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工作总结

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工作总结

3月以来,在县委党的群教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县招商局党组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局党组按照党的群教活动总的要求,结合县情实际,紧密围绕领导干部自身工作,先后深入开展了“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五好干部怎么当”“作风怎么改”等十一个专题大讨论。通过讨论,局党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提升了觉悟,推动了工作。并达成如下共识:

一、解决“四风”问题的根源,在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四风”问题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

只有花大力气解决党员干部“四风”中存在的问题,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点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努力初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够切实解决好入“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的等思想根源问题;才能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地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够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做好本职岗位上的点点滴滴来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做到日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困难面前豁得出;才能做到坚守遵纪守法的底线,不违规,不违纪,严格守法;才能坚持好党的组织纪律,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多挑重担、多做贡献,以为招商工作付出得多为荣,以碌碌无为而耻,从而树立扎扎实实把招商工作搞好,把服务工作做的精神动力。

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才能深刻理解“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要义和内涵,始终坚持依法执政、执政为民;才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为官之德;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行职责使命;必须坚持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自警自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必须坚持发展要务,以完成任务检验活动成果。

二、实践群众路线、改进作风根本上还要靠制度保障

讨论和思考“怎么走、怎么办、怎么做”固然很重要也很有必要,但是是否会像过去有的实践活动一样,成为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或是只治标不治本呢?事实上,不管是“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还是“五好干部·怎么做”,基本都是以领导者为主体,从领导角度看问题,群众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施行和如何施行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现实的体制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也没有一种有效的机制改变群众的被动地位,使群众广泛而有效地参与其中。目前来看,就一个党员或领导干部而言,他是否联系群众以及多大程度上联系群众更多地取决于他个人的思想觉悟和工作作风而非制度,这实际上是一种人治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克服实际中走群众路线的随意性,产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和侵害群众利益自然就成为难以避免的事情。

实践群众路线、改进作风根本上还要靠制度,制度是实践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成败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没有好的制度,权力无论掌握在谁的手中,都会因为不受约束而滥用。邓小平同志曾说,制度起决定作用,好的制度使坏人无法干坏事,坏的制度下好人也可能干不好的事。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之所以突出,固然有忽视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原因,更关键的还是制度出了问题,要么是相关的制度缺失,要么是现有制度形同虚设、执行不力。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必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把好的作风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从制度上巩固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从制度上确保党避免脱离群众,从制度上维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像个人修养,一种良好的行为,若想化为个人品格的一部分,从而对个人产生长久促进作用,就要不断重复这种行为,不断强化,将这种行为化为自身的习惯。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也是一样,要想真正取得长效,必须不断制度化,将群众路线精神化为党员的自觉行为习惯,从不得不做,转变为自觉去做。当这种做法化为党的正式工作制度时,化为党员习惯工作方法时,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才可以说取得了实效。

要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省委的“十项规定”就是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制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必须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党的一些重要规范性文件和党内法规,也是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制度,同样要确保执行到位。

三、走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立场要坚定、态度要端正

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决定了他对待群众的看法或者是观点,决定了他对待群众的态度。所以说,要走群众路线,首先立场要端正。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不仅是一个情感因素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立场问题。现实中有一些干部脱离群众,究其原因:一是宗旨意识淡化了,滋生了官僚主义,不愿面对群众;二是急功近利,功利思想重,不想或不屑面对群众;三是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与群众在一起找不到共同语言,不会面对群众;四是自身不过硬,和群众有距离,格格不入,甚至搞对立,不愿意或者不敢面对群众。

如何解决这些脱离群众的问题,正确对待群众,要把握好四条:一是把群众当主人来对待。要真心对待群众、扎实为群众服务、当好人民的公仆,就是同志说的“第一等的工作”。要在骨子里把群众当主人来对待,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二要把群众当老师来对待。讲,“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必先做群众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群众当老师对待,实际上我们在很多工作中,经验、实践、甚至动力源泉都来自于群众,所以我们必须要向群众学习。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放下面子、放下身段,切实尊重人民群众,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群众的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敢于创新创造的精神,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作风。三要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历史的经验反复告诉我们,“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尽管当今社会上有“仇官”的一些现象,但人民群众依然真心拥戴和永远铭记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就是因为他们把群众当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把群众当英雄来敬畏。现在,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所面临的环境与革命战争年代有了很大区别,但在人民群众面前,务必永远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永远保持敬仰之情、敬重之念、畏惧之心,永远不能忘记根本、忘记初衷、忘记使命。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走群众路线、改进作风,能力要提升、素质要增强

群众工作的实质是要实现党对人民群众的政治引领、权益维护、素质提升、力量凝聚等作用。党的群众工作的要求是要达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增强人民团结,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实践,凝聚人民群众力量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当前,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要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坚持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问题,更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要强化党员干部“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要努力提升党员干部了解群众的能力、发动群众的能力、引导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等六种能力。

五,认清招商形式,坚定工作目标,是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面

从全国形势看,目前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可以用两句话概括:机遇难得,挑战不小。当前,全国范围内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加大,而且将会持续进行,这为我们借力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另一方面,借助招商引资加速本地区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内地城市的共识,大家争客商、抢项目都毫不放松,地区间招商竞争日趋激烈,形势日益严峻。作为成渝节点城市,具有较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全新的产业理念,突出的发展势头,既是机遇,也将是挑战。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排头兵,作为发展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招商局责任的作用,认清形势,大力招商,以更优质的招商环境,更好的更完善的企业配套,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当前,要着力打造三个优势,增强对外招商的竞争力:一是打造环境优势。环境是客商的第一影响,是决定招商成败的关键所在,抓招商首先要抓环境,抓环境就是抓竞争力。二要把服务客商做好。服务是软环境。在同等条件下,能否能捷足先登,关键在于跟踪服务是否到位,是否让客商满意,是否让客商感到“温馨”,要致力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能;致力帮助客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破解难题;致力为客商服务细致周到,让客商满意。二是打造项目优势。有好的项目才有吸引力,才有竞争力,才能对客商产生“磁场”效应。抓好招商首先必须蓄积项目,做到有项目可招,有项目可选。应立足县情,结合产业转移特点,通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精心制作、包装项目,建立丰富的招商项目库,着力形成“引进一批、做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三是打造平台优势。抓好园区平台建设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要素。要围绕打造一流园区目标,认真做好园区建设,要做大园区规模,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要抓好电子标准厂房招商平台建设,强化配套,提升园区承载水平,打造特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