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商业集团公司工作总结

县商业集团公司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始终以“保稳定、促发展”为主抓手,以学习全会精神和推进企业创业创新为切入点,努力实施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了系统在“建国周年庆典”期间的维稳工作,有效地落实了县党代会会议和县人代会会议精神,按照县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在集团公司体制尚未确定,机关人手缺乏的客观困难环境下,通过系统上下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国内经济虽然向暖但形势依然不乐观的情况下,截止10月底,系统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674万元,同比增35.38%;实现税金入库436.3万元,同比增48.33%;实现利润25.7万元。回顾总结工作,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工业、推进项目”工作成效明显

帮助丰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做好新产品研发和新厂区建设工作。在新产品研发上,企业与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的青酶素酰化酶和壳聚糖酶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已进入中试阶段。主导产品复可托市场销售不断拓展,相比往年大幅增加。在新厂区建设上,本着“求质量、保进度”的原则,严格按工作计划加快建设进程,努力克服企业资金困难,现已全部完成了新厂区建设任务,并对新厂区的所有建设项目进行了预验,对发现尚未达到验收的项目,进行完善。

二、生猪定点屠宰经营工作

今年生猪定点屠宰经营形势略有好转。截止10月底,全县总屠宰量为70716头,比去年同期59555头,增加11161头;进点屠宰量67385头,比去年同期56227头,增加11108头。进点屠宰率94.8%。生猪屠宰工作事关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作为定点屠宰经营的部门,我们从未放松过,努力谋求让全县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工作重点抓了二大块。

1、处理生猪养殖场项目转让后续工作。在县政府要求下,、两只养殖场项目转让后,由于项目仍挂在县广信公司,作为项目的原主管部门和企业,我们根据县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在项目的验收等工作上,积极主动配合业主做好后续工作,协助业主做好了各相关部门的协调。

2、应对屠宰工作日益严峻的形势,指导企业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努力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同时,加大生猪自营力度,实行企商联合,扩大企业与屠商的合作范围,以互利共赢的原则,拓宽生猪营销渠道,全年实现生猪自营35435头。

三、系统稳定工作基础脆弱,治标难治本,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在前年发生商业系统大规模集体信访事件以来,商业信访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工作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建国周年大庆期间,作为一项政治使命,我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在建国周年大庆前,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进行了细致认真排摸,对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事先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说明情况,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通过大规模的排摸,使一些苗头性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针对排摸到的不确定因素和重点对象,落实到人,责任到人,进行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奥运期间,还专门排出值班名单,进行24小时值班,每日按时汇总信息,向县信访局报告。由于措施有力,工作得当,在建国大庆期间,商业系统无一例出县上访,有力地维护了系统和全县大局稳定。

四、加强商业剩余国有资产管理

企业改制后的剩余国有资产点多面广,且陈旧、老化、破烂,安全隐患突出,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一具体情况,在实施系统安全例会制度的基础上,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的前提下,组建了集团公司物业管理办公室,重点对系统剩余国有资产进行管理。采取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办法,重视开展正常性检查,做到发现一处隐患整改一处,对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资产进行加固维修,以确保安全。同时,重视做好安全教育,经常对租户和住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性安全问题的能力。在投资资产监管上,我们完善法人治理,参与企业决策,并根据年初安排,由财务审计科牵头,对广信、生化两家企业进行内部审计,针对发现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进行反馈,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确保投资资产安全增值。

五、党建工作、双安综治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工青妇工作扎实有效

在党建工作上,以全会精神为抓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了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继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积极参与了县里组织的“满意机关”评议,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活动,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各阶段党建工作,听取各基层支部工作汇报。实行了企业正职和班子述职述廉制度,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每月一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按时续聘系统党风廉政监督员,每年两次召开监督员座谈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商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深化和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认真按照县委要求,蹲点田市镇潘岩坦村,帮助村里理清工作思路,对村里的特困户进行慰问。年底,还挤出1万元行政经费,捐助给村里用于偿还水泥路面硬化,受到村两委的一致好评。

在双安综治工作上,按照“一个控制、一个做好、两个确保”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双安综治工作责任制,加大创安工作力度,继续有效地实施资产安全例会制度,突出重点做好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双安综治工作,把双安综治工作纳入系统年度指标考核范围,努力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切实维护系统的人、财、物安全。

计划生育工作、工青妇工作全面开展。实施孕环情一年两检制度,系统全年无计划外生育。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活动正常,能按时完成年度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总之,工作做了不少,但是由于处在改制后系统原各企业自谋职业人员信访不断这样一个环境下,稳定工作显得十分突出,工作重心一时难以转移,因此,在发展商业经济上,难免做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