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科护理组创建青年文明号总结

医院科护理组创建青年文明号总结

市××*院××*科护理组共有十五名护士,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护理人员就有11人,占护理人员总数近80%,最大年龄为46岁,最小的只有20岁。其中具有大专学历的护理人员有6人,一人正在攻读本科学历,其余人员已都在攻读护理大专。自从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护理组的同志在护士长的带领下,按照制定的创建实施细则,以“青年文明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组织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要求护理组的同志们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爱岗敬业,严格履行护士行为规范,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力求给每一位病人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把关爱送给每一位患者。

一、过硬的护理技术

俗话说得好:“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就是强调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它要求护理人员首先要具有过硬的护理技术。

××*科是集脑外、胸外、泌外为一体的综合科室,这就要求护士们除具有扎实的基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本功外,还应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为此她们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苦练基本功以及各种技术操作。正由于她们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在去年“五?一二”护士节医院技术操作比武中名列前茅。除此以外,如气管切开的护理,昏迷病人的护理,呼吸机的正确使用,这些在其它科本文来自文秘之音,室难得一见的操作在外二科也是司空见惯,人人都能熟练掌握。××××科危重病人多,特护单位常是数拾页甚至上百页。里面的每个字,每条线她们都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书写,正因为她们这种精神,才使每次五种表格检查成绩都名列前茅。

二、高尚的医德医风

××*科的护士除具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外,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一次,有位脑外伤的患者被送入××*科抢救,当时病情危急,必须手术、输血,家属焦急万分,全科医护人员没有因为家属当时交不出急救费用而延误一分钟,及时把病人送进手术室。我们护士以自己个人名义向化验室借血并送入手术室,经过紧张的手术,病人最终得救了。家属含泪将几百元钱硬塞到护士手中表示感谢时,我们的天使微笑着婉言谢绝。在护理工作中,大家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尽心尽职地护理好病人正是“天使”的天职。

三、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

对于××*科这样一个综合性科室团结是必须的,分工协作是她们的工作原则。在平时工作中她们始终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协作。遇重病人抢救时,她们全部出动,你输液我给氧,一切都井井有条。患者及家属对此表示放心、满意。外二科危重病人多,每天都要为病人进行口腔护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翻身、雾化吸入、鼻饲、气管切口换药、换导管等,护理一个病人就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但护士们毫无怨言,互相帮助,按质按量的完成每位病人护理,病人有要求主动解决帮助解决,加班加点从不计较。

四、具有奉献精神

××*科经常收治一些“120”送来的三无人员,上个月我们科又来了一位“无名氏”,入院时患者满脸满身都是血迹污垢,没有一个家属在身边,科室护士不怕脏,不怕累,护士长为他脱去了外衣,游淑英为他打来热水,用毛巾把他的脸一点一点的擦干净,江洁为他吸痰,三天后家属们赶来看到这种情况由衷的对护士们说:“谢谢你们,你们直是待病人如亲人呀!”。

去年九月,××*科病员总数达50人,其中还有3位患者需特别护理,当时全院护理人员紧缺,其他科室也没有人员可以抽调,××*科的这些天使全部自愿放弃休息,挺身而出,为病人进行特护。整整三个月,病人的脸色渐渐红润,而她们的脸色却因过度劳累显得苍白;病人苏醒了,而天使们却疲惫不堪。病人余霞亲热的拉着他们的手直叫姐妹。病人杨军康复后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护理自己的天使回去睡个好觉。

五、高效优质的服务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期间,她们的服务质量比以前又有了提高。她们在病人多、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把手术病人列为重点护理对象,由责任护士对手术病人进行术前心理护理,与病人谈心,消除病人恐惧心理,满足病人的需要。

去年12月的一天,我们科由120送进了一位自杀未遂的女患者。入院时患者悲观绝望,拒绝接受治疗,天使们整整一天轮流守候在病人床边,认真、仔细的倾听她的诉说,耐心的安慰和开导她,终于使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配合接受治疗。出院时,她说:“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给了我自下而上的勇气隐永远望不了你们”。这项人性化的服务工作的开展,得到病人及家属的好评。

六、严格的组织纪律

在××*科有一条严格的组织纪律,那就是上班不能迟到,要提前15分钟交接班,下班不早退,各司其职,服从服务安排。

有一次,一位护士的小孩突然生病,高热不退,当夜正是她上夜班,面对孩子,她毫不犹豫地把孩子送到丈夫怀里,并教给丈夫一些简单的护理知识,自己“狠心”地离散开孩子上班去了。此时此刻,她心里不是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她深知病人更需要她去照顾,去护理。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有太多太多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天使们用自己的智慧象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又似清泉,耗尽自己,给人以甘甜。她们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就这样日夜坚守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为护理事业奉献着青春,力量,奉献着自己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