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工作计划

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工作计划

一、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目标的实现。

在做好日常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村场防疫协助员的技术培训,提高防疫质量;加强基层分站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和实验室操作技能,同时完成我市县级动物防疫体系化验室建设项目,计划新增禽流感H7、H9和口蹄疫亚洲I型和A型的抗体检测项目;将基层标准化兽医室建设在09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推广到全市所有备案的畜禽养殖小区及养殖专业村。

二、以转变养殖方式和乳品质量安全为重点,提升奶业发展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奶牛养殖场(区)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重点抓好奶羊养殖典型示范场建设,为全市树立样板。二是抓好技术培训工作,重点做好优质冻精、胚胎移植、生产性能测定和奶牛全混合日粮技术推广工作;三是抓好奶牛品种改良工程项目实施,积极做好新鹿、天泉、天成三家养殖场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示范推广工作。四是加大监管力度,督导制度落实,完善各项记录,实行日常监管,开展定期巡查,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

三、以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促进畜牧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抓好生猪调出大县建设项目,生猪、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积极推行猪、鸡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养殖户搞好猪、鸡养殖场规划布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生产记录。二是加强畜产品基地监管。以猪鸡生产基地和规模养殖场监管为重点,加大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的宣传、培训和执法力度。三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畜牧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畜牧专业合作组织在信息、科技服务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

四、加强畜牧业投入品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在加强饲料、兽药监管工作的基础上,一是重点抓好饲料生产企业标准化建设,完善供货商备案制度、化验室标准化建设、产品留样和可追溯制度,提高我市饲料生产企业的整体水平;二是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我市兽药生产企业GMP复检工作;三是对全市饲料、兽药经营门市进行一次整合,淘汰一批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低、管理跟不上的经营单位,提高我市饲料、兽药经营的整体水平。四是做好沙丁胺醇检测项目开展工作及畜产品质量监测站计量和质量资质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