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依法行政情况总结

环保局依法行政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环保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要求,加强法制宣传,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管,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一、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环保氛围

为促进依法行政,面向全社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我局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环境宣传。一是及时公开环保信息。在环保局网站开设专栏,系统介绍环保法律法规、环评审批、项目验收、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信访等基本事项,及时更新大气污染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生态创建等环保最新动态,使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二是全方位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阳光服务大走访、科普日宣传、法制宣传日宣传等活动,大力宣传大气污染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污染减排、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等环保重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大气污染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污染减排、生态建设、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等主题,加强与各级媒体和宣教部门的信息交流,共有100余篇环保新闻稿件被各级刊物、网站采用,极大地扩展了我县环保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我局始终将业务知识学习、廉洁勤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采取集体学、股室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及时深入学习国家和省、市、县最新文件和精神,学习环保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推动作风转变。将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做到了逢会必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国家、省市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转作风、强服务”七条规定》,为依法廉洁行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一起因干部廉政问题、作风问题而引发的群众举报和投诉事件。

三、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局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严格执行和落实“查处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认真做好环境保护执法案件的审核把关工作;同时,开展行政处罚案卷清查活动,对每个案卷逐一把关,对是否依法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法律法规适用、自由裁量权运用是否得当等重点内容进行审查,确保了执法行为的科学、规范。

四、加强环境监管,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我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先后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三查”、污染源排查整治、“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10个环保专项行动。建立由环保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动机制;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环保局建立了污染源排查整治包乡、包村责任制,强化了监管责任;对纸制品、化工、制钉、橡塑制品等行业开展重点排查。共排查企业634家,关停、取缔“十五小”、“新六小”等各类违法企业196家。同时,对停产、关停的H酸、农药厂等企业开展后督查活动,防止出现反弹。通过排查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了环境安全。

五、创新举措,推动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省、市要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整治。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关停世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路桥千山桥梁构件有限公司水泥搅拌站、京都轮胎有限公司、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粉磨站4家重污染企业;对3家染料化工和4家熟料造纸实施停产治理;对圣丰水泥搅拌站、鑫隆铸造进行深度治理;关停无手续加油站3家,19家有手续的加油站已有6家完成治理任务,12家正在施工;向32家重点企业派驻了驻厂监管员72名;对排查出的76家铸造、24家小板材、36家小色纸、26家粘土砖厂实施关停,对12家小煤场、3家小商砼、5家小电镀、2家小染料依法取缔。在燃煤控制方面:列入淘汰的19家燃煤锅炉已拆除18家;城区26家餐饮炉灶全部改烧天然气或生物醇油,已有3家完成油烟净化装置安装;12家铸造完成电炉废气治理工程;6家粘土砖厂完成脱硫除尘设施安装,12家正在施工;制定了应对重污染天气限产停产企业名录;对6家企业和居民小区燃煤进行抽检,并送煤炭检验中心检验。三是扬尘控制。①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与各建筑施工单位签订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责任书,制定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对每个在建工程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城区19个在建工程,全部采取封闭围挡。建成了20个洗车平台,对出工地车辆进行清洗。②道路扬尘治理。对进入城区内的运输车辆下发整改通知,运输车辆加装液压遮盖板;成立了5个巡逻组对运输渣土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整治渣土车80余辆,查扣5辆;安排5辆洒水车、4辆道路清扫车,每天实施湿式清扫4次,洒水6次,城区主干道湿式清扫率达到80%。③主要公路扬尘治理。在邢衡高速连接线施工现场配备洒水设备,每天对施工便道、场地洒水1-2次,在赵辛线、平任线分别安排洒水车实施湿式清扫;对平任线、隆南线、邢巨线、宁鸡线、杨官线道路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垃圾2326方;阻止扬尘车辆22辆,清洗污车69辆;完成324省道太平庄段道路两旁4000余平方米经营场地硬化任务;对54家砂石料经营场进行了治理。④工业企业扬尘治理。列入治理的31家企业已全部制定整改方案,已有16家企业完成治理任务。四是淘汰“黄标车”。全县共排查出黄标车2287辆,已淘汰491辆。通过严格依法行政,1-3季度,化学需氧量实际削减67.4吨,削减率1.93%,占年任务的77.3%;氨氮实际完成削减8.13吨,削减率2.67%,占年任务的76.6%;二氧化硫实际完成削减68.11吨,削减率3.06%,占年任务的76.5%;氮氧化物实际完成削减10.21吨,削减率3.82%,占年任务的76.5%;5个过境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全部实现出境口好于入境口,水质达标率100%,未出现被扣缴生态补偿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