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局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整治总结

广播局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整治总结

我局始终把制作播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广播电视节目作为重要任务,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内容,以努力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密切配合全市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社会管理以及媒体宣传报道的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积极推进“四个工程”建设,确保广播电视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

(一)切实推进广播电视“建设工程”

1、我局采取必要组织措施和技术手段,切实抓好中央台少儿频道,省台少儿频道在本地的落地覆盖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用多种方式,完整转播中央台少儿频道的电视节目,不压缩和删减播出时间,不以任何形式插播自办节目和广告,确保落地效果。

2、积极制作播出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天都在下午6点左右,即孩子的“黄金时段”播出一档少儿节目,或是动画片、或是学习英语的节目;**人民广播电台自办了一个少儿节目《金色童年》,内设两个板块--《绿色课堂》、《故事屋》,《绿色课堂》主要是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十万个为什么》里的科普知识讲解给小听众们;《故事屋》播一些童话、神话、有趣的故事。这些有益于少儿身心健康的电视节目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为**的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同时,加大预防青少年犯罪相关新闻、专题报道,集中整治行动以来,**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共播出新闻40多条,专题5期。

3、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抵御犯罪的能力。加强m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突出问题的舆论监督,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积极推出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广告。**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20**年度共制作播出相关公益广告1000余条。

(二)广泛开展广播电视“净化工程”

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欣赏习惯、接受能力和成长走向,加强正确思想和健康情感的宣传教育。一是严格控制渲染暴力、凶杀、恐怖等内容的剧目;二是杜绝色情描写、淫秽画面、下流语言;三是杜绝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情节和内容;四是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倾向,清除浮华媚俗、低级无聊等内容;五是不渲染吸毒、等不法行为,避免出现吸烟、吐痰等不文明举止。

此外,我局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不断加强节目主持人队伍建设,提高主持人的综合素质。坚决杜绝一味追求不符合广大观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审美情趣的极端个性化的主持方式。

(三)大力构筑广播影视“防护工程”

一是加强对引进境外广播影视节目的审查;二是加强对引进境外广播影视节目的调控。对境外宫廷和武打题材的引进电视剧不超过年引进电视剧总量的25;三是分类把握引进的广播影视专题节目、娱乐节目、体育节目、电影、电视剧的总量和播出比例。严格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的播出比例不得低于6:4。

(四)努力强化广播影视“督查工程”

一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行政监管;三是切实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积极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按照《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制定方案,积极开展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抵制网上低俗不良视听节目传播。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使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信息传播秩序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

同时,采用公布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建立互联网视听节目用户投诉渠道,利用社会舆论监督淫秽色情视听节目传播,接受用户关于淫秽色情等不良视听节目信息的举报,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作用。

三、在营造舆论氛围方面,积极探索宣传的新方式、新途径。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向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努力为未成年人开阔眼界,为他们提供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精神园地而努力探索宣传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在节目制作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金,力求打造一批优秀的节目,不断扩大在受众中的影响力;在节目播出中,我们积极扶持国产动画片,把一批具有民族特色、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又能展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动画片系列带给**广大的未成年人群体;我局所属的云南千溪影视公司千溪影视公司制作了音乐动画片《露露与猪猪》将音乐知识寓于幽默风趣的动画故事中,在全国电视台播出后,受到了少儿观众的喜爱,该片还获得了全国“美猴奖”殊荣;此外,千溪公司还联合北京电视台,投资1200万元拍摄了电视连续剧《聂耳》,把这位爱国音乐家的故事搬上荧屏,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了主旋律。作为红色经典和进行爱国主义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主旋律片,《聂耳》对**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观众来说,其教育意义十分深远。

四、把广播电视“督查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

一直以来,我局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列入广播电视宣传的重要议程。对宣传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相关节目,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积极配合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共青团等组织,制作播出广播电视节目,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工作。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播出管理制度、监听监看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奖励惩罚制度等。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力度、改进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成效,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好导向把握、政策支持、播映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工作,为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