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办廉能管理工作总结

商业办廉能管理工作总结

按照县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全面推行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将风险管理理论引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商贸管理职能和工作特点,针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把廉政风险查到点、惩防体系建到岗,着力建设全机关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积极营造廉政勤政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

一、加强教育学习,统一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思想认识

教育学习是落实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廉能风险防范教育渗透到各个股室和各个岗位,通过开展作风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和廉能风险教育,从多方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一是组织学习省、市、县纪委文件精神,学习有关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意识。三是组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增强党性宗旨意识。四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用反面教材警示人,使干部职工正确对待手中权力,经常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友情、自由和健康”七笔账,自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党性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通过抓好学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加强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下一步查摆廉能风险点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办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对象、范围、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建立领导责任制,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具体负责。

三、找准廉能风险,突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重点环节

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引入日常工作中。从5月份开始推行廉能管理方法,按岗位、股室、领导班子成员,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找、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利用举报投诉、财务审计、执法检查、问卷调查等专用监督渠道和手段,从单位及个人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逐一排查,找全找准廉能风险点。经过股室和个人自查、互查、再在机关全体会上开展互查,三轮的反复查找,历时一个半月,最后共查找廉能风险点条。分类汇总,主要在三个方面存在多个风险点:一是涉及干部人事权存在的风险点: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风险。二是涉及行政审批权存在的风险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设立审批中存在风险;拍卖、典当企业设立审核中存在风险;企业的有关档案资料审核查验方面存在风险;对特殊行业的监管方面存在风险。三是涉及资金项目申报存在的风险点:内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和拨付中存在风险。四是涉及财物管理权存在的风险点:票据的管理方面存在风险;汽车维修方面存在风险。

四、制定防范措施,实行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民主监督

按照排查确定的各个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各岗位和股室都研究制订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有效防范管理措施。建立和完善了前期预防、事中监控和后期处置的规章制度,对可能发生的廉能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同时,将查找到的廉能风险点和对应的防范管理措施,分层次进行公示。公示方式:单位的廉能风险点和防范管理措施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广泛接受民主监督;股室及个人的廉能风险点及其对应防范管理措施统一制定成表格,和业务流程图一起上网公开,时时警醒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五、坚持跟踪问责,确保廉能懈险防范管理扎实有效

自5月份开展廉通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以来,我们始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一步一个脚印,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对股室、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各个岗位的工作,都能及时督促、检查、指导、调整,发现苗头及时纠正,确保工作质量,使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一项以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重要特点的创新性工作,我们在近五个月的时间中结合本职岗位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县纪委、监察局的要求,仍有不少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统一,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当作“永不竣工”的工程,常抓不懈,推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