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完善廉洁执法总结

检察院完善廉洁执法总结

今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力监督、关心、支持下,时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全县工作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公平正义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我院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严把受案、结案审批关,复杂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决定,确保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66件398人,同比分别下降16.9%和22.1%,经审查批准逮捕237件363人,其中纠正漏捕27件35人,不批准逮捕28件34人,所受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审结,无违法超期现象,批准逮捕准确率达100%;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28件505人,同比分别下降19.7%和16.3%,经审查提起公诉265件392人,其中追诉2件3人,不起诉6件6人,报请市院提起公诉8件14人,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无一起超期羁押案件,起诉准确率和不起诉准确率均达到100%,发出检察建议2份,向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纠正审理违法意见书4份。积极参与法治肥东和全县平安创建活动,切实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认真研究探讨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和青少年犯罪问题,为营造良好有序的治安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始终如一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大力推行首办责任制、复查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积极推进申诉复查赔偿工作进程。坚持“带案下访,定期巡访,有案办案,无案宣传,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宗旨,共受理来信、来访65件,检察长接待11件13人次。除6件系举报失实或重重举报存查处,其它59件线索均按规定及时进行分流。办理控告申诉案件31件,在“两会”和世博会期间,院领导轮流值班,做到随访随接待随处理,继续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目标。

(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

突出打击重点,开展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加大对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案件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5件11人,其中涉嫌贪污10人,挪用公款1人。所立案件中,要案1人,大案6人,决定刑事拘留、逮捕1人,现已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1人。深挖窝案串案,今年6月份,反贪干警通过个案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举查获2起行政村干部8人共同贪污案件;反渎职侵权部门积极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已受理案件线索8件8人,初查4件,2件在查,其中,滥用职权案1件,徇私枉法案2件,徇私舞弊少征税款案1件,破坏选举案1件,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案1件。

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上半年以来,分别在税务、工商、规划等部门开展法制宣传警示教育12次,预防咨询8次,其中录制新闻节目1期,召开座谈会5次,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2份;设点宣传2次,接待群众咨询260余次,散发宣传材料400余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事故调查3起;在相关报刊上发表预防工作信息18篇。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5项,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2次。

(三)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侦查监督部门下大力气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不该立案而立案、违法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问题,开展立案监督30件33人,纠正漏捕27件35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9份。

按照检察机关的职能,全面开展了对侦查活动、民事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工作。加强了对侦查活动中违反程序法、非法取证、侵犯人权等问题的监督。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加强对法院民事行政审判的监督力度,对法院判决认定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及适用法律错误的案件,坚决提请抗诉。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4件,经审查立案后全部提请市院抗诉后得到市院支持5件,均得到上级院支持。出席再审法庭3次,息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

(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整体功能

积极探索实行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办案体系,侦查监督、公诉部门适时提前介入侦查环节,引导侦查取证;自侦部门坚持主动参加案件庭审,注意总结、发现并改进侦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强化内部制约机制,侦查监督部门严格掌握逮捕条件,对违反诉讼程序、侵犯人权等违法办案行为,坚决监督纠正;公诉部门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案件的诉讼效果;监所部门开展以排查牢头狱霸为重点的看守所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共开展安全检查23次,找在押人员谈话130人次,纠正违法5次,提出口头建议并得到落实16次,确保监管场所安全有序。

(五)努力做到加大工作力度与提高办案质量相协调

严格规范案件线索管理,执行线索由举报中心统一管理的制度,加快线索流转速度,提高线索成案率;严格执行业务工作程序,建立并完善案件请示报告备案、中止、转出等制度,提高案件请示报告、法律文书质量,努力提高司法统计准确度。按照高检院规范标准,加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硬件建设,升级和配齐设备。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和工作安全,严格执行上级院关于保证办案安全的制度和措施,做到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证人必须在警务区进行。

(六)大力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加强与公安、司法、法院等单位的联系,各部门之间互通情报、信息,搜集宣传线索,捕捉热点问题,交流宣传经验;经常与新闻媒体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报道定位及新闻要求,对有关专题报道共商宣传方案,取得他们的指导和支持。截止目前,检察宣传报道各级报刊发表文章160多篇,报送信息100多条,撰写调研文章42篇。

(七)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队伍和业务

继续走科技强检之路,确定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动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严格的流程管理、质量控制,逐步实现办公、办案和干部考核的信息化,建立业务、队伍、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上半年以来,共办理视听案件62件,为办案部门提供照相、摄像等技术协助65次,信息55条。

(八)后勤和警备保障工作

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和政法专项装备的发放管理工作。在协作配合,搞好服务上不断开拓进取,加强了车辆管理、文件收发、统计报表、档案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法警大队苦练擒拿格斗本领,全面履行职责,自侦案件参与率达到100%,确保办案安全无事故。

(九)切实加强基层院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推进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程序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了“恪尽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专题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人员和环节进行监督,坚持执行“收支两条线”,促进廉洁办案;对日常工作加强了考勤、检查,强化纪律作风和工作秩序管理,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使其成为干警评功受奖、职务晋升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二、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及困难

今年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自侦案件线索少,案源不足;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趋于平稳,但暴力犯罪、青少年犯罪和侵财型犯罪时有发生;诉讼监督的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效果有待进一步扩大;人员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还将常抓不懈。

展望新的一年,检察工作任务繁重,道路艰辛。全院干警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全面推动我县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肥东跨越式发展,做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