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工作报告

畜牧局工作报告

一、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发展步伐,推进畜牧产业结构调整。

1、扶持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个,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5万元;落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487万元,支持改造规模养殖场819个,同时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场改造项目4个,总投资104万元,预计可争取上级资金80万元;狠抓奶牛规模化标准化饲养工作,通过资源整合,将原南铜冶奶牛养殖西区合并到东区,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竞争优势,同时在08年底实现散养牛全部入区饲养的基础上,今年又对全市现有小区挤奶厅进行了整改提高,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将原有28个奶站整合为23个。全市23个奶站现全部为管道式机械化挤奶,均已取得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

2、加强对养殖场户指导服务,从场址选择、建筑布局、道路设置、防疫技术力量,无害化处理设备、饲养管理和养殖档案等方面严格要求,共计开展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举办标准化养殖培训班4期,培训技术人员120多名,同时向全市规模养殖场无偿发放统一制作的各项养殖档案500套、制度展牌380块。

二、加强投入品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1、加强饲料监管。对我市饲料生产企业、饲料经营门市部、规模养殖厂进行了多次拉网式饲料质量安全检查: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规模养殖场使用环节中有无掺假“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物的行为。二查规模养殖场和饲料生产、经营企业使用的蛋白原料,查看进销货记录、使用记录和三聚氰胺检测合格证明;三查饲料经营门市进货记录、销售台帐,严禁销售未取得三聚氰胺检验合格的饲料产品及蛋白原料。到目前为止,共出动车辆300车次,出动人员810人次,并与28家饲料生产企业、19家经营企业签订了饲料质量安全责任状,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

2、加强兽药及生物制品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对兽用生物制品经营单位管理,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二是严查无证经营行为。重点检查兽药经营、动物诊疗及使用单位,对擅自经销生物制品的坚决予以取缔;三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行为,检点是兽药经营门市、动物诊疗单位的违法制售假疫苗行为。四是检查养殖场兽药及兽用生物制品的用药记录、药品来源、疗程和休药期等。截止目前共出动车辆267车次,出动人员790人次,共立案10起,现已全部处理完毕;同时还与17家兽药生产企业、53家兽药经营门市部签订了兽药质量安全责任状,整顿规范了兽药及生物制品市场秩序。

3、狠抓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完善畜产品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制度。截止目前已检测牛奶样246份、饲料样112份、β—内酰胺酶145批次、硫氰酸钠145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并指导我市两个屠宰场、动物防疫分站重点开展了屠宰和出栏生猪的猪尿瘦肉精和莱克多巴胺的检测,累计已检测1138批次,检出率为零,猪肉瘦肉精检测156批次。节假期间,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质监站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日开展猪肉瘦肉精检测113批次,检出率为零。

三、加强动物免疫和检疫监督,认真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1、开展了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口蹄疫、禽流感、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免疫率达到100%,实现了全市无疫情发生的目标。

2、加强人畜共患病排查与防控。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加强了对A型口蹄疫、布病、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防控与排查,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300余份,消毒药品2吨。

3、认真做好动物检疫工作。加强防疫监督分站的管理,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要求临栏检疫,谁检疫谁负责;对两个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严格按照屠宰检疫规程要求,严把“入厂、屠宰检疫、出厂、无害化处理”四关。截至目前共检疫屠宰生猪81378头。

四、狠抓迎肉品市场、冷库专项治理,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1、迅速组织动员,提高重视程度。召开2015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专项整治会议,要求立即开展肉品市场及冷库治理整顿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了肉品市场及冷库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整顿队。

2、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到人。与检疫人员签订责任状46份,与规模饲养场签订动物卫生工作承诺书80份,与冷库负责人及冷库监管人签订承诺书各1份。

3、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定期深入肉品市场、冷库、超市、生肉销售点、规模饲养场等重点区域,并做好监管记录,累计出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巡查定点屠宰场、冷库11次,规模饲养场80余家。

五、开展奶站大检查工作,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奶站规范化建设,统一制作了生鲜乳收购站规范性管理制度,并全部悬挂上墙。印发宣传材料2300份,指导养殖场建立健全各项记录,开展乳品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6次,培训人员230人次。二是强化奶站监管及生鲜乳质量监测,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人制度。实行日常巡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对全市奶站生鲜乳每月抽检一遍。三是推行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对生鲜乳生产实行全程监控,现按照全市23个奶站已全部完成安装并正常运行。

六、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农业实用型技术推广。

一是实施奶牛良种补贴项目,截止11月底,累计完成胚胎移植260头,发放项目冻精28000支;二是大力推广使用《奶牛系谱登记卡》,防止奶牛的近交衰退;三是引进推广了高产奶牛胚胎移植、全混合日粮、生产性能测定、标准化畜舍和生态养殖等先进实用养殖技术;四是建立生猪定点调查制度,建立3个生猪固定调查村、9个生猪定点调查户,及时向养殖户提供产销信息和咨询服务。五是完成6个基层标准化兽医室试点建设工作。

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许可程序,为养殖户搞好服务。一是设立兽医(法制)科作为行政许可统一受理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压缩行政许可审批时间至9个工作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对行政处罚中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原则、调整范围、阶次划分、实施程序、监督保障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八、积极做好雪灾后技术指导和防疫灭病工作,稳定畜牧生产。

雪灾发生后,我局一是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全面调查了解受灾情况。二是指导帮助养殖场(区)落实各项救灾措施,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畜(禽)圈舍保暖工作,免费发放《雪灾后动物疫病防控知识问答》资料1000套。三是建立禽加工企业、市场和养殖场、户的联络通道,解决出栏畜禽运不出去的问题。四是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保证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尽快通水、通电,并帮助做好饲料、饲草、药物、疫苗等物资的供应。五是积极组织人员,加强对畜禽圈舍和场地的全面消毒工作,免费向受灾严重的养殖场(区)发放消毒药水50箱,同时要求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加强集贸市场等流通领域的监管,建议人员抓好检疫工作,严防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确保上市肉品安全。

九、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综合治理工作,我局一是做好稳定工作,没有出现到市以上党政机关集体上访,没有出现非法组织,没有发生练习者的非法活动,没有非法游行、罢工等群体性闹事事件;二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三是无人员严重违法犯罪;四是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民事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100%;五是全面加强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工作,建立健全了保卫组织,做到了单位24小时不断岗、不断人。对重点部位安上了防盗网、防盗门,制定了安全措施,定人定责,保证了24小时有人在岗。计划生育工作对育龄妇女按市级要求每次必查,不漏人,档案规范,经市里几次检查,每次都受到了表扬。

十、大力开展农民科学技术科普宣传,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以全面提高农民的养殖科学素质,着力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建设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通俗易懂的畜牧科技培训,全年培训总人数达2000余人。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以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培训,将提高科学素质列为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培训教育规划和相关计划的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的能力。全年开展各样科普进机关活动7次,举办党政干部科技报告会3次,开设了科普宣传栏,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科学体验活动。

存在问题:

一是养殖标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技术应用水平还较低。二是部分养殖场缺少技术人员,养殖户法律意识淡薄,诚信意识不高;三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