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工会女职工工作总结

街道工会女职工工作总结

工会女职工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要求,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完善女职工维权机制,推进女职工工作,提高女职工素质,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实现“”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女职工半边作用。

一、围绕工作中心,团结动员女职工为实现“”规划建功立业

认真贯彻上级工会女职工委提出的工作方针和工作任务,以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拓展推进先进生产力发展途径,把全街道女职工的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根据这一总体要求,我们着重在神通烫印、申铜业、鑫星橡胶、宏星磁性等企业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在成座椅女职工中开展“创业创新”“双创双增”劳动竞赛,广大女职工通过劳动竞赛,使企业增效,职工增收,达到双赢的目的,使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深入人心,为实现“”规划建功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履行维权职能,努力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街道工会女职工委为了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每年组织全街道女职工和部分企业女工到县妇保所进行健康检查,确保女工的身体健康。“三八”节期间,我们组织各女职工委采取多种形式举行庆“三八”活动,街道女职工委召开庆“三八”暨工作会议,并组织机关女职工到青岛大连等地参观考察。各基层女职工委各自举行联欢、书画比赛、卡拉OK等活动。我们在新城外来人口流动中心建立了农民工维权服务站,并开设维权热线,开展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同时,还举办了健身活动,到目前为止有400多人参加。

在神通彩印工会等8个女职工委中开展女职工保护专项协议签订工作,保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关爱女工身心健康。各女职工委平时在安排生产、生活等工作中都尽可能从关心女工的健康出发,特别是神通烫印公司工会尽可能从照顾女工出发,把重活、脏活都安排给男同志,为了保护女工的身心健康,公司在安排车间时就提前进行合理布局,把印刷房、晒版房设计在最里端,中间安装切纸机,使形成一条自然隔离带,保证了女职工不直接接触有害物品。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帮助贫困职工度过难关,把关爱女职工的困难当作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如申铜业工会单亲女职工洪何英因丈夫去世,女儿考上大学无钱上学,我们就主动和县总工会领导一起同人民医院取得联系,请他们帮助解决每年2500元的学费,使她能安心完成学业。去年初龙山二村李秀莲因丈夫生癌去世,子女无法上学,我们又同教委及所在中心校联系,帮助解决入学难的问题,一年来共与贫困女童结对15名,慰问下岗职工5名,女职工委与贫困家庭结对32户,帮助解决资金一万伍仟余元。

三、开展基层女职工委规范化工作,努力提高女职工的自身素质

加强女职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女职工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是做好女职工工作的保证,我们在成座椅、鑫星橡胶、神通彩印、宏星磁性等女职工委中开展规范化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对一些制度、职责、权益保护等一一公开上墙。对女职工工作档案做到规范有序,有据可查,每年年底都装订成册。

提高自身素质,我们着重从学习培训上做文章,做到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内容多元化,引导女职工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并同技术创新、岗位工种不同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分班分类培训。今年还继续在神通烫印工会女职工委中举办双证制培训班,即每个员工必须具有2门技术、持有2本证件,全公司有95名员工参加双证制培训班,其中女工有83名参加。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帮助女职工提高各方面的竞争能力,鼓励女职工自强、自立,真正做到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的到。中秋节,神通烫印女职工委自编自演开展文艺演出;成座椅开展练技能长才干,全体女职工参加了比赛,张柳霞获一等奖,张利萍获二等奖;6月16日还在成座椅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女工范云获二等奖;中秋节举行卡拉OK大奖赛,袁超群获演唱二等奖,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一年来,通过全体女职工的共同努力,按照上级工会女职工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和街道提出的总体目标,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都能按上级女职工委的要求去做,并按时完成各时期的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在工作中还应不断努力,开拓创新,使工会女职工委工作能上新的阶,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