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小结暨来年规划

妇联小结暨来年规划

一、年工作总结

(一)勇于创新,主动融入新农村建设。年初,以镇村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主动出击,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此方案得到了2位县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开展了调研女性创业就业意愿、宣讲新农村建设形势政策、举办礼仪服务培训、开设“光明蝶谷”大讲堂、评比“和谐家庭”等系列活动。试点期间,分别迎来了省妇联主席、市政府市长、市妇联领导的实地考察及各区县妇联的参观学习。11月,该村被评为省级“巾帼示范村”,获得项目奖金2万元。

(二)创新思维,以活动彰显女性魅力。一是3月25日,举行了“我健身·我美丽”健美操比赛。16支队伍近200人参赛,现场吸引1000多人观看。市妇联副主席,县领导及4位实职副县级女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二是10月31日,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举行了女领导干部“双休日课堂”活动。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作了题为“做幸福女人”的专场讲座,反响十分好。下午,组织全体女领导干部开展了趣味体育竞技游戏。县领导等领导从始至终参加并颁奖。

(三)争取支持,将妇女培训纳入农民素质教育整体规划。

争取县“三学三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支持,将年度农村妇女培训工作纳入了县新农民素质教育整体培训规划,同意发文、统筹安排。全年共培训妇女10期,培训妇女1205人次,创历史新高。

(四)主动作为,率先全县举行创业女性精英报告会。5月19日,举行了县创业女性精英报告会,市妇联副主席、县委副书记及四大家分管领导出席。县农业局、畜牧局、县创办等10部门领导现场为创业女性释疑解难。康寿制药董事长、湖南旺旺副厂长等9人作大会发言。书记高度评价,“会议为创业女性与政府、部门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发挥了凝聚领导、部门与广大创业女性人心的作用,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

(五)积极呼吁,努力破解“婚前医学检查率”过低难题。

围绕“婚前医学检查率”持续低迷,难以达到“两纲”目标这一难点,多次以向分管领导汇报、向市县妇儿工委呈交书面报告、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等形式,积极呼吁“政府买单,提供免费婚检”。11月23日,县政府正式出台相关政策(见政办发[]号),在“两纲”终期监测评估难点问题突破上迈出了一大步。

(六)以评促创,“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出新招。一是规定动作求突破。积极争取县委领导重视支持,实现了三大突破:1、表彰对象凭事迹说话,名额不限;2、对已授牌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不合条件者随时摘牌;3、重奖“和谐家庭”典范,奖金提高至1000元/户。12月向县委和谐办推荐了20户候选家庭。二是自选动作有创新。开展千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其中分设了“十佳文明和谐家庭”(10户)和“文明和谐家庭示范户”(990户)两个奖项,表彰面扩大。

(七)实施“阳光行动”,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继续深入实施“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阳光行动”,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担任留守流动儿童的“知心伯伯/阿姨”,县直各单位和乡镇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结对活动。活动得到全国、省市妇联的高度肯定,被评为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县”。我县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经验文章在《农民工工作动态》第8期发表。

(八)以镇为试点,实施关注“花样年华”青年项目。以镇为试点,开展了“关注花样年华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系列活动,进行道德底线、婚育行为、家庭和谐等知识教育。项目启动式于7月31日举行,县妇联聘请专家作主题授课,2位副主席赴镇村授课4场次。

(九)举行首届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促进女性就业。4月初,开展了“农村妇女及女大学生就业意向”摸底。在此基础上,28日,与县劳动局、县总工会联合举行了“县首届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吸引28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女性岗位1700多个,近千名求职者现场应聘,200多人当场达成用工意向,50多人找到了合适工作。

(十)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3月5日,与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勇当时代先锋”主题志愿者活动。招募巾帼志愿者近300名,开展了健康咨询、便民义诊、爱心助困、助残、清扫卫生死角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十一)统筹兼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发放妇女权益落实情况、女性就业创业意愿、留守儿童生活现状3类调研问卷1200份,走访座谈240人次,先后组织召开了基层妇干、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个层面座谈会4场次,形成了《县留守儿童现状分析及对策》调研文章3篇。其中《县女性创业就业培训情况调研与思考》一文入选《科学发展在望城》一书。

(十二)机关活动精彩纷呈,凝聚党员干部人心。以“和谐机关”创建为契机,认真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坚持“”制度,机关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坚持个人自学和专家授课相结合,于1月9日联合工会、团委、档案局和党校等单位开展党员冬春训,先后于4月1日和11月20日,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与党员干部交心谈心。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在古镇、镇村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从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收到良好的效果。国庆前夕,又先后组织年青党员参加全县党建知识竞赛和“中新·森林海”杯与祖国同行秋季马路赛等,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干部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调整女干部30人,改任实职16人。

二、明年工作计划

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和“两纲”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周年。县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统筹发展促进和谐,依法维权推动和谐,凝聚人心共建和谐,夯实基础服务和谐,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阶段性目标而努力奋斗。

围绕“和谐”这一主题,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前进中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三大重点,做活一篇文章,实现两大转变。“三大重点”即妇女发展重点、妇女维权重点和自身建设重点;“一篇文章”即“和谐望城”创建文章;“两大转变”即女性观念素质的提升转变;创业女性环境的优化转变。

(一)突出妇女发展重点,组织动员妇女为建设新城区添砖加瓦

1、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好妇女培训及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强与县劳动局、县农科教办的合作,积极探索订单培训、特色培训、综合培训、因需培训的工作路子。要加强对下岗失业、失地妇女的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为发展经济特别是发展服务业多作贡献。二是扎实推广好新农村建设试点经验。扩大“巾帼示范村”创建覆盖面,将在光明村试点1年的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每个乡镇至少确立1个精品示范点。

2、紧扣“创业富民”主题,搭建妇女创业服务平台。一是全力抓好典型引路工作。精心组织创业女性精英巡回报告会,进一步激发女性创业热情,浓厚女性创业氛围。二是尽力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活动。以《市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为依据,积极争取县财政、劳动等部门支持,进一步畅通贷款渠道、帮助贷款妇女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突出妇女维权重点,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1、争取政策支持,在源头维权上求突破。妇女维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仅靠妇联单一的力量远远不够,维权机制建设是支撑。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成立妇女维权工作协调领导机构、建立妇女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变“单打”为“混打”,从源头破解妇女维权工作瓶颈。

2、加强协调沟通,在实事维权上求作为。对照“两纲”各项指标组织好自查自检,确保以良好的业绩迎接国务院终期评估。加强调研与总结分析,为下一轮规划编制作好准备。以维护妇女健康权益为核心,配合卫生部门推进农村妇女妇科病普查项目的实施,继续做好女性团体安康保险的服务工作,县直各妇委会要保持往年水平,乡镇妇联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大张旗鼓地开展“促进妇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县妇联将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立展板和咨询台、拍摄优秀女性风采展专题片等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努力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突出自身建设重点,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创新能力

1、抓队伍建设,强主体。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活动。组织开展“妇联干部岗位读书”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对各层面女干部的培养、储备和推荐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向《旗帜》栏目推荐一批优秀女党员,组织召开一次优秀女后备干部座谈会。继续抓好农村妇代小组长的培训,使组织的“神经末梢”更为活跃。

2、抓组织覆盖,拓两翼。进一步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委会,培育发展妇女经济合作组织和妇女社团。发挥“联”字功能,做好虚实结合文章,加强对县女领联、女能手协会等团体会员的指导,积极发展新会员,通过参观学习、座谈走访等形式召开年会、理事会2次以上,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

(四)做活服务“和谐望城”创建文章,引领妇女在弘扬先进文化中再建新功

1、突出家庭文化内涵,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配合县纪委,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洁文化氛围。切实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任务,邀请“知心姐姐”卢勤在各家长学校举行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今年,县委和谐办将继续表彰一批“和谐家庭”典型,各级妇联务必在前期的推荐审核方面认真把关,使典型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和引领性。

2、以喜庆节日为契机,营造男女平等和谐氛围。县妇联将以“三八”妇女节周年为契机,通过举行总结表彰大会、组织召开优秀女性人才座谈会、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举行“回眸百年·放飞梦想”——庆“三八”文艺汇演、走访慰问各层面妇女代表等五大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和各类妇女先进典型。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妇委会(妇代小组)要紧扣主旋律,因地制宜组织好相关纪念活动,更好地促进男女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家庭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