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税局文明创建总结

县国税局文明创建总结

神山秀水,佛宗道源,旖旎多姿的美丽风光不但孕育了悠远的文明,更造就了自强不息的人。在这里,活跃着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为经济的蓬勃发展补充着新鲜的血液,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实践着为国聚财的承诺,自97年国税机构进一步分设以来,他们坚持以“团结奋进创改革大业,规范执法树国税新风”的形象工程建设为目标,以创建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为载体,按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税收工作方针,积极围绕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狠抓组织收入,强化税收征管,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税收收入年均以16%的速度增长,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全市首批文明行业”、“县文明机关”、“县级文明单位”、“县级创建文明行业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县级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市级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城关办税服务厅被授予“县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部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体现着新时期国税人的作为,向社会、纳税人、也向自己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并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个集体就是县国家税务局。

立足本职谋发展,完善机制抓创建

国税收入持续增长。组织收入工作是国税部门的本职工作。一直以来,全县国税系统始至终坚持抓紧、抓早、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方针,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全力以赴抓好税收入库,年—年分别完成国税收入28446万元、33013万元、38330万元、45641万元,年预计将突破50000万元大关,比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率超过16%。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实现稳定较快增长,国税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进一步显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证。

税收体制不断完善。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税收工作的要求,全县国税系统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完善征管体制,逐步规范机构设置,优化业务流程,健全岗责体系,实施科学化管理,有效促进了税收征管工作的开展。年开始初步实现了“以纳税申报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强化管理”的新征管模式,金税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实现了税款解缴“银税库一体化”和办公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方便了广大纳税人。

税收执法逐步规范。以强化“两权”监督为抓手,进一步贯彻实施税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加强内部日常执法监督,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税务稽查、税务处罚等方面开展检查和监察,完善对涉税事项的事中及事后监督,进一步促进了行政管理权和执法权的有效运作。认真做好行政许可法的落实监督,对全程服务的公告、备案、表式开展规范性检查,积极做好省、市局的税收执法检查的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税收执法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

创建机制进一步健全。在认真实施原有的一系列文明创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年我们对照省、市国税系统《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活动实施方案》和《全省国税系统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国税系统“四项工程”建设活动和县委县政府“建设五型机关、提升执行力”活动,制订实施了《税收管理员述职述廉实施方案》、《县国家税务局“四项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县国家税务局“建设五型机关、提升执行力”活动实施意见》及《考核责任分解表》等一系列制度,把创建工作与岗位责任制考核及奖惩制度结合起来,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层层分解落实创建工作任务,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坚持“真诚、实效、示范”为原则,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先后开展了“双千结对、共创文明”和“联村联户连心”活动,充分调动每个干部职工的创建积极性,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走访慰问了始丰街道范山张村、山后赵村、潘村以及玉洪湖行政村5个自然村的上百名贫困户,组织全体干部捐赠了28100元爱心款资助困难群众,并与57户贫困户举行了结对认亲仪式,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体现国税干部的关爱之情,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转变观念求提高,优质服务树形象

“向共和国的纳税人致敬”、“一切为纳税人服务”在国税局的干部职工眼中不是一句干瘪的口号,而是全体国税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向广大纳税人作出的郑重承诺,是一种长期积累演变成的发自内心、顺乎自然的工作作风。

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营造良好的办税环境,我们在办税服务厅推行一条龙的全方位服务体系,纳税人的一般性涉税事务在服务厅内即可办毕。窗口设置合理,职责明确,流程井然,业务标志醒目规范。我们还建立起纳税指南和税法公告制度,向纳税人免费发放《税法公告》刊物,一时间《税法公告》成为预告国税工作动态,宣传国家税收政策,展示纳税模范户风采有力的工具,成为沟通税企双方的桥梁和纽带,受到全县广大纳税人的热忱欢迎。我们还在服务厅内配备了沙发、饮水机、便民箱、卫生箱等便民用品,尽己所能为纳税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办税环境。

制度和纪律只是一种约束,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是税务人员要有一颗甘为纳税人服务的诚心。现在在每一名国税干部心中,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已成了惯例,微笑服务、贴心服务、文明服务已成为自然。办税服务厅里、管理人员下企业时涌现出的那些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的事件层出不穷、数不胜数。长期以来,有一种认识,认为管理与服务是一对矛盾,不可调和。但现在,在国税的干部职工心里已经树立起了一个全新的理念,那就是“服务型管理”的新理念,不仅从各种渠道拓展为纳税人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而且还把为纳税人服务融入到日常的税收管理工作中去,创造了新型和谐的税企关系,从新的角度诠释了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的深刻含义。开通“局长热线电话”,召开税企恳谈会,实施“工业服务年——百企走访”活动,举办各类税收政策业务培训,开展辅导式检查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在切实维护税法尊严的同时,处理好了管理与服务的矛盾,进一步改善了征纳双方的关系,促进了全社会良好的纳税环境。

以人为本强素质,四项工程促和谐

万事人为本。依法治税、优质服务关键在人,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重点也要突出以人为本。几年来,全县国税系统始终坚持把“收好税,带好队”作为国税工作的永恒主题,把“带好队”作为“收好税”的前提和保证,把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地融入到队伍建设中去,把“朝气、锐气、正气”作为国税人永恒不变的追求,认真实施国税“四项工程”建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国税党建工程稳步推进。全县国税系统认真落实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健全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干部读书会等多种层次的学习机制,认真抓好党章学习、《文选》学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上党课、组织观看廉政电教片等形式,加强党性修养;健全党组织建设,年成立了国税机关党委,完成了各支部委员的换届选举,进一步理顺党建关系。

国税人才工程不断加强。认真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新时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干部各类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教育,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干部人事调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实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进行干部岗位交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年全局共有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98名一般干部参加了竞聘上岗,其中32名干部平稳地实现了岗位交流,交流面达30%以上,达到了激发干部活力,发挥干部潜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国税事业发展的目的。

国税文化工程广泛开展。年我们制订实施了“六个一”活动计划,丰富国税文化生活。组织干部进了一次模范工厂,学习企业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税企文化互动;发挥干部聪明才智,编印了一本《国税文苑》,提升了国税文化内涵;组织干部参观监狱,通过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进行了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了“1+1”文体活动,鼓励每位干部参加一个项目,丰富了干部业余生活。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安排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格检查。开展了一次干部岗位练兵活动,3名干部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办公自动化技能比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平安国税工程扎实推进。全县国税系统贯彻落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部署全年各项工作,签订各种责任书,扎实推进“平安国税”建设。针对全局队伍建设现状,开展了“以人为本,从严治队”主题教育活动,推行税收管理员述职述廉制度,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着力解决当前干部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税检联席会议,开展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提高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意识。进一步完善局长、科长、一般干部三位一体的效能建设约束监督体系。建立了监察预警提示机制,通过编发精短信息,开展效能提示。

和谐国税建设有效开展。年我们出了《局长办公会议旁听制度》,引导一般干部参与全局事务管理,增强国税干部主人翁意识,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积极推行财务公开,把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开支项目在县局国税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加强经费管理。围绕县委县府“建设五型机关,提升执行力”活动,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加强了对税收管理员、稽查员等关键岗位的绩效考核,建立起事前有计划、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全方位管理机制。坚持“服务+管理”的工作理念,关心老干部的学习和生活,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除了每月组织政治学习,还一如继往地慰问走访离退休干部,组织召开春节团拜会,组织老干部赴千岛湖疗养、参加县老年运动会、健身走等活动,关心老干部的学习和生活。

我们的时代在变,我们的观念在变,而国税干部“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和承诺不变。我们的心里装着为国聚财的崇高使命,我们的心里同时也装着为纳税人服务的一片真诚。我们是执法者,更是具备高素质的服务者。为经济的发展推波助澜是我们的最高心愿,而纳税人的满意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评价。成绩来之不易,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我们更要着眼未来。国税局将在上级国税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脚踏实地,众志成城,全力推动国税各项事业再上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