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4年市市政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为市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一、狠抓责任分解,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整体合力

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切实增强整体合力。

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抓手,局向市委、市政府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基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覆盖全系统的责任体系。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政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职”的意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既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又对分管处室、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切实负起责任。

二是强化任务分解。制订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结合本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间,并纳入到对各基层单位目标绩效考核之中。每季度利用基层单位支部书记会议,交流先进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局每年度对基层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行百分制考核,以等级评定的形式反馈给各基层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定期对机关处室、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推动落实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二、狠抓任务落实,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党委工作部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督查考评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围绕反腐倡廉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主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完成廉政网上教育平台的设置工作。市城管执法支队在队员培训中专题开展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教育,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开展重点岗位风险教育,做到廉政教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项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以及市委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市政工作特点,不断探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以教育自律、制度防范、权力监控、风险预警、惩处有力为内容的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今年以落实市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项目为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管理,深化对各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检查。全年共初审了49个建设(采购)项目招标文件,进行了13次政府采购(拍卖)机构的抽签,重点参与监督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的招标和广济路综合整治工程、内环高架沿线环境整治工程的招标,督促落实相关制度,及时纠正设置不合理招标条件项目2个。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施工材料的公开询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及时制订《政府采购机构确认及抽签办法》,年初对61个政府采购项目机构进行公开抽签,对2012年度机构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在单位网站上进行公示。市地下管线管理所在地下管线补测项目和办公用房装饰招标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全力抓好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传达学习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和专题暗访会议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并制订整改措施限期落实。做好12345阳光便民综合服务平台上下联动的工作,按规定程序办理“寒山闻钟”论坛事项。做好作风效能评议重点处室工作,相关处室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与服务对象沟通并征求意见,努力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配合市纪委参与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

四是切实加强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及时提出“转变理念、改善服务、提高效能、提升形象”的总体要求,通过制订工作意见、组织现场督办、先进经验交流、电台直播沟通和集中宣传等形式,密切与市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和向基层单位延伸工作,6个基层单位3月底前均完成政府信息内容的录入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任务,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网上监察工作,局级年度财政预算实现了公开。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政风行风热线群众所反映和媒体曝光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五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廉洁性审查工作。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对继续执行的1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廉洁性、时效性、执行力等情况的评估和完善,完成对《市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的廉洁性审查。

三、狠抓监督检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局纪委监察室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履职尽责,把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中,切实规范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一是开展作风建设清风行动督查。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作风建设30条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思想发动、自我查找、征求意见、座谈访谈等措施,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深入排查领导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各基层单位认真执行上级规定,对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局纪委监察室会同相关处室通过随查随访、座谈了解等,对各基层单位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还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手机和“廉石声音”微博、12345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寒山闻钟”论坛等,广泛吸纳社情民意,接受社会广泛监督。认真处理有关投诉,全年共协助市纪委调查处理3件涉及作风建设方面的信访投诉事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局纪委监察室始终把服务市政事业的发展,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根本目的和首要任务,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拍卖、大额政府采购、干部调整任用、外出考察、项目决策等方面,充分发表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建议,自觉、主动地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保障了市政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持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促进《廉政准则》得到全面、深入、持久地贯彻执行。重点抓好元旦春节和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廉政建设工作。利用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重要批示、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督促各基层单位认真执行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切实预防节日病。组织局领导干部和纪检干部完成会员卡清理工作,15名县处级干部、4名纪检监察干部零持有报告。做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1名局领导干部报告子女结婚宴请情况。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履职奋进,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也没有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多名领导干部拒收或上交合作单位赠送的礼金、礼品。市区道路停车管理所对重大决策均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形成按制度办事的机制。

四是认真处理信访投诉。按照《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客观公正地处理信访投诉。对市纪委监察局交办的每一个事项,局分管领导均有批示和意见,局纪委监察室认真组织核查并及时予以汇报。全年共受理信访件7封,主要涉及违法建设查处、户外广告资源的收益分成、基层单位内部管理等问题。对信访所反映出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处室和单位予以通报,提醒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和监控。

一年来,局纪检监察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部门作风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新特点,工作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市政各项工程、政府采购、劳务分包及城管执法等环节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必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