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污防股工作总结

环保局污防股工作总结

2013年,污防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股室、监察大队、监测站的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污防股工作目标责任要求,着力提升污防股工作质量及效率,有力推进各项职责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逐步实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一)做好总量减排相关工作

一年来,污防股做好了总量减排相关工作:一是做好环境统计工作,完善了环境统计系统数据。今年是将污染源普查系统和环境统计系统合二为一的第一年,污防股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区实际情况,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农业污染源进行了摸底调查,完善了环统数据库。二是认真收集整理各项目减排资料,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根据《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的内容要求及“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任务,今年总量减排项目共13个项目,其中砖厂结构减排项目1个,屠宰场结构减排项目2个,10个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项目,做好了13个项目的减排资料和减排项目的月报季报工作。

(二)做好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在污染物防治方面,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成了2011年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工作。二是完成了危险废物的申报工作和力扬、君格两个企业的危险废物转移的省报、统计工作。三是完成了好吃嘴和治全两个限期治理项目。四是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发放标准和办理流程,发放排污许可证7个,其中新办排污许可证4个,续期3个。五是完成我区饮用水源基本情况调查。六是协助市污防科完成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七是开展了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中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情况调查,为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做好准备。

(三)做好放射源管理相关工作

2013年,污防股根据市放管科的文件精神及会议内容,按照局党组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了以下日常性工作:一是联合监察大队和卫生局对辖区内使用放射源及放射性装置的单位进行了清理工作,确定了全区使用固定式ⅴ类放射源企业1家,使用ⅲ类非医用射线装置企业一家,使用使用ⅲ类医用射线装置医院16家,并做好了对涉源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二是清理了放射源和放射装置使用单位办理放射安全许可证情况,对未办理放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督促尽快办理放射安全许可证。

(四)做好生态建设相关工作

在生态创建方面,一是做好了流域畜禽养殖企业摸底调查工作。二是做好了辖区内砖厂摸底调查工作。三是协助完成了《镇创建部级生态乡镇感觉规划》的编制。四是完成了市级生态村和市级生态家园的创建工作。

(四)做好其他工作

在做好污防股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了市污防科、总量科、防管科、生态科交办的其他工作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存在的不足

污防股对上涉及的科室较多,与区内各部门联系较频繁,平常的沟通协调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科室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想办法,找项目,争取更好的完成全区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二)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正确、及时的完成污染物防治相关工作。

(三)加强放射安全知识的学习,争取在明年的放管工作上做的更好。

总之,污防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增强职能职责意识和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全力做好污防股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