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法制工作总结

质监局法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按照“依法行政、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质量管理方针,从行政执法规范化做起,不断加大法制建设力度,确保了法律法规的正确有效实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了部门形象。

一、法制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我们对法制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不懈地抓法制建设工作,我们认为:案卷是产品,产品要注重质量,我们把提高法制工作水平,提高案卷质量作为法制工作者和行政执法人员内部工作的首责,时时刻刻抓在手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一是组织建全。建立建全了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明确了法制工作负责人,并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建有独立的法制机构法制股,执法机构有合法的主体资格;二是行政处罚案卷统一。行政处罚案卷采用统一制发的文书,全部做到一案一卷,并及时归档,没有处罚不做案卷的情况;三是执法队伍管理规范。建立了执法队伍和人员管理制度,执法人员绩效档案,建档率100%,并上报备案。由于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坚持按程序办事,已连续多年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两错案卷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处罚案卷集体审理制度,实行以过程控制为主线,自我完善、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动态管理。在制定行政执法业务流程图,公开执法主体、办案手段的基础上,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两错”案件责任追究制及案件管理制度等制度,并通过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结合辖区实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完善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严格行政案件办案程序的具体规定》以及违反程序的责任追究办法。

三、案件审理及案卷管理情况

严格文书使用、案卷管理。在文书使用上,坚持“四统一”,即使用统一印制的文书,统一由法制工作人员编号、盖章,统一由法制股发放,统一限量领取,按数登记。在案卷管理上,实行集中归档管理,执法股队的专职法制工作人员先将案卷予以审查,合格后交法制股予以集中归档,实现了有票必有案,有案必有卷,有卷必规范的要求。今年以来,共审核案卷1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