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工会年终工作总结

总工会年终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镇总工会在镇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水平,服务基层”为主题,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突出工会维权职能,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目前,全镇工会组织网络健全,共有基层工会73家,一家皮鞋行业联合工会,一家服装行业工会,覆盖皮鞋、服装企业130家。全镇有职工12984名,工会会员12937名,工会干部75名,工会组织建会会员入会率达98%。工会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等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争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循序渐进;职工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各项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今年,我镇工会组织建设又取得新突破。镇总工会对全镇160个企业建立了电子档案,新建了服装行业工会,4家村级联合工会,10个独立基层工会,新增会员2000多名。在新建工会组织中,我们均按照“三会同步”的要求,同时建立了经审组织和女工组织。其次,“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取得新成果,坚持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工作原则,把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与“双爱双评”和“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今年全镇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合格率达90%以上,百人以上企业工会100%达到“合格职工之家”标准。

2、加强目标管理,建立考核机制。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对所属基层工会建立完善了考核机制,工会工作细化量化,台账式操作,使工会工会一目了然。

3、培育工会工作的示范典型,带动更多工会工作上新台阶。首先镇总工会组织百人以上企业工会参加基层工会工作典型经验推广活动,以点带面,促使更多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

二、切实做好维权工作,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1、镇总工会不断加强普法的宣传力度,制定了工会“六五”普法规划。举办《劳动合同法》知识培训班、研讨会,利用板报、橱窗、横幅、发放资料等。经常深入企业向职工、企业主进行政策法律的宣传,规避自行制定的一些触犯现行法律、法规的企业劳动规章制度、用工制度等,为企业服务,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大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今年我镇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镇开展争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其中1家被评为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1家被评为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今年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目标管理小组来我镇,对我镇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一行20多人在飞亚服饰,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召开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对我镇的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3、积极贯彻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年,我镇有35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46家企业续订了集体合同,25家企业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协议,有16家企业依据职代会章程建立完善了劳动规章制度。为使更多的企业依照民主程序,共决企业规章制度,我们转发了镇江市总工会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范本,供企业参考,使更多的企业按章操作,促使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三、深化创树活动,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水平。

1、努力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继续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树立新时代职工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用先进典型引领职工,采取有效措施,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今年以来,有6个单位被评为镇工会工作先进单位,6位工会主席被评为镇工会工作先进个人,5位工会主席被评为市优秀工会主席,有2个单位被选树为市工资协商示范单位,培树了镇学习型示范单位典型5个,学习型班组5个,学习型标兵10个。通过培树、评比、创优,展示了职工的时代先进性。优秀职工、先进班组、创新品牌不断涌现,感染了我镇广大职工的奋发进取,带动了全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2、广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和群众性节能减排行动。镇总工会通过教育引导、组织发动、榜样引领、建言献策等途径,发挥广大职工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万奔汽配有限公司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连续三年,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使新员工快速适应岗位技能,减少了产品的次品率,为企业增效节能作出了贡献。

3、抓活动载体,增强工会活力。用丰富的活动凝聚职工,大力提升职工身体心理素质。关心女职工生产、生活,召开女职工工作座谈会,举办了“庆三八红色之旅”活动。在今年市总举办的市女职工排舞比赛中,我镇积极参与,并获得了女职工排舞赛二等奖。市总举办的的“质量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万奔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品质部的女职工尹丹萍获得了优秀奖。在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中,镇总工会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组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比赛乡镇和企业二个场次,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在今年我们举办的篮球定点投篮、拔河、扑克、联欢会等比赛中,有100多名职工参与了各个项目的比赛。参与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又形成团队合力。

四、完善救助机制,帮扶困难职工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做好春节期间送温暖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结对帮扶、爱心行动、攀亲助学、大病救助、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服务。我们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通过重点帮困,结对帮扶,上门慰问等形式,对各类困难职工采取多种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行动上体现“情系困难职工”的宗旨,2011年为4户特困家庭办理了特困证,元旦春节慰问困难职工22人,临时救助8人,助学帮困3人,发放慰问金25000元,在郎酒义卖攀亲助学活动中,我们为6名贫困大学生筹集12多万元,开展结对帮扶,解决他们大学四年的学费。今年我们还开展了金茂助学,激励成才活动,对每年考取研究生、博士生的藉大学生进行奖励。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重视教育,爱护人才的环境,鼓励追逐梦想的学子们志存高远学好本领,磨砺品质,锤炼修养,珍惜青青,传承爱心,使之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为家乡做贡献。督促企业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和互助保险,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有3个基层工会为100多名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险。今年蓄电池厂一职工在突发意外伤害身故后获得互助保险理赔6万元,万奔汽配一职工获得理赔3000元,这些互助保障措施,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负担。

五、强基固本,创先争优,推动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意识。今年来,镇总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要务,赢得企业和职工的称赞;在工作中善于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运用党和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抓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进一步树立工会良好形象。工会工作顺势而上,得到了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镇总工会工作获得了“全国工会工作示范乡镇”的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工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应对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工会在组织引导职工方面还存在不适应,劳动竞赛、职工宣传思想工作、维权机制等在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中的覆盖面、吸引力还不尽理想,部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二是应对复杂多发的劳动关系矛盾,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还存在不适应,劳动关系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建设亟待加强,一些工会干部思想上存在顾虑和畏难情绪、工作上能力欠缺和知识储备不足等状况亟待改善。三是应对市场经济发展,工会组织还存在不适应,镇总工会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知识、能力结构还需优化。四是应对党和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工会在工作方式方法方面还存在不适应,行政化倾向仍然存在,工作表面化、应付式、形式主义现象尚未消除,重点工作合力推进机制还需完善。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一定要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创新机制,加快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