将此项工作做好。今年鉴定病残儿人数54人,符合条件的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