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办扩大消费工作总结

商业办扩大消费工作总结

2013年,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大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城乡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落实中央政策成效显著,重大商贸活动成果丰硕,流通网络建设步伐加快,2013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可达18亿元,同比增长19%,继续实现高位运行。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与成效

1、县委、县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一年来,县政府以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和政府重要会议等形式先后研究了全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食盐市场监管、加快货运产业发展、物资局农贸市场改造、物流园建设、新城区四星级宾馆建设、设立县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县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等工作,并先后以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暂行意见》、《县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预案》、《县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县交通运输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加强市场监管,又研究以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县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监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县“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下发了《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以县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食品案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上步做好201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食安办关于严厉打击假劣食品进一步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省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转发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县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生猪定点屠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工作经费都列入了财政预算,并及时解决了参加绿博会和农超对接大会等工作经费,为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落实中央政策成果持续突破

有序推进家电下乡,全年预计销售各类下乡产品23000台,销售总额6200万元,财政补贴800万余元。不到三年时间,累计销售家电61000多台,销售额14800多万元,全县农民获得国家补贴1880多万元。一是认真做好销售网点备案的资格审查;二是从6月1日起实行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家电下乡补贴并由财政直补农户的资金管理办法,并交纳履约保证金,有效防止商家骗补或商家联合农户的骗补行为;三是加强资金监管,我们于4月份在全县开展了家电下乡专项检查,对全县销售网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先后关停拒不整改网点73家,确保家电下乡有序推进。

加快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全年预计销售产品5200多台,销售额1580万余元,财政兑付补贴近160万元。一是利用宣传单、宣传栏、政务网等多种途径对这项惠民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二是认真做好回收、销售网点的备案工作,全年共审核通过备案网点34家,其中回收网点4家、专业销售网点13家、双中标网点16家;三是认真做好补贴资金的审核工作,推行销售补贴申请预约制度,得到各网点的好评;四是切实加强监管,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抽查、暗访等措施,有效地防止了骗补情况的发生,确保网点经营规范,使家电以旧换新产品销售大幅攀升。

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一是认真做好2013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项目规划;二是顺利通过了市商务局、财政局对我县2010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40家农家店的检查验收和资金审核拨付工作;三是新建改造乡村两级农家店25家,其是日用品农家店10家、农资农家店15家,万村千乡农家店网点遍及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布点率达85%,农村消费环境步上新台阶。

3、促消费活动成效持续进步

一是积极组织永叔府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了由市政府主办的市第二届春节商品交易会,各企业现场销售金额达20余万元,同比增长100%,参展工作获市商务局领导好评。

二是组织绿海茶油、永叔府食品、红薯粉丝、解缙酒业等企业参加了在第四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全省餐饮业博览会,参展企业现场销售金额达60万余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23.75%,签订正式购销合同和意向合作协议金额高达2000万元,同比增长40%。

三是认真开展了农超对接活动,积极组织永叔府食品和蔬菜等企业参加全省“农超对接”洽谈会,组织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和100多位种养大户与县城主要超市开展对接活动10余次,签订供货合同金额达600余万元。同时,督促指导县蔬菜发展有限公司完善市场服务功能、提高市场承载能力,有效促进了全县蔬菜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4、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切实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全年预计定点屠宰生猪28400余头,其中县城21000头、乡镇7400头,县城屠宰生猪同比增长17%。一是建立健全市场巡查机制,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不合格肉品上市销售行为;二是切实抓好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害猪肉专项整治工作,组织联合执法,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检查;三是于3月至4月份集中开展了生猪屠宰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宰前生猪“瘦肉精”检测工作,确保市场猪肉安全;四是大力整治县城生猪屠宰厂污水排放问题,共投资3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已完工进入试运验收阶段。五是积极开展了市生猪屠宰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私屠窝点1个,没收私屠滥宰猪肉近300公斤,全力保障了消费者用肉安全。

积极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遵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报请县政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行动,并统一开展了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活动。在专项行动期间,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644人次,查处窝(摊)点2个,罚没物品2289件;立案29件,涉案金额32万余元;结案24件,涉案金额26.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涉案金额21.5万元。

大力实施商务综合执法试点工作。2010年9月,我办为全省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单位,2013年10月,国家商务部批准列为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单位。我们从建立基本队伍、建设基本设施、配备基本装备、健全基本制度入手,投入大量资金,全力开展各项试点工作:一是整合商务行政执法资源,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在原有生猪定点屠宰执法和酒类流通执法人员基础上组建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并拓宽执法领域至内贸各行业。二是建立了12312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开通了12312举报投诉热线,畅通了流通领域举报投诉渠道。三是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硬件建设,购置了专用执法车辆、照像机、摄像机、电脑等执法设备,装修改善了执法办公场所。四是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明确执法职责和权限,规范执法行为。

积极开展酒类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和市场运行监测工作。遵照省、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酒类销售单位49家、餐饮单位20家,查处未领用《随附单》企业3家、未索取《随附单》企业31家,酒类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切实加强市场监测工作人员管理力度,全县2家重点流通监测样本企业、1家生活必需品零售监测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上报及时,同时配备电脑等设备一套,有力地提升了我县市场监测工作水平。

二、明年工作打算

1、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新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保稳定,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上水平。立足于保供应、保增长,着力于培育市场、搞活流通,努力提升以贸促农、以贸促工服务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贡献。

2、工作目标

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为主线,围绕全县商贸流通工作上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贸工作:

1、着力实施国家扩大消费政策。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工作,严厉打击借“家电下乡”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家电产品和骗取国家补贴资金行为。切实做好扩大消费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2、着力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以建设好日用百货和农资配送中心为重点,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一步加强农家店规范管理,提高农家店生命力和服务水平。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努力开展农村商贸服务中心试点,推进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3、着力增强县城商业服务功能。认真实施《县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0-2020年),切实加强县城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的监管,积极推进社区商业和家政服务网络建设。

4着力促进流通企业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培育大中型流通企业,完善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及网络购物健康发展。

5、着力开拓本地产品销售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商品展销会,大力开展“农超对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6、着力提高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市场供应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我们将进一步搞好市场运行监测,认真按照县政府印发的《县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做好保障市场供应的准备工作,及时解决市场供应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突发问题。

7、着力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加大商务综合执法力度,完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强生猪屠宰、成品油市场、酒类流通、拍卖、典当、零售商促销、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的监管工作。

8、着力优化全县国内贸易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努力促进全县商贸流通大发展,力争在全省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中创先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