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水污染治理总结

乡镇水污染治理总结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改善水资源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环境,我镇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综合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领导干部负责制,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水污染整治方案,将水污染防治纳入村居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与村主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督促检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严格监督,形成层层负责、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水污染工作格局。建立宣传长效机制,由镇、村干部、“三送”驻点队员定期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制宣传,全镇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不断增强。

二、加强水资源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企业排放污水防治。针对我镇引进的温坑萤石矿厂,按照清洁生产无污染的要求,监督其加快技术改造,禁止排放污水,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环境污染。

二是加大环境项目建设力度。投资1500多万的百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和投资2000多万的金鸡河小流域治理项目,现都已请设计单位在设计,今年可动工建设。

三是加大生猪养殖、水面养殖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把环境影响关,严格执行《水污染整治方案》,把握全镇生猪养殖、水面养殖基本情况,召开水资源环境治理工作动员大会,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对生猪养殖户、水面养殖户进行监督执法,通过上门宣传教育、发放污染治理书,积极配合环保、农粮环境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河道沿线排放猪屎等污染物行为,定期组织对金鸡等河流的沿岸垃圾、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切实维护水资源环境。

二、下一步打算

水污染防治工作,是我镇重要的职责。我们将严格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狠抓水资源防治工作,为维护水资源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