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局工作计划

环境保护局工作计划

1、抓新、扩、改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防治新污染

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是控制新污染源产生、有效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关键环节。因此,必须要一手抓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一手抓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监督管理,两手同时抓,彻底改变“三同时”到位率低的状况。

首先要严把项目审批关,完善审批机制,严格分类分级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对审批过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内容、产品名称、规模产量、工艺流程、项目地址、联系人等都要进行登记备案,输入电脑,建立完备档案,进行规范管理。

二是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定期巡视检查,督促指导环保设施的建设进度,对一般的建设项目则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确保项目“三同时”的顺利实施。

三是实行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责任制度,落实管理责任。

四是加强公众监督。在审批对环境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新建项目,尤其是大中型项目时,在立项阶段即向社会公示其生产规模、原材料、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总量、拟采取的污染控制措施等,变环保独家监督为公众共同把关。

2、抓生态县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生活环境

一是编制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有县政府公布实施。二是根据《生态县建设规划》和《生态建设县长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进行任务分解、量化,落实责任,抓好督查落实。三是县政府成立专门的生态县建设办公室,统一指挥调度全县的生态建设。四是制订生态建设考核奖惩办法,加强检查和考核。五是继续认真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实施,按市政府的要求,逐步达到六六河水变清的目标。

3、抓好排污收费,促进环保治理,控制污染总量,提高环境质量

按照“依法、全面、足额、及时”的征收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征收”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不断规范征收行为,完善征收程序,提高征收水平,达到以征促治、以征促进治理设施运转的目的,开创排污收费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坚持排污收费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在排污收费的同时注重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把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及环保政务制度向社会公开,让企事业单位充分了解有关环保政策,交“明白费”;二是排污收费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对重点污染源,逐级落实责任制,加大经常性检查和突击检查工作力度,严格监控,严防死守,彻底消除“企业交了排污费就不承担其他环保义务”的思想。对经常超标准偷排污染物的,除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依法下达停产治理决定,切实保障群众的身心健康;三是排污收费与服务相结合。在排污费征收过程中,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过程中的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并集中一定的资金,有计划地扶持、治理重点污染源,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和实现清洁文明生产。

4、抓热点、敏感社会问题,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领导体系,认真落实“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的制度。二是切实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三是坚持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四是实行信访督查、信访回访和信访调查研究三项工作制度。五是坚持做到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难题,真正使信访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牢固,更快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公众参与机制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制度,落实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公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建立环境质量信息制度,在电视台定期空气质量状况,并在电视台适时公开向社会市民关心的阶段性环保工作重点,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建立环保公示、听证制度,保证公众的参与权。实行环境保护听证和公示制度,对可能造成环境影响或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建设项目审批情况进行公示,征求公众的意见,给公众参与创造条件。

5、抓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首先,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在行政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程序、竣工验收程序、排污收费程序,并将制度公开、透明,多方位的接受社会监督,克服环保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其次,继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使环保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新上项目,严格审查把关,认真行使“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对批准的项目,加强监督,确保执行“三同时”制度;坚决取缔关闭高能耗、高污染的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理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建设项目未批先建、“土(小)”企业死灰复燃等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城区噪声扰民问题,进一步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三是加强监督,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对列出的13家不能稳定达标、治理设施不完善或“三同时”不到位等环境问题较突出的的重点污染企业和进行脱硫治理的热电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限期治理。对不能按期完成达标任务的企业,除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外,坚决予以停产治理。同时,认真实行重点污染源限期达标责任制,把环保执法人员污染源达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实行奖惩挂钩。四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完善执法手段,强化执法力度,增加快速反应能力。认真开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对重点污染源实行抽查、夜查、拉网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增大监理频次,加大现场监理力度,增强现场执法能力。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顶风而上继续违法的企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6、抓监测,强化监测手段,为环境管理当好参谋

环境监测工作要本着“及时、准确、全面”做出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及其变化规律的总体要求,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力争在常规监测、应急监测和综合分析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在加强常规监测的基础上,针对社会突发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问题的发生,切实加强应急监测工作,以确保环境污染事故中的污染纠纷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保障群众的利益和环境的安全,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哨兵的作用。二是提高监测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三是积极努力拓展环境监测服务领域,拓宽环境监测服务空间,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7、抓信息管理,促环境宣传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搞好环境信息宣传工作,重点要认真抓好“三个建设”工作。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各股站室之间定期的情况通报,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制定表彰奖励制度,对在环境宣传中做出优秀成绩的进行表彰和奖励,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抓好宣传队伍建设。成立专门的宣传小组,专人专职负责环境宣传工作,为提高环境宣传工作队伍的素质和宣传质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环境宣传人员进行培训。三是抓好阵地建设。抓好在省、市网站的投稿工作的同时,向中国环境报、滨州日报、报等报刊投稿,加大环境保护宣传的力度。四是开展环境教育。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一系列纪念节日,积极开展各类环保征文活动、争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和广大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8、抓队伍建设,促廉政勤政,树环保形象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以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关键,从树立环保形象工程入手,以优质服务和提高办事效率为目的,切实加强行风建设。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干部职工防腐拒变能力。自觉按照环保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杜绝以权谋私、刁难勒卡现象。加强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认真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环保队伍的管理和监督。

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认真落实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制订并严格实施政务公开,促进行风建设。要紧密结合环保部门的特点,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和廉洁勤政教育,经常组织职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认真落实《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环保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切实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其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及时解决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环境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环保举报系统,做到举报必查,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环境污染。继续开展环保形象工程建设,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严格考核,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四是坚持“两手抓”,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风建设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职业道德规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开展思想工作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面对当前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知难而上,加快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效率观念,形成严谨、快捷、高效的工作作风。认真执行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透明办和限时办,做到不误事,不坏事,办成事。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树立公仆形象。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敢打硬仗的环保队伍,为做好环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