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局综治安全工作总结

烟草局综治安全工作总结

一、强化责任,完善机制

新年伊始,我局不等不靠,提前布局,就如何抓好综治安全进行研讨,通过会议,集思广益,制定了《2013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与《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建立健全了以第一责任人为核心,涵盖各层次、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分管综治安全工作领导及其它领导成员保平安、促和谐的政治责任。健全和完善了领导干部抓综治安全工作的约束。激励机制和监督查究机制,层层签订综治安全责任状,实现了责任到人,追责有据。

同时在今年汛期到来之际,我局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加强了防汛抗旱的培训教育,以确保汛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在“两节”期间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坚持双岗值班制度,确保“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二、强化教育,提高责任意识

1、一是加强培训,以会代培,坚持不定期组织职工安全知识的学习,认真及时地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的各项法律法规,把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真正使安全管理纳入我局的管理工作中,二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仓库专门设立了宣传专栏,还不定期组织职工测试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防患意识。在3月份,借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一次综治安全集中培训,同时还对全体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培训,11月9日借助“消防日”的机会,深入到烟站、客服部等基层网点进行冬季防火宣传和消防安全演练。这些活动全面地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大造声势,大力宣传。利用黑板报、墙报、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加强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综治安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利用各种会议宣传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综治工作先进典型事迹,通报综治事件,宣传公安部门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的阶段性成果;打击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犯罪情况,以警醒职工;通过大力宣传治安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建设的典型经验和群众见义勇为,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3、订购了一批《公民安全知识防范手册》发放给各重点岗位责任人。经过培训,全员综治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开展活动,构建和谐烟草

元月份,继国家局及全省系统综治安全工作会之后,我局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由分管领导带队,相关成员紧密配合,从行车安全、资金管理、烟叶仓库及办公场所防火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对隐患及时通知、督促整改,实行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并与月奖相应挂钩,从而增强了隐患整改力度,极大地清除了隐患,提高了企业经济运行安全。三月份和六月份我局分别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与“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活动紧扣主题,切中要点,使全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得到强化,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得到落实,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了提高。对涉及群众利益较多的专卖、营销、体改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了大排查,排除了影响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使和谐平安烟草的氛围更趋浓厚。

四、强化管理,加强检查,防患未然

认真落实综治安全管理要求,紧紧抓住安全检查不放松,在单位内部防范措施上下功夫,狠抓综治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规范管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公楼、配送中心以及财务、微机房、仓库、车辆等要害部位的防盗、防火、防抢、防骗和防监守自盗能力。通过强化管理,改进措施,使内部治安防范能力有了新提高,今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同时,我局加大了综治安全检查力度,在每月列行检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检查活动,我们分别在综治安全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两节期间、“119”消防宣传日等器件进行了专项大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对重点岗位和部门进行检查,把安全隐患消除的萌芽状态中,确保县局的安全稳定。

五、积极开展“三项行动”与“三项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安全会议精神、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三项行动”与“三项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进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了县局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六、明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综治安全调研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基层。

二、以保平安,促和谐为出发点,以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为着力点,以确保单位职工安居乐业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和谐平安建设。

三、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为契机,理顺思路,合理设置企业部门间工作接口,适时清理不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把化解矛盾放在综治工作的重要位置。立足眼前,着眼未来,深入实际全力发挥综治工作优势,在保稳定,减少事故,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等诸多方面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