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广电出版局总结

市广电出版局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大力打造“文化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艺精品工程硕果累累;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广播电视管理工作卓有成效;文化市场管理和监管工作规范有序;特色文化产业实现品牌效应;文化管理效能显著提升;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文化惠民”工程成绩斐然、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20**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成功举办首届全省农民合唱大会、成功举办第四届社区艺术节、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化消费节、成功举办“绿色暑假缤纷文化”20**年**市暑期系列文化活动、大力打造和推介**本土文艺精品、业余文艺创作屡获大奖、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得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成绩喜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顺利推进、改善全市有线网络整体质量、加强广播电视播出及网络安全管理、强化文化市场的审批与监管、加强新闻出版管理、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有效提高、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材料详见:

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以建设文化名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工作目标,统筹城乡文化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打造“文化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名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工作归结如下:

(一)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

20**年,市文广新局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大力加强农村和社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家书屋、农村(社区)文化室全覆盖,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1、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20**年,建成农家书屋、文化室101间,三年来共建成了287间,实现村村(社区)建有农家书屋、文化室。在**开发区、**镇建成了市图书馆分馆,目前还正在推进**海洲图书分馆的建设。

2、“文化惠民”工程成绩斐然。**故居纪念馆对社会免费开放,全年接待游客达137.8万人次,同比增长35.8%。市图书馆服务读者人次达到66.3万人,读者满意率调查为96.1%。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覆盖率大幅提高,构建起市、镇两级图书馆、市图书馆分馆、汽车图书馆、图书服务点、农家书屋、文化室相结合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市群众艺术馆坚持经常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全年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50多项,受益人数约40万人次。市博物馆全年共接待观众36万多人次,共举办了43个展览。文化中心举办各类活动192场次,吸引了8.5万人次走进剧场。全年在农村放映电影1700多场次,实现全年每月每村放映1场数字电影。全市现有文化广场377个,文艺社团699支,年开展文体活动超4000场次,全市文化广场呈现“天天有活动、节节有演出、处处有亮点”的群众文化新气象。

3、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创建5A级旅游景区规划要求,对**农业展示区道路和**故居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改造。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博物馆,对“伟人**”专题网站全面改版。11月12日,“**研究信息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对外开放。市图书馆加紧馆藏资源数字化进程及古籍整理进度,今年对2.2万个版面的民国报纸进行数字化。举办“**讲坛”等六大系列26项读书活动,参与读者近14000人次。营造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阅读氛围。

(二)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依托我市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的特色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各个大型品牌文化主题性活动。

1、成功举办20**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在市博览中心举行20**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展会的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人气指数、成交指数再创新高,共实现贸易成交额20.8亿元,比上届增长69%;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比上届增长66.7%;参展企业共166家,比上届多58家,增长54%;专业观众达到1.5万人。

2、成功举办首届全省农民合唱大会。11月,来自全省的20多个团队1300多名农民合唱队员汇聚**,我市派出6个镇区农民合唱团参赛,夺得4金2银好成绩。我市还举办了**市第四届合唱节,全市24个镇区、28个市属单位共52个合唱团参加比赛演出。

3、成功举办第四届社区艺术节。第四届社区艺术节共举办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戏曲演唱、卡拉OK、家庭才艺、小戏小品共五大项比赛,在全市举办各类演出、展览活动达11场,全市1**个社区上千人参与了此次活动,观众达5万人次。

4、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化消费节。第二届**文化消费节共有8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13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文化消费活动,大大拉动了文化内需,促进本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政府投入经费的比例从第一届的100%下降为40%,办会从传统模式向“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新模式转变。

5、成功举办“绿色暑假缤纷文化”20**年**市暑期系列文化活动。推出十三大系列86项公益性为主导的文化活动,为全市40万青少年提供了免费优质的文化大餐,首次深入全市24个镇区开展公益艺术培训,共2万多人次免费接受了声乐、舞蹈、合唱、器乐等门类的艺术培训,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此外,还精心组织了企业文化节、**市咸水歌大赛、全市青年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社会反应热烈。

(三)文艺精品工程硕果累累。

继续实施精品战略,积极探索艺术生产和推介的新机制,涌现一批喜获国家和省重要荣誉的精品力作,掀起业余文艺创作的新高潮。

1、大力打造和推介**本土文艺精品。在**举办了**原创**新民歌《**》CD专辑首发座谈会。与珠影合作拍摄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巨变的新**电影《**情缘》。

2、业余文艺创作屡获大奖。20**年业余文艺创作总成绩排在全省第四名。以音乐创作为龙头,带动其他门类的艺术创作,其中获全国奖项6个,获省级奖项44个。**同志作曲的歌曲《**》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一等奖。歌曲《**》、《**》等先后获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以及**文化艺术奖。**合唱团在**省第九届“百歌颂中华”中获合唱金奖和指挥金奖。

(四)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与利用,有力地推动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配合有关部门顺利地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得力。全面完成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阶段工作,认定不可移动文物731处,其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338处。与**大学历史系合作开展了“**历史文化资源与**历史陈列研究”课题项目。结合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实行“边普查边保护”,及时设立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对濒临倒塌危险的团益公会旧址等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将**古码头遗址等37处文物点公布为**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将**牌坊等5处申报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市博物馆全年征集了**历史实物资料一大批,接收了**先生捐赠的90幅漫画作品。**、**两镇被公布为**省历史文化名镇,**街区、**街区、**街区、**沙涌街区等被公布为**省历史文化街区。完成出版《**历史文化丛书》第三辑,《**先生追思录》、《论工人与农民》等专著。

2、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成绩喜人。策划举办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会,组织了**舞等非遗项目参加**省与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览会。深入到全市数十个村落,共征集200多件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非遗实物。将一批处于濒危状态的传统民歌进行抢救和整理,并着手筹建非遗展示馆。在**镇**小学、**社区等单位设立非遗传承基地,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地的传承和发展。编著出版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建立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将**舞等多个项目申报为**省和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醉龙传承人黄焯根被命名为第三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五)广播电视管理工作卓有成效。

1、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顺利推进。突破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难点,有序稳妥地组织数字电视试点工作的推广。特别是高度重视做好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切实做好来信来访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上门解释、写信及网上回复等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度,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促进了数字电视和谐有序地转换。目前,**市已完成了320个小区近10.8万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城区各居住小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2、改善全市有线网络整体质量。支持板芙、民众、**等镇区的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改造,对民众**村、**村、**村等偏远村,对**片、**片,**工业园等地进行了网改。目前我市广播电视用户总数46.72万户,光缆皮长3612公里,光缆芯长63182公里,网络整体状况明显改善,为下一步镇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打下良好的基础。

3、加强广播电视播出及网络安全管理。加大广告管理力度,杜绝不良广告扰乱荧屏。制定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守规定,做到安全播出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安全播出任务,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出问题。全年安全播出实现了“零”事故。

(六)文化市场管理和监管工作规范有序。

一年来,坚持管理与建设并重,努力完善文化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各项管理工作,文化市场管理和监管工作规范有序。

1、强化文化市场的审批与监管。配合文化部在**成功完成全国电子游戏机机型机种审核工作,得到文化部的好评。全年受理审批各类文化市场业务共280多件,营业性演出活动120多次,召开娱乐场所审批听证会144次。完成新一轮游艺娱乐场所审批工作,实施电子游戏游艺机经营场所阳光审批工程,在网上公开接受报名,共受理申请事项167件,公平、公正、公开地审批50家符合条件电子游戏游艺机经营场所。推动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已有40多家卡拉OK场所接入系统。

2、加强新闻出版管理。对全市出版物经营单位和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了年度核验。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镇和**镇建立了版权基层工作站,顺利完成了20**年我市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积极引导全市印刷企业加入印刷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500家。受理印刷复制业务2183宗,对我市1600多家印刷企业的档案进行了统一归档,做到一企一档。促成我市印刷业与贵州省遵义市印刷、制药等行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3、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加强大力整治无证经营行为,保障合法经营。全年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946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9285家次,文化经营场所检查覆盖率100%;查处违规经营单位33家次、查处无证经营单位607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21万多件、销毁非法出版物40多万件,立案17宗、移送司法部门2宗。保持文化市场持续平稳有序,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七)特色文化产业实现品牌效应。

依托电子游戏游艺产业等优势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有效提高。首次组织**优势文化产业参加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联手**(**),在两地跨区域规划建设**省动漫游艺游戏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中国·**当代艺术创意园区雏形初现。将“**MIX创意市集”引入逢源商业街,推动新艺术、原创乐队、街头舞蹈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筹备全市文化产业工作会议,起草了《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稿。

(八)文化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全系统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持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1、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邀请市纪委行监组针对我局出现的问题进行授课。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等活动,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从制度建设入手构建长效机制,新制定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办法》、《关于聘请临时工、实习生的有关规定》等制度,修改完善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机关公文处理制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年终评比表彰办法》等20多项制度。召开文化艺术顾问会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之旅视察活动,办理提案、建议共28件,满意率为100%。**文化信息网实现改版升级,对重点文化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有利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舆论环境。

2、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年提任干部12人,其中正副科级干部6人,股级干部6人。新招聘雇员9人。对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一职在系统内进行公开选拔,继续开展第三期青年干部挂职锻炼。举办了20**年全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做好“十百千工程”培养推荐工作,为本系统人才培养夯实基础。成立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总队及4支分队,招募志愿者290人。此外,党务、老干、工青妇、安全生产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市新图书馆选址有待确定,博物馆群建设资金有待落实;公共文化设施的公共服务手段和方式有待改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程度有待提高;文化产业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有待增强;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和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的思维和扎实有效的工作逐步加以解决。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广电技术文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时代中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