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农村清洁工程活动总结

全镇农村清洁工程活动总结

我镇在县清洁办的具体指导下,经过镇、村的共同努力,今年我镇农村清洁工程做了以下几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各项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县新农村环境整治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保洁工作,建立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保洁机制,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了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规定主要操作模式及细化了处理方式,制定了落实措施,强化了考核制度。

二、开展了宣传发动

1、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对农村清洁工程的实施进行了研究、部署。

2、召开了三次村书记、主任大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全面布置和培训了农村清洁工程实施的具体要求,操作规程及相关工作。

3、利用全镇二级干部大会。两次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进行宣传发动。

4、发放了宣传资料扩大了宣传面。发放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操作手册,做到每村一册,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资料2300多份,致农民朋友一封信2600多份。

三、配齐了保洁员。2006年至2009年全镇23个行政村61个省扶点都按要求配齐了47名保洁员。

四、举办了保洁员培训班。按照县农工部的统一要求,我镇于2011年5月23日举办了全镇省扶点上的保洁员和村干部为农村清洁工程指导员培训班。

五、配置了保洁工具。全镇已定做了2400多套“两桶一袋”和配齐了扫帚和铁锹等保洁工具。

六、加强了培训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做到了06—08年的省扶点至少有1个沼气池,09年省扶点有5个以上沼气池。垃圾池垃圾及时清理,并对损坏的垃圾池进行修复。

七、加强了对保洁员的管理。明确了保洁员的工作职责,细化了保洁员保洁操作要领。

八、建立了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对“门前三包”签订了责任状。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够强,不良的卫生习惯仍然存在。

2、理事会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3、保洁员的报酬落实途径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