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总结

2015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总结

2015年,县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市林业局和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局林业工作“五新三精”要求,积极开展林业科学技术推广,建设林业科技示范项目和示范基地,搞好技术培训。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科技推广工作目标任务,共建立五新示范基地1.15万亩,推广新品种5个,新技术2项,新模式3个,新机制2个,新机具1种,全年培训林农1.56万人次,培养领军人才1名。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以“五新三精”为推进林业科技工作抓手,开创林业科技工作新局面

县根据县情、林情,以“五新三精”为推进林业科技工作的抓手,要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市局“五新三精”工作要义,结合本岗位工作实际,认识差距,查找问题,添措施想办法,以打造“五新三精”林业产业为新契机,努力使县林业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2015年全县在打造五新三精林业方面主要狠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了五新示范基地1.15万亩,分别是合什、白花、柳嘉等地油用牡丹示范基地6000亩,孔滩、白花、李场、观音、王场等地油茶栽培示范基地5500亩。二是推广了新品种5个,分别是油用牡丹、油茶、巨桉组培苗、桢楠、大叶龙竹等;三是推广了新技术2项,分别油用牡丹栽培管理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技术;四是探索了新模式3个,分别是油用牡丹套种核桃模式、桢楠套种砂仁模式、竹林下发展竹荪模式;五是发展了新机制2个,分别是退耕还林和镇村产业规划协调发展机制、科技特派员对口联系项目机制;六是试用了新机具1种,为新型强力消防水泵系统。通过对五新三精林业模式的探索、总结、推广,全县林业生态保障和产业建设实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林农科技培训

提高林农林业科技水平是提升林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县除继续抓住“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等固有的林业科技宣传普及平台对全县林农开展科技培训以外,还采用部门协作、专业合作社引导、企业辐射、项目推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林农科技培训力度。

三、实施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对于建设样板,示范带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县重点实施了3项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包括“孔滩、白花、李场、观音、王场等地优良油茶引种栽培示范项目”、“合什、白花、柳嘉等地油用牡丹栽培示范项目”,“惊雷公司多个巨竹品种栽培对比示范项目”。

四、建立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辐射全县

分别是合什、白花、柳嘉等地油用牡丹示范基地6000亩,孔滩、白花、李场、观音、王场等地油茶栽培示范基地5500亩。

五、精心培养科技兴林领军人才

本着突出产业重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能切实践行“五新三精”要求的原则,我县在全县发展林业产业贡献突出的典型人物中优中选优。长期工作在林业生产建设第一线,跋山涉水,帮助有志林业产业发展的企业开展林地流转,指导绿化苗木栽培繁育,参加林业工程建设规划设计验收等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较好成绩,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六、加强保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本年度我县加大了对林业科技工作的保障力度,从人员、经费、工具等各个方面提供最大支撑,省市县各级共投入我县林业科技经费20万元,为全县林业科学技术传播、普及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县将抓好油茶、油用牡丹等木本粮油植物的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模式探索等方面的工作,力争通过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把全县林业科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