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三农金融服务年活动总结

县三农金融服务年活动总结

一、工作开展采取的措施

1.做到“三勤”,抓住重点,确立创新目标。

一是勤沟通。由于“三农”发展涉及部门多,尤其是涉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而且内容相对较多而杂,但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履行央行职责,从四月至五月间组织召开了“三次”政银沟通、协调工作会议,分不同的项目内容进行专门的商讨和沟通,达成了共识。

二是勤调查。“三农”发展千头万绪,为捕捉支持“三农”发展金融支持的亮点,支行行长或分管的副行长组织有关人员有针对性地对有关拟服务或实施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多次现场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并在调查中进行有效、大力的宣传,为服务年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勤总结。在沟通、协调与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了三类创新特色服务项目:(1)支持“三农”发展金融巡视员制度;创新融资模式或信贷产品:(2)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

2.出台办法,加强引导,创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一方面,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企业融资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充分发挥宏观、协调作用,制定并由政府转发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办法》、《2011年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2011年县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和《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资质培育辅导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求今年各行社必须培育成功至少三户信贷企业,同时明确奖罚的具体内容,尤其是对外汇贷款明确了按最高1‰比例进行奖励,为建立新型融资关系的中小企业示范融资主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为使广大的大学生能扎根农村,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进而能带领广大农民致富,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我们积极、大胆创新,在县组织部等部门的配合下,推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产品,同时考虑到大学生村官将来发展的不可定性以及村级组织的特殊性,又将支持面扩大到村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并与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县大学生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创业富民金融扶持实施方案》,明确贷款申请表内容和贷款流程等,指导农村信用社出台了《县农村信用社“大学生村干部、村组织书记、村主任创业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此外,为加强“三农”发展金融支持服务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我们还制定了《县“三农”发展金融支持服务巡视制度》,促进、保障“三农”发展活动的贯彻实施,确保了“三农”发展金融支持服务年活动的有效实施。

3.搭好平台,加强对接,帮助客户获得信贷资金。

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增强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加强服务的意识,积极做好政府、企业、银行三者间的媒婆,帮助牵线搭桥,搭建好融资平台,把那些效益型、财税型、科技型、低碳型、环保型的产业项目推荐给金融机构作为融资对接的重中之重进行对接,为企业做好融资服务和政银企对接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4.做好跟踪,加强服务,后续服务紧跟其上。

新型融资关系的中小企业示范融资主体创新业务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了银行业务服务能力,同时也给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基层央行提出了一个新的管理理念。人行县支行不但定期不定期对企业上门调查,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出关申报、结汇、税收等方面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而且对于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基地和项目时刻关注,对与组织部联合下发的有关办法进行跟踪服务,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基础,充分履行了人民银行的工作职责。

二、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

1.具有重大突破性。一方面,县虽然是省最早实施招商引资策略的县之一,也是省唯一设有海关、进出口检疫局的县,并设有国家外汇支局,多次被评为省“招商投资最佳环境县”、“经济发展强县”,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都市区,引进了一大批极富发展前景的企业,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给予了大力的人民币信贷支持,但对于拥有的34家进出口企业却一直无法提供外币信贷资金的支持,这成为了外资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大学生“村官”创业,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十二部门也出台了《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但至去年底甚至整个市都没有发放一笔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为寻求突破,人行县支行在调查认证的基础上,在县委组织部的配合下,指导农信社推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产品,并发放了3万元信用贷款用于大学生村官的初始创业。

2.具有良好实效性。一是通过创新建立新型融资关系的中小企业示范融资主体;二是大学生“村官”创业信贷产品的推出,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扎根农村提供了良好的信贷保证。正如该村官在确立自己创业目标时所述“希望自己能够成功创业,找到一条能够一直留在村里的道路,使自己能够长期在村里立足,尽最大的努力为村里的发展作出贡献”,目前其创业项目的开展,已为他扎根农村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和稳定村官干部队伍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3.具有充分借鉴性。《县大学生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创业富民金融扶持实施方案》和《县农村信用社“大学生村干部、村组织书记、村主任创业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标志着大学生村官创业金融扶持已形成了一个长效机制,同时又适时地进行了支持,开创了市大学生村官创业金融扶持的先例,此方案和办法在各县(市)也应该能发挥一定的借鉴意义,为全市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起到推动作用。

4.具有较强影响性。首先,新型融资主体关系模式的推行,填补了建县以来外币贷款的空白,在辖内乃至周边地区都引起了不小影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在积极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和授信,而且这一创新已得到当地政府的多次口头褒奖;其次,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品种的推行和贷款的发放,不但填补了此项金融服务的空白,同时也是全市的首创,在各县(市)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并给广大的大学生村官中产生了一定反响,使更多的大学生来服务农村,促进“三农”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