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税局信息公开总结

县国税局信息公开总结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国税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以来有序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领导重视,全面推进。自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及时成立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局长和责任科室,并要求按照上级文件,抓好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公告等及时公示,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就是将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深入,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纳税人利益的政策、制度都要公开。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坚持将此项工作认真开展下去。

2.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认真研究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结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科室工作目标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3.突出重点,全面公开。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从公开决策程序、公开权力运行入手,将税收执行情况,国税税收政策、工作动态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编印《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手册,内容包括我局职责范围、纳税人的权力与义务、税收政策与办税程序、服务时限与承诺、涉税审批事项、行为规范与工作纪律、监督和举报共七个方面,免费向纳税人分送手册;及时更新县政府网站国税子网站,各项更新工作均按要求严格落实;每季度编印《税收法规公告》,及时为纳税人送上最新税法、法规、政策;为推进创业创新战略,重点提出《县国税局推进创业创新服务经济发展33条措施》,组织税收管理员逐家上门宣传服务。

4.认真编制,及时上传。我局按照《条例》规定以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在5月1日前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落实了公开方式及操作流程,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方式;同时,全面梳理各类政府信息,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编制了近年来的存量政府信息内容的上传工作。全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上信息172条,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

5.丰富载体,整合资源。我局还积极通过日报、日报、商报、新闻等报刊媒体向公众公开本部门的政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提高信息的实效性。通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国税工作日见实效:一是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改进了机关作风,和谐了税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