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单位总结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单位总结

一年来,我公司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办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保证公司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对选拔任用干部动作的新要求落实到实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公司今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干部选拔任用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我公司工作讨论任免科级干部人次,其中属提拔任用的人,平级调整交流人,改任非领导职务的人,试用期满人任职的人(含续聘人);讨论任免级干部人次(其中属提拔任用的人),审批备案级干部任,所有任免干部都能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和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把关,确保了选人用人的质量。

二、党组重视,统一认识

《干部任用条例》是总结我们党的干部工作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对于防范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将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摆在重要的工作日程,特别是坚决杜绝发生在用人上有不正之风的行为。公司党组召开了次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执行中纪委、中组部意见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共分为五个方面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科室和时间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学习。二是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三是集中清理反映违规用人问题的举报。四是抓好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基础工作。五是建立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制度。

三、采取措施,任职落实

一是规范干部任用初始提名制度

初始提名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关键环节。我公司在完善定期推、公推、海推、差额推等已采用初始提名制度基础上加强探索,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提名的主体、程序及责任等,主要在三个“度”上下功夫:1.扩大民主,提高初始提名的参与度。明确提名主体,在扩大民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提高参与意识,加大对初始提名办法、程序及其意义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公正意识和责任意识,慎重提名。科学采纳民意,有机把握提名主体之间的差异性,科学设定不同提名主体在提名结果采纳中的权重。2.规范程序,提高初始提名的可靠度。继续坚持定期推荐和全委会民主提名推荐重要干部,定期非定向推荐后备干部人选,明确具体职位后,再进行定向二轮推荐,确定考察对象。探索实施干部初始提名情况在领导班子内部公开。民主推荐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增强了职工对民主推荐过程的信任度和推荐结果的认可度。3.完善制度,提高初始提名的公认度。坚持定期分析干部制度,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分析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建立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干部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措施进行定期分析研究,拟定干部调整计划。将探索署名提名制度,不断加强提名主体的责任感。

二是健全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制度

努力增加选任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形成凡是不涉及保密的内容,能公开尽量公开的氛围。1.重大干部信息工作通报制度。对于干部重点工作要向社会进行通报,如对于重要岗位缺职情况通报、公开选拔结果通报等。建立组织工作重要工作制度,在开展的公开选拔工作中,要召开新闻通报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任用人选确定以后,要以召开通报会的形式,让新任领导干部在正式亮相。2.适度公开民主推荐干部结果。在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之后,对推荐人选的得票、排名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3.适度扩大任前公示内容范围。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在会议研究决定干部任免之后,及时通过进行公示,除公示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外,还公示拟任人选的简历、照片等,以便于职工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拟任用的干部,进行有效监督。

三是提高干部选拔工作民主化程度

坚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进程,在扩大民主方面积极改革实践,在完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民意调查,考察预告等已有工作内容基础上,继续在两个环节扩大民主上下功夫:1.进一步扩大考察环节民主。在坚持实行考察预告的基础上,延伸干部正常考察,深化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并探索试行差额考察。不断丰富民主测评的内容方式,探索在服务对象中进行满意度测评,对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反向测评”。推广实施民意调查工作,并逐步扩大调查范围,并不断改进完善调查方式,在组织好集中式民意调查的同时,积极听取有关干部监督部门的意见,广泛收集信访信息,全面真实地了解民意。2.进一步扩大选举环节民主。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的途径与形式,民主选举不断扩大。积极推进无候选人直选、努力扩大党员职工参与、全面推行竞选演说或书面公开承诺等举措,使得民主政治得到进一步推进。同时,实行“公推直选”及选拔任用干部差额表决办法,以此来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破除了干部工作的神秘感,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干部工作的信任度。

四是健全完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

导向问题至关重要,导向是旗帜,也是标杆,因此我们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1.完善考评体系,以科学的标准衡量干部。出台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扩大了职工群众的参与度,通过认真抓落实,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干部的德才表现。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办事档案”制度,明确将完成公司重大实事、重要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和公司中心工作,完成急、难、险、重等任务及处理突发性事件等工作的表现情况纳入档案,要强化“办事档案”的运用,将其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求真务实、注重实绩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2.改进考察方法,以有效的手段考准干部。加强经常性考察,在日常考察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在关键时刻、危难之时、重要关头和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上考察和识别干部。完善量化考察,将数理统计方法引入考察中,把考察对象的综合情况评价分解为笔试面试总成绩、群众评价、考察组评价和考察组成员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分析定量计分。3.强化成果运用,以合理的奖惩激励干部。强化导向,对那些坚定、实绩突出、职工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或提拔任用;对那些不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作风不实、业绩不佳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进行了组织处理。坚持把考评结果与干部的培养管理和监督有机结合,对考核反映出来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了考评结果,进一步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

五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

1.规范提名推荐,严把推荐监督关。在推荐人选时必须填写《干部推荐表》,要求写明推荐人选的基本情况、特点、廉洁自律情况、推荐的理由以及推荐职务等,并对所推荐人选负责。避免了干部“带病提职”和“带病上岗”。2.坚持民主决策,严把票决监督关。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在会上投票选举时,先由负责人事工作的行领导介绍拟提拔对象的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票数决定干部任免,多数人不赞成的不通过,在点票过程中设两名监票人,公开读票,杜绝了“暗箱操作”现象。3.防止用人失察,严把任前公示监督关。对拟提拔任用的对象都要利用“公示栏”进行公示。纪检监察和人事部门接受群众的意见。4.实施跟踪考核,严把试用期监督关。一方面坚持行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加强试用期干部的跟踪教育,跟踪管理,让试用期干部一如继往不松劲;另一方面,认真搞好试用期满干部的群众测评和考核,坚持群众测评不过关者“下”,考核不称职者“下”,确保任用干部德才兼备,群众公认。5.完善干部考察机制和方法。考察干部是识别干部的重要环节,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工作。在坚持以组织考核为主的前提下,把多种考核方式结合起来,实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更为科学、合理地考核干部。

四、加强整治,强化监督

(一)加强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

借学习活动之机,公司党委制定了学习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次人次党员和干部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整治意见》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其中,新进领导班子成员有人次参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全体党员和干部领会和掌握中央、省市精神和政策法规,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严格遵守执行干部任用工作政策法规

在选拔任用干部中,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和制度,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其他配套的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切实用科学、严密的程序和制度,确保把人选准用好,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

一是强化监督意识,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自觉性,努力营造自觉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改进监督手段,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主动性。实现由可塑性监督向强制性监督转变,增强干部监督机构的权威性;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实效性;由主要靠人为监督向主要靠制度和法规进行有效约束转变,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法制性。三是突出程序监督,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可操作性。重点加强民主推荐环节的监督、干部考察环节的监督、讨论决定环节的监督,切实把好决策审批关。四是完善监督制度,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规范性。建立完善《科级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请销假制度、干部推荐、考察、讨论决定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三)严肃查处整治,防止不正之风的出现

一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有关法规,做到对干部的任用,不符合规定的不上会,不符合规定的不上报,不符合规定的不审批。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监督检查办法》,认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自查,严肃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严格考核制度,明确干部的工作职责

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的考核,筑牢抵御用人上不正之风思想防线,防止出现用人不正之风。同时,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推行任用干部票决制,逐步扩大差额票决的比例和表决干部的范围,进一步探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四权”。探索完善组织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内部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内部有关机构的工作职责,健全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系统,形成科学分工、相互配合、合理制约、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五)强化落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党组把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由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带头学习,党组书记具体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体工作合力。

二是精心制定方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党组根据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总体目标,研究制定本单位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规划和措施。围绕加强教育、深入检查、严肃查处、完善机制、创新制度,精心谋划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找准本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治工作的重点,增强整治工作的针对性,确保了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人事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整治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合作,及时沟通有关情况,切实形成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合力。

五、查找不足,明确目标

目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中间还是有许多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虽然建立了制度,各自权力和义务在章程和各自的议事规则中明确,但都比较原则,在具体操作中如何处理好相互关系,处理好授权与分工的等问题,确实很难把握。职责范围不够明确,在一定程度上权限界定不清,比较模糊,权责难以明确。

二是职责范围还不够细化,定位还不够明确。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的引导、定向、决策、监督职责,范围太广,难以准确定性把握;党委会议制度要求重大决策由党委研究决定,重大决策如何正确界定是一个难点。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过往的工作有利于总结经验和查找不足,有利于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2015是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加强干部选拔工作,以促进公司的发展:

1、加强干部信息管理工作。对全公司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建立干部的电子档案,规范干部信息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制定领导干部奖励办法,做到奖惩统一,使干部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真正达到奖勤罚懒、奖有为罚无为的目的。

3、加强领导干部动态管理,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适时跟踪领导班子的建设状况,及时摸清及发现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为采取有效对策管理领导干部队伍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4、加大公推公选领导干部的力度。出台公选工作方案,根据我公司出缺的领导岗位,拟拿出部分重要领导职位进行公开选拔,使一批优秀干部能早日脱颖而出,尤其侧重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