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工会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工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工会工作在县总工会的具体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县委扩大会议和县总工会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机制,踏实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会,“六好”工会建设,农民工双向维权,推进农民工回归创业,企业民主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团结动员全镇广大职工为建设和谐、小康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一、抓基层基础,拓展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抓队伍、抓宣传、抓参与促进基层基础工会组织建设。以抓工会组织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我们共组织各村、企业工会学习培训2次,召开村联合工会主席会议3次,召开镇工会委员会议2次。以抓工会组建的宣传、发动,主动争取建会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在民强塑机、欧特服装新建工会2家,新增会员92人,对尚未建立的其他2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政策讲解,基本弄清企业新建工会的意向。以抓民主管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

二、抓困难职工帮扶,建困难职工档案

镇工会本着以基层为重、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力求全面服务职工需求,不断规范工会帮扶体系的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镇工会通过采取调查摸底,采取个人、村(居)、镇直单位申报、工会核实的方法,努力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为慰问特困职工、送温暖活动,作出准备工作。通过工作,及时有效地帮助广大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送温暖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今年教师节,镇工会慰问了4名入院的工会会员。每人慰问现金500元。

三、抓维权维稳,建平安和谐

一是建立组织,确保工作正常运行。镇建立了工会劳动关系工作协调小组和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工维权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起,信访接待6起,调解6起,调解成功率100%,涉及职工17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15人。二是深入调查,不断努力。镇工会与县技工学校通过对民强塑机、欧特制衣、森华美家具厂的调查、分析,全镇共涉及机械加工企业3家,拥有各种型号的机械9台,该行业事故的发生量最大,职工和企业主精神压力也最大,根据这一现状,我们组织3家企业联合县技工学校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发放提示卡,提合理化建议等方式,把事故降到最低程度。2013年工会工作安排。2013年我镇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镇各级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镇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维权、情系职工,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依法治会,提升能力,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多方面入手,加大工会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将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阶段目标工作任务如期实现。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加强对全镇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我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工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有力促进单位、站(所)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要不断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加强与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表达职工意愿和工会主张。二是以《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法律宣讲活动。三是要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以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为基础,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四是要为职工大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与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完善健全工会就业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一条龙服务机制。

3.深化职工素质工程,促进职工队伍全面发展。

一是要以基层、一线为重点,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加强职工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要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名师带高徒等活动,促进职工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提升。三是要深入开展“抓典型、树正气”活动。加大对劳模的宣传、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力度,充分发挥劳模典型的榜样标兵效力,营造全社会学习劳模、尊重劳模、爱护劳模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加强职工文化生活建设。精心筹备,广泛开展“三八”、“七一”及“十一”等职工文化体育健身系列活动。

4.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一是要继续加强工会组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及巩固率。重点加强非公企业、组织中的工会组建力度。二是要深入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加强企业工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