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战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

统战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

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到分析评议阶段以来,在市委先教办和督导组的指导下,我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把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当作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明确提出“部领导班子、党组织及机关党员都要找准差距,查实问题,这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并通过谈心活动、践行“三个代表”、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行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民主评议等一系列措施进行督促和推动。截止目前,我部领导班子、党组织及机关党员都广泛、深入、客观、准确地找到了主要差距,分析了原因,并对今后的改进措施进行了初步的思考。从总体上看,我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工作按照“开放教育、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互助教育、示范教育”的思路全面推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开,并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⒈思想发动充分

月日,我部召开了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会,传达了市委分析评议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布置了有关第二阶段的工作,制定和印发了我部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实施意见和日程安排表。日,又召开了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第二阶段动员会,市政协副主席、部长、部先教领导小组组长和副部长、部先教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作动员,讲清第二阶段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须把握的关键环节及达到的基本要求,对第二阶段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党性分析、民主评议阶段既是对前阶段学习培训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解决突出问题,搞好整改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性阶段;同时明确了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党员干部在第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精读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及必读篇目中的有关内容,学习了、邓小平、和等几代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掌握了思想武器,做到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明确《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三是明确机关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从而为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⒉查找差距全面深入

一是通过“镜子照、自己查”找差距。为了引导部机关党员积极开展自我教育,将差距找准,将问题查实,我部一方面要求党员认真对照一阶段讨论通过的市委统战部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作为镜子和尺子,在分析评议中与自己进行对比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在查找差距中与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围绕创建党外人士之家、党员示范岗,来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从而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问题。

二是通过“群众提、组织点”找差距。为了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党支部及机关党员的意见,我部坚持开门教育,先后部长米光碧带领下,深入到联系点涪江花园社区、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市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场、各区县委统战部、市直重点统战工作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心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所联系的街道和社区干部,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机关干部,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委办、政法委、机关工委、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各区县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党外市政协委员代表、区县党外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及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意见,参加座谈的达人(次);向各区县委统战部、市直有关部门、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出征求意见表份。截止目前,我部共收集到与领导班子相关的意见或建议条,并梳理为条;收集到与机关党员相关的意见或建议多条。部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综合各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过去掌握的一些情况,分层次通过书面形式和谈心形式及时反馈给本人,帮助党员进一步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三是通过“互相讲、大家帮”找差距。在分析评议阶段,我部把开展“谈心”活动作为按照“互相讲、大家帮”的思路找差距的有效载体贯穿到全过程,严格按照市委先教办的统一要求做到“五必谈”,即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之间,科室负责人之间,科室负责人和科室党员、以及党员之间都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并都作了谈心交心记录。通过谈心交心,无论是领导还是同志之间都做到了既摆问题,讲看法,又沟通了感情,增进了团结,成为了相互征求意见,共同查找差距,推进工作进步的重要手段,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⒊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

为了搞好民主评议,我部要求每个党员出于推动工作进步的“公心”,出于帮助同志进步的“诚心”,出于爱护同志成长的“真心”,为同志指缺点,帮同志找问题,坚持做到“三不”,即剖析自己不要讳疾忌医,帮助同志不许一团和气,提出建议不能隔靴抓痒。使每位在岗党员切实做到了对照党章规定和市委统战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不合格党员的表现,结合自身实际,联系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和谈心活动中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反思自己的工作表现,本着敢于“亮丑”“揭短”的态度,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寻找原因,真心吐露活思想,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以坦诚的态度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和帮助。在月日上午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我部个在岗党员(含宗教办在岗党员)全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并接受了到会的名党员(有名党员请假)的满意度测评。通过测评,部领导班子和部长为票全部满意票,满意率为%,其余名在岗党员的满意票各为票,占,基本满意各票,占%,没有满意得票率低于的党员。特别是月日下午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更是做到了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人人开展了自我批评,人人针对别人开展了批评,人人听到了别人的批评。其批评和自我批评所提意见和问题找得准,找得实在,气氛显得民主热烈,和睦团结,受到了督导组的好评,被称为是该督导组所督导单位中民主气氛最浓的单位之一。

⒋领导干部带头示范

在分析评议阶段,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宗教办主任充分发挥了在教育学习阶段的好传统、好作风,始终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好部里、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带头发言,带头记笔记,带头辅导其它党员,使广大党员有了学习榜样,有了比对方向,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在谈心活动中,部长同志和名副部长、名宗教办主任和名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交心谈心;名副部长和宗教办主任不仅相互开展了谈心交心,还按各自的分工开展了谈心活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宗教办主任首先带头向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进行党员先进性自我分析,为其他党员作出了表率。特别是部长不仅在部机关党支部大会上作了党性分析,还在市政协机关党员大会作了党性分析,其分析材料问题找得最准,原因剖得最透,整改措施最明,且最结合实际,在部机关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中唯一获得了%的满意票率,使其他党员深受感动。

⒌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始终

从分析评议阶段开始,我部按照市委先教办的统一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到以践行“三个代表”、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行动”中去。一方面组织支部党员积极争创“示范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每个党员都结合实际,订立了自己的座右铭,并积极努力搞好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以实际行动建设党外人士之家。另一方面先后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了党员风采录—“永远的丰碑”,组织支部名在岗党员到联系点涪江花园社区与户贫困党员和贫困居民开展“一帮一”结对扶贫活动,并每人为结对的贫困户送去了元现金。通过开展“机关党建‘三进’”活动和“万名党员结对子,十万党员受教育,百万群众得实惠”活动,使我部党员深入联系社区了解了社情民意,并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机关党员新形象。

从总体上看,我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成效。

⒈找准了问题。在多渠道、多形式全面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我部领导班子及名在职党员都进行了认真的自我剖析,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写好了字以上的剖析材料。我部领导班子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及时起草了初步的剖析材料,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长办公会议、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初始材料进行讨论和修改。部长同志多次挤时间研究、修改班子的剖析材料,在找准问题、充实内容、深入剖析和字句斟酌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目前,不仅我部领导班子总结分析材料找出了理论学习、工作创新、调查研究、思想工作等几个方面的差距,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宗旨意识、学习意识的强化等高度认真分析了差距存在的原因,并初步提出了狠抓理论学习、狠抓开拓创新、狠抓作风转变、狠抓廉政建设的努力方向和解决办法,为下一步解决问题见实效打下了基础。部门在岗党员也在剖析自己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从主观世界和党性党风方面找原因,既剖析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又剖析思想意识上的根源,既敢于揭露、触及灵魂,不避重就轻,不停留表面,又一针见血,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辨是非。在形成分析材料的过程中,无论是部领导,还是普通党员甚至工人党员都真正做到了自己动手写自己,写的材料象自己。名工人党员也按不少于字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剖析材料。

⒉增进了团结。在分析评议中,大家普遍认为“领导带头真心参加评议既是对自己的促动,又是对自己的鼓舞”“这种开诚布公、气氛和谐、建言献策的民主评议会在市委统战部是多年难见,实属难得”“这种评议让人看到了领导自我剖析的真心,让人感到了组织生活的温暖,让人增强了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信心”。整个部机关形成了严于自我批评,勇于开展批评,乐于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同志之间既有真诚相待的批评,又有语重心长的帮助;既能发自内心地理解他人的批评,又能以心换心地进行思想交流。

⒊推动了工作。在分析评议阶段,我部始终坚持发扬第一阶段的“两手抓、两不误”的好传统,既努力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切实推动全市统战工作。为了认真贯彻中发()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统战部下达的“党外人士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调研”,我部不仅先后组织市级各派市委委员以上同志学习了号文件精神,与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一道组成联合宣传调研组,在我部部长的带领下,于月中旬深入到各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宣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传调研和“千家问计、百姓听音”活动,分别组织各区县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和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宣传学习了号文件精神,座谈了解了党外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听取了党内党外干部对我市统一战线工作和贯彻落实号的意见建议。加大统战培训工作力度,不仅积极组织做好省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期培训学员的选送落实,还成功地组织举办了今年首期全市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同时,积极支持和协助我部引进的民营企业—天府医院顺利举行了开业庆典,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许多外部环境问题,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市委统战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