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委加强农村建设总结

乡镇党委加强农村建设总结

三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区、镇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结合本村实际,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自我加压,加快发展,经济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目前,我村上下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各项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出现了新的起色。总结过去三年来的工作回顾,主要工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林业、房屋、土地确权工作。对全村的林业、房屋、土地进行实测、勾图,在产权制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村两委的协调,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地解决。在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在时间、任务重的情况下,对全村土地实行实地测量,房屋测量,林地测量,以保质保量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了全村18个组村民饮用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全村自来水管网全覆盖,保证了全村人民能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投资20多万元用于大佛村6、7组堰塘整治,解决村民生产用水困难问题。利用村级公共服务资金,修建了大佛村15组水泥路建设,大佛村5组碎石路建设。

三、做好地震的后续工作。地震后,全村村民的房屋受到了不同承受的损坏,村委会班子成员及时向政府反映,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对严重受损的4户人员以得到了安置。对灾后维修加固的资金,保质保量的对村民兑现。

特别是*村7组山体滑坡现象,村委会班子成员及时向政府反映,及时组织民兵不分昼夜的守候,经过一周的奋战,解决了大佛村7组山体滑坡以下的村民居住的后顾之忧。

四、我村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我村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村的农业、计生、民政残联、教育、卫生、就业、治安等各项工作都有所发展。在劳动保障、促进就业方面,今年上半年在大佛村村部开设了一期中式烹调和一期创业意识培训,有效的提高了大佛村村民的技能水平和创业的意识,增强了村民的竞争能力,促进了村民的非农转移,从而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五、和谐社会建效果明显。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村已办理农民养老保险。完成村民医疗保险99%。少儿互助参保率达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在过去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全村低保应保尽保,“五保户”已搬迁到区敬老养老中心,为5组劳教释放人员修了安置房。为10、14组低收入村民修了贫困房,使他们生活安心。对困难结成1+1帮扶,购买中成鸡送给困难户喂养,帮助困难群众寻找增收致富。

六、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我村成渝公路长,环境卫生差,对村班子及其环卫工人进行网络化管理,明确了责任分工,改变了我村的环境卫生条件。

七、村财务公开得到落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言行都要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做好村务公开,将村里的重大事项和财务情况定期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为了更好地实施财务制度管理,议事会成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专门对村上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八、计划生育工作。大力抓好“关爱女孩行动”,计生三结合帮扶,婚育新凤进万家活动,认真组织育龄妇女积极参加计生“三查”活动。有效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了人口素质。

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良好。全村无重大事情发生,把矛盾化解在村、组。

十、抓基地建设,促农民增收。按照我村特点主要以水蜜桃特色产业为支撑,坚持自力更生,自我发展,政府扶持,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技为指导,以优质品牌促增收,以特色为依托,以市场为契机。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科研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手段,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农资招标、统一技术与培训、统一包装,依照中国有机水蜜桃规范进行登记建卡,农户注册,农时、农活逐一登记,在基地建设中,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将4.5组及扩大,蒋原有的1000亩,扩大为2000亩,在原有的频振灭虫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2盏频振灭虫灯,各种物理杀虫剂上万个,将中国良好农业转化为有机水蜜桃基地,切实保障农户增收、消费者的利益。

十一、回顾三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上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由于我村地处龙*区,受地势影响,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人口多,且外出务工流动人口流动性较为大,村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完善,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

三年来村两委会会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尽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村的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