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关于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工作总结

乡镇关于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工作总结

为建设平安,富裕,生态,宜居,提升我镇城镇品味,根据县办字[2011]110号文件要求,我镇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了以“治脏”六项,“治乱”四项,“治堵”四项为主要内容的治脏治乱治堵工作,全镇范围内“脏,乱,差”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狠抓了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我镇的治脏治乱治堵工作将工作重心重点转移到以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上来,在着力解决行路难上狠下功夫,在解决“堵”的问题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

一是圩镇基础设施建设大步推进。首先是打通了圩镇连接上,下排两个村的一条1.9公里的通道,并于今年10月份完成了硬化工作;其次是对古渡街街道路面进行了清理,近300米的整条街道重新铺设了排污管,下水道管道并进行了重新硬化,得到了全部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同时对老镇政府门口至超市门口的近600米长,12米宽的街道重新进行了硬化,对动检站门口到副街的道路给予了硬化,广大商住户一致交口称赞;另外,镇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多次亲自上门做工作,终于使古渡沙场搬迁这一困扰党委,政府多年的疑难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老板主动配合半年内就全面搬迁到位,既减少了拉沙车辆对圩镇道路的直接损害,又解决了逢圩交通拥堵的问题。

二是一大批村级组级公路,桥梁建成完工并交付使用。一年来,全镇举债300万元共新修16条村组公路,计21公里,新修桥梁4座,涉及到11个行政村,近30000群众直接受益。

二、以查违拆违为手段,规范圩镇及农村建设行为

还在年初,我镇即成立了镇城管大队及土地执法小分队两支队伍,分别负责圩镇及农村乱搭乱建和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一年来,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查处了一大批违规建设行为,通过一年的工作,基本扭转了农村建设行为“乱”这一现状。

城管大队主要负责圩镇五桥范围内的所有违章建设行为的查处,同时抓好圩镇主要街道和集市的管理,经过不断的努力,耐心细致的工作,圩镇范围内乱搭乱建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还对老镇政府门口进行了归行划市,对个体摊位进行了整顿调整,对超市门口的三叉路口进行了全面整顿,取缔了一大批违规占道摊位,对该路口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了整顿,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土地执法小分队主要负责除圩镇这一块的土地执法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的查处。特别以我镇境内沙园线公路沿线为重点,加大了土地执法巡查力度,发现苗头及时打击,把不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地保护了土地资源。

三、以圩镇街道,周边卫生为主,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一是狠抓了专门的圩镇卫生保洁队伍建设,聘请了7名圩镇专门的保洁员,加强了对保洁员的管理,制订了工作制度,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二是配套了硬件建设,新修建了一个年处理能力5000吨以上的垃圾填埋场,同时新购了一台一次能装6立方米以上垃圾的环卫车,确保了垃圾装得下,拉得完;三是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圩镇垃圾处理的有关规定,通过发放宣传单,通告,致圩镇居民的一封信,电视滚动宣传等形式,努力营造了“人人讲卫生,处处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和氛围;四是定期,集中对卫生死角,臭水沟,垃圾堆进行清理打扫,特别是圩镇周边,今年新增垃圾池五个,由保洁队伍定期给予清理,填埋。圩镇及圩镇周边环境有了根本改观,“脏”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