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局总结

国土资源局总结

2009年,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下,面对地产、矿产市场低迷、拉动内需战略用地需求增加、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改革等多重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已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重点工作为切入点,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最终目标,从严管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新***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个中心,全面强化服务,主动工作,保障项目用地、用海需要。

(一)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依法得到保障。一是合理安排,用好增量指标。年初,将省下达我市(含扩权县)的288公顷(432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行分解,编制新增建设用地方案,将年度计划安排的项目用地指标、地块位置以及规划用途逐个进行落实,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后,以秦政2009102号文件印发县区政府执行。二是积极使用省掌控用地指标。在合理安排市计划指标的基础上,局领导亲自带队争取,向省申请追加西部快速路、北戴河新区道路建设等11个项目用地指标,到年底,省里向我市追加了8个项目387.58公顷(5813.75亩)用地指标。此外,根据2008年度用地计划执行情况,省政府还奖励了我市用地指标48.67公顷(730亩),安排我市13个项目使用急需开工省重点计划指标62.87公顷(943亩),使用省预留高速公路计划指标744.63公顷(11169.48亩),合计使用省控用地计划指标1243.75公顷(18656.23亩)。2009年,全市共使用各项计划指标1531.75公顷(22976.23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征地工作。实行周报告、月调度等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征地报批力度,确保各县区及时完成征地计划。为推动津秦客专征地工作,我局专门抽调2名业务骨干协助工程指挥部工作,起草了土地补偿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为我市征地补偿大包干奠定了基础。目前,津秦客专征地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承秦高速项目征地组卷报批及审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市全年应报批征转用地面积488.33公顷(7325亩),56公顷(840亩)未利用地在规划范围内无法安排使用外,已完成报批征转用地面积417.46公顷(6261.87亩),占可报批用地面积(432.33公顷)的95.56%,其中已经市政府批准的用地面积25.82公顷(388.84亩),已经省政府批的用地面积167.23公顷(2508.47亩),其余用地已报待批。四是挖潜存量土地。年内,摸清了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的底数。经调查,我市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为118公顷(1770亩),其中,适宜直接用于建设的63.76公顷(956.4亩),适宜进行土地复垦置换的54.24公顷(813.6亩)。大力推行土地置换政策,通过“易主、易位、易权、易用”,对已批未用或者闲置、废弃建设用地通过复垦与农用地进行等面积置换。2009年,全市验收置换项目5个,可增加用地指标22.18公顷(332.7亩)。

(二)大项目用海需求得以满足。年内对我市海洋功能区划进行了局部调整,满足了哈动力、沟渠寨渔港和西港东迁项目建设用海需求。同时,开展了工程用海项目环评和论证的审查工作。对***开发区修船厂项目、综合物流中心项目、船体分段制造基地项目等4个用海项目的《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了审查,并提出意见,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二、依法规范“两个市场”,进一步深化土地矿权市场改革

(一)严格规范土地市场。一是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全市全年共出让土地159宗,面积324.88公顷(4873.2亩),合同出让金31.93亿元,实现政府收益12.65亿元。二是严格落实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对应招拍挂出让的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全部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全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58宗,面积203.95公顷(3059.25亩),占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的92.26%,合同出让金19.11亿元,政府收益6.5亿元。三是加强了土地供应计划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年初,认真进行房地产市场调研,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项目供地规模。在年度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中,优先安排“三年大变样”工程要求改造的“退城进郊”企业用地、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用地。2009年我市城市区计划供应经营性用地482.4公顷(7236亩),其中计划供应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用地289.6公顷(4344亩),占计划供应总量的60%。四是进一步加强了改制和退城进郊企业土地资产处置工作。共处置改制和退城进郊企业土地7宗,面积6.47公顷(97.05亩),盘活土地资产2705.44万元。由政府返还企业用于安置职工的土地出让金为426.7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改制和项目建设。五是加大土地收购储备力度,实现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2009年,市本级收购储备了市警校、

市棉纺公司等16宗土地,面积324.26公顷(4863.93亩)。应支付土地补偿费3.68亿元,目前正在收购的还有南戴河二小区、南大寺园艺场、地铁南站、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等项目。全年,市本级共组织挂牌8次,出让土地29宗,134.92公顷(2023.74亩),合同出让金19.09亿元。其中储备土地6宗,20.41公顷(306.12亩),合同出让金7.34亿元,为政府创收4.65亿元。六是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全年,共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26宗,转让面积12.28万平方米,转让金额6597.75万元;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665宗,抵押面积781.47万平方米,抵押金额62.44亿元;办理房改房上市及土地使用权分割登记的土地有偿使用手续7781宗,收缴土地出让金710.35万元。七是建成并开通了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网络系统,将土地出让公告、成交等信息进行网上公示,实时对出让信息公告、交易等情况进行网上监测、监管,确保土地出让的公开、公平、公正。2009年,在地产市场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努力,市本级上缴财政土地收益仍然达到了10.43亿元,为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积极深化矿权市场建设。在采矿权出让工作中,我们彻底改变了过去由申请人垫资做前期工作的做法,实现了公平竞争,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矿产资源国家收益的最大化。在大力推进采矿权市场化的同时,积极探索探矿权的市场化。5月份成功对青龙满族自治县3个金矿普查探矿权实施了挂牌出让。其中,木头櫈镇马家窝铺金矿普查探矿权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20万元成交,高出底价50余倍,创我市矿业权市场出让的最高纪录。

三、严格保护“三种资源”,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一是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依据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审查建设用地规模,限制农用地特别是耕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从规划和计划两方面同时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进行调控和控制。二是强化了耕地保护责任。为落实省政府下达我市2009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7.81万公顷(267.15万亩)、基本农田不少于16.4万公顷(246万亩)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对省下达的保护耕地目标进行了分解(我市自定目标为2009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08万公顷),并与各县区(开发区)政府(管委)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3月,我市通过了省检查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检查,检查组认为我市的耕地保护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省检查组对我市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卢龙县政府被评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全面落实耕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制度。严把建设用地审批关,在项目预审和农用地转用审核过程中从规划用途、用地规模、计划指标等方面严格把关,对占用耕地的各类建设用地必须先行完成补充耕地,确保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全市全年已验收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7个,总面积1067.25公顷(16008.75亩),新增耕地面积502.66公顷(7539.9亩)。其中可用于占补平衡的新增耕地面积422.54公顷(6338.1亩)。

(二)推进整合,强化监管,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一是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将资源整合作为全年矿产资源管理的重点,加大了对已批准石矿整合方案的实施力度,9个石矿整合区已完成整合工作,占总任务的81.8%。督促相关单位完成了金矿整合区地质储量核实和资源调查工作,并对金矿整合实施方案进行了三次修改完善,上报省厅审批。按照省厅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煤矿重组、兼并、托管工作。完成11个煤矿储量核实评审工作,为煤矿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强化资源监管。通过完善矿山年度检查制度,全面开展矿业权核查,规范采矿登记管理,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等项工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我市采矿登记、矿业权核查和征缴矿产资源补偿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受到省厅领导的表扬。三是加强安全管理。为巩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成果,采取日常督导检查与暑期、汛期专项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行为。同时,结合打击非法采矿权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安全生产攻坚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保安全、保稳定、迎国庆”等专项行动,落实了矿山安全监管各项职责。经过努力,我市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矿山安全形势基本稳定,年内没有发生国土资源部门责任范围内的矿山安全事故。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已顺利通过市安委会考核,并得到一致好评。2005年以来,我局连续被评为全市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市政府的表彰。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一是规范海域使用管理。全面完成了所有沿海县区养殖用海普查登记和专项执法工作,全市共登记养殖用海1744宗,登记面积22656.13公顷(339841.95亩)。规范了登记资料与图件,实现了所有养殖用海全部建档。认真开展了海域使用申请的受理、审查、组卷报批和海域使用金征收工作。全年,共受理审查报省用海项目5宗,总面积245.48公顷(3682.2亩),其中,4宗用海已获省政府批准。受理审查报市养殖用海项目40宗,面积484.04公顷(7260.6亩),县级审批用海备案602宗,面积7254.8公顷(108822亩),市本级收缴海域使用金469.5万元。二是动态监管海域使用。完成了我市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建设并通过了国家验收组的验收,实现了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海域使用情况实施了有效的动态监管。三是保护海洋环境。开展了海洋环境监测和海洋预报工作。全年共对新开河、石河、汤河、山海关开发区总排污口、船厂污水处理站排污口等5个一般陆源入海排污口实施了4次数据监测,并将监测结果按要求报省,完成了监测任务。编制并了《2008年***市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报告》和《2008年***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对上一年度我市海域环境质量和陆源排污口附近海域环境质量及变化趋势进行了客观的评价与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强化巡查,依法严处,坚决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一是以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对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52件违法占地案件全部按照法律程序查处。共收缴罚款512.7万元,提请行政、党纪处分6人,其中2人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与此同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大违法用地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市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92件,结案77件,涉及土地面积36.19公顷(542.85亩),拆除违法构建物190.23百平方米,没收违法构建物40.81百平方米,收回土地2.35公顷(35.25亩),其中耕地1.8公顷(27亩),罚没款45.89万元。二是积极开展了打击盗采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不间断地对集中行动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22件,结案116件,罚没款96.78万元。三是继续开展海洋执法监察工作。认真落实省“碧海2009”专项执法行动,分别对***市海洋牧场有限公司码头、热电厂二期灰场、秦山码头等9个用海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用海审核、审批不规范,环保措施未落实等问题进行了纠正。

四、开展“四项活动”,提升国土部门形象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我局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单位,从3月份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坚持群众路线,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各阶段任务。形成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成果:一是在思想上,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意识有了新增强;二是在理论上,贯彻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新的共识;三是在机制上,建立健全机制体制、规章制度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活动中共建立健全了19项工作制度与长效机制;四是在实践上,国土资源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查找,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炼了7项制约我市国土资源发展的问题,并制订了10项相应的整改措施。《报告》受到了市委王三堂书记的充分肯定,并批示“很必要,很重要,要积极推进”。根据整改措施,明确了17项具体整改工作,到年底,开展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合理制订土地供应计划等15项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修编等跨年度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活动开展过程中,系统各单位做到了落实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各有特色,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一是精减审批,提高效能。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彻底清理,将原有25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后保留10项,审批时限由原来5—8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行政审批再次提速。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项目用地快速审批通道的意见》等10多项作风建设方面的规定。三是强化责任,主动服务。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系统干部职工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企业、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市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先后收到了北戴河区政府和海滨镇河东村民委员会表扬市局领导和地籍科人员积极主动妥善解决“蓝海道”土地权属纠纷问题、海港区北港镇表扬海港区分局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多宗用地难题等多封表扬信。在全省系统组织的“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金色年华奉献国土事业”演讲比赛中,我市的三名选手分别获得了全省第一和并列第三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市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服务形象。

(三)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年初,市局制订了活动实施意见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活动成效明显:一是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市局新建立了7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43项规章制度。各县(区)局(分局)也对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规范。二是严格纪律管理。各单位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三是建立了基础数据定期统计工作机制。市局制定下发了《国土资源统计信息管理规定》,对各项基础数据按季度进行统计,对国土资源工作运行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机关办公环境基本做到了整洁有序。市局制定下发了《机关办公室内务管理制度》,并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各单位基本做到了办公环境整洁,办公桌椅摆放整齐,物品存放有序。五是规范了报批组卷及档案管理工作。

(四)不断推进国土文化建设,树立国土部门全新形象。一是提炼了国土文化理念。积极组织了国土文化理念、主题标语征集、评选活动。二是教育培训工作得到加强。全系统普遍坚持了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机关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市局利用楼道建设了文化长廊,在局内网上开设了国土文化专栏,营造了整洁、文明、奋进的工作氛围。四是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系统各单位组织了徒步行走、体育比赛、登山、唱红歌等活动,陶冶了情操,强健了体魄。

五、推进“五项民生工程”,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一)认真开展地质海洋灾害防治工作。年初,安排3.2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调查,共确定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51处,并根据调查结果,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定了防治措施、避让路线,明确了监视监测责任人。健全完善了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落实了地质灾害防治监视责任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监测网络。汛期前,全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发放明白卡501份,新设立及维护警示牌21块,青龙满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八道河寄宿小学师生进行了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在海洋灾害防治工作中,对5月底发生在昌黎县团林乡新开口渔港附近海域的赤潮进行了应急处置。密切监视赤潮发展变化,及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防灾减灾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对暑期北戴河区、抚宁县海域水色异常、扇贝滞长现象协助开展了为期40天的海水水质、养殖生物监测和信息报告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由于防治措施得力,地质海洋灾害没有给我市造成大的影响和损失。

(二)继续完善征地制度改革,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严格界定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完善补偿机制。按照省政府公布的《***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严格实行征地区片价,按照同地同价、及时足额、合理补偿的要求,做好被征地农民补偿工作,确保失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督导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将征地补偿费直接打入村民集体经济组织专户,防止侵占、截留和挪用,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等部门督导各县区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医疗保险及征地补偿等补偿和安置制度,确保失地农民长远生计有保障。

(三)加强政策研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依据。代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集体建设用地管理促进农村新民居建设的意见(试行)》,并已经市政府发文实施。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新民居示范工程建设用地管理工作的意见》,使新民居建设用地工作与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紧密结合,为有效解决新民居建设用地问题,切实做好农村新民居示范工程建设用地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

(四)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2009年,我市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较多,又逢建国60周年,与往年相比,信访问题有所上升。为此,集中开展了矛盾大排查活动。全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可能引发越级集体上访,非正常进京上访以及其他有可能进京上访的人员作为重点,认真进行排查。在此基础上,市局制定并落实了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和干部下访制度,各县(区)局(分局)及国土资源所积极做好稳控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市未发生恶性进京赴省信访案件。

(五)积极开展矿山环境治理。严格落实矿山企业编制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护方案制度,对134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25个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进行了备案。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目标纳入矿山企业年检,积极收缴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已征收保证金700万元,累计征收保证金2505万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进展顺利,青龙县半壁山金矿、山海关长梁山采石场、石河采石场、北戴河丁庄采石场等4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已经完工。

六、打牢“六项基础”,不断增强国土资源的支撑保障能力

(一)加强测绘管理工作。完成了《***市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工程》,建立了全市统一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统。航测我市三个城市区三维地形图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市城区图》已印刷出版,向社会提供了标准的地图服务。为市建设局、市公安局等十一个部门提供数字地形图和影像图5900幅,充分发挥了测绘成果对经济建设的保障作用。

(二)开展土地矿产规划修编工作。一是开展了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研究制定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实施方案,落实了项目资金预算,通过招标选聘了一流作业队伍,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洪卫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深入县区和职能部门,全面掌握各类各业用地需求。在此基础上,开展并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利用长期演进趋势分析、上轮规划实施评价、土地利用战略研究、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等9个方面的前期专题研究。编制完成了《***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大纲》。形成规划大纲经市政府审查同意,上报省国土资源厅。我市的规划修编工作受到省厅的肯定,在全省规划修编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二是启动了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编制了我市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工作方案,确定了修编涉及的领导小组、技术小组、督导小组、技术队伍、经费安排等有关重大问题,开展了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基础调研和专题研究。目前已编制完成规划方案初稿。

(三)以二次调查为重点,全面加强了地籍管理工作。今年,将二次调查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推进,在去年完成权属调查的基础上,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形成了调查成果,到年底,我市农村土地调查成果已全部通过省初审,并报国家土地调查办审核。对全市所有基本农田保护区图、登记卡、表进行了扫描和矢量化处理,实现了基本农田上图管理。城镇地籍调查成果已经多次修改完善,具备验收条件。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土地登记资料公开办法》,接受土地登记公开查询230余次,得到了查询服务对象的好评。对新增建设项目用地地籍进行严格审查,明确标准,规范操作,责任到人。今年,共审查开发整理项目44宗、农用地转用项目57宗。共办结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登记274宗,商业房分割登记1474宗,办理房地产整宗分割登记53宗,涉及商品房分割登记11000宗,受理人民法院查封42宗,有效地保护了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南戴河蓝海道修路占地的土地权属争议开展了认真调查,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全面加强矿产资源储量及地质勘查工作。以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方向及目标。加强了探矿权的管理,结合探矿权延续,组织专家严格审查勘查施工方案,特别是对铁矿、金矿勘查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中没有发现以采代探、无证勘查现象,勘查秩序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完成了辖区内各地勘单位资质清理工作,对7家地勘单位执行规范、严格管理、保证质量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提高地勘单位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坚持依法行政。继续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年”活动,组织专题法律宣传活动6次,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保增长、保红线”、“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海洋宣传日”等进行了专题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余件,出动宣传车30台次,制作展出各类展牌200余块,使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日益深入人心,全民国土资源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继续坚持依法行政,通过了省政府对市局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检查组认为我局高度重视、工作扎实,依法行政工作居于全市前列。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到目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起,依申请听证8起,已按程序办结8起,正在依法按程序审理2起。

(六)国土资源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国土资源部最新规定的模板表格和业务流程完成了市级电子政务系统地籍子系统模板的更新工作。为各县局布置和更新了县级电子政务系统。目前除昌黎县局由于服务器损坏尚未安装外,其余县局都已安装完毕。市局对外网网站的栏目内容、结构框架进行了统一修改,实现了网站的改版升级。增加了网站的信息流量,满足社会大众对我局业务信息的查询需求。市局外网网站先后受到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的表扬,并被评为2008年度政府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观念还没有完全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运用科学发展的理论武装头脑、更新观念还不够。面对利益多元化和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复杂的形势和科学发展的更高要求,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不够强,迎难而上、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欠缺。发展思路没有完全跟上发展阶段的变化,还没有完全站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去审视考虑问题、研究谋划工作。二是对全市2009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工作情况的督导协调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部分项目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地方政府征地主导工作力度不够,项目选址反复调整、具体地块长期得不到落实,致使项目征地工作无法开展或进展缓慢。因个别县区征地补偿费用不能及时到位,致使部分项目用地虽已组卷但不能及时报批征地手续;也有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承担单位只注重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及配合项目征地不积极、不主动,报批项目用地必需的项目立项批准文件迟迟准备不齐,以致项目用地不能依规报批。以上种种原因严重影响了我市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的落实工作,造成完成计划进度迟缓。三是国土资源所建设还不均衡。个别县(区)局(分局)对加强国土资源所建设还不够重视,部分人员和办公经费保障未理顺,部分国土所的管理工作还不规范,有的办公场所等硬件设备未达到规范所要求。四是对划拨用地使用权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存在的划拨土地或划拨土地上的房屋对外出租和划拨土地改变用途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土地市场秩序。

2010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省厅的决策部署,以全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超前的意识、有力的措施,坚守耕地红线,不断完善耕地保护机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节约集约用地,努力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强划拨土地使用权经营和出租管理,不断深化土地市场改革;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平;扎实做好海洋管理和测绘管理工作,以此推进国土资源的保护与节约集约利用,改进和完善国土资源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我市实施“旅游立市”的战略决策,实现“三年大变样”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新***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