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工商局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工商局工作总结

我局切实履行工商职能,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尽职尽责加强监管执法,尽心尽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6月份,我局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市场主体得到新发展

坚持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和集中办理制度,简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对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快捷的办照服务。县局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来办理登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到“不说不行”,“只说怎样才行”,耐心细致做好国家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工作,竭力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办实事、做好事。在文件材料基本齐全和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登记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面实行“一审一核”、和“一次说清”、“一次告知清楚”,不因业务不熟而增加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往返次数。6月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8户,企业2户。去年同期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16户,同比增长22.6%。

二是服务企业取得新成效

为了搞好今年的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的验照工作,县局领导非常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了由各工商所所长、专干和企业参加的年检、验照工作动员会,并对年检、验照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特别是对年检、验照工作的时间和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年检验照扫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县应检企业1148户,实检企业1056户,年检率92%;应验照个体工商户7720户,已验照7489户,验照率97%。

三是依法行政得到新提高

我局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发挥日常巡查监管作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结合个体验照、企业年检和市局安排对某种商品的清查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对辖区内经济户口信用度低的个体工商户重点关注,通过加大巡查频率,及时帮助其完善手续,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对信用度高的个体工商户,相应减少日常巡查,让其集中精力,加快发展。对食品经营户、有前置许可的经营户、高危行业等实行经常性巡查,做到至少一月一查。并及时填好巡查表、登记台账,写好巡查分析。6月份共开展巡查1200多户次,通过巡查发现违法行为157起,帮助纠正72起,责令改正46起,立案查处39起。

四是食品安全整治有了新举措

为普及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强化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法律责任,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能力。6月11日,我局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县街心公园进行现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法、讲解假冒伪劣、三无和不合格食品鉴别方法。并现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190份。根据省食安办《转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辣椒和花椒粉制品中苏丹红、碱性橙、罗丹明B监测结果报告的通知》和《省卫生厅关于通报食用明胶和相关食品专项监测结果的函》、《省卫生厅关于通报2012年一季度食品中食源性致病菌监测结果的函》,《市工商系统2012年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不合格名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立即组织各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对通报的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涉及的食品批次进行了重点查处,对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经营户当场提出了改进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高考期间,为确保广大莘莘学子的消费安全及高考的顺利进行。6月5日至8日,我局组织各工商所开展了高考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是对学校周边超市、商店、小食品店、农贸市场、及现场制售为主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审查,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7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21户,快速检测食品34个批次,查扣下架不合格食品、饮料182包(瓶),并对13户无照经营的食品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切身利益。端午节前夕,为确保辖区内的群众吃上合格、放心的粽子,我局组织各所开展了粽子市场专项检查,对辖区范围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食品店等场所内的粽子、咸蛋、皮蛋等节日食品进行重点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商家566户。

五是消费维权得到新突破

我局不断拓宽消费维权的渠道,紧扣“消费与安全”年主题,坚持把消费维权作为重要使命,注重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切实加强工商12315建设。6月份,我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接牵涉到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执行等方面引起的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共计13起(其中咨询2起,申诉9起,举报2起)。通过现场调查、调解和答复,除一起正在办理中外,现已按时结案12起,按时结案率为100%。为消费者解决了实际问题,挽回经济损失共计7800元,得到各申诉人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