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开展创先争优总结

教育局开展创先争优总结

5月30日,教育系统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系统68个支部对前一阶段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总结。自五月初全区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各项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局前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局党委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五月初专门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建立了党委负责、书记、局长亲自抓,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长、书记任组长,确保组织到位,思想到位,督导到位。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了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在了解掌握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教育系统实际的实施方案。三是搞好思想宣传活动。我们于5月7日召开了教育系统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实施意见》,局领导作了动员报告,动员教育系统各校(园)务必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目前党建核心任务来抓,决不允许走过场。四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百千万”工程。创新学习形式,坚持“三个结合”(即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宣讲与学习讨论、调研活动相结合,把教育活动与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通过深入动员、认真学习,全系统上下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现在全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发挥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从而加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步伐的新局面。

二、抓住特色,突出关键,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一)结合我系统实际,提出争做“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根据区委“创先争优”实施意见,我们在深入学习,研究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系统教育、教学实际,提出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即: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组织。争做“学习钻研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为人师表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模范”。为了确保活动的实效性,我们全系统各校(园)夯实基础,确保活动做到“五个有”,即:有活动组织,专人负责;有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开展系列活动的记录和影音资料;有活动开情况信息报送;有活动成效展示。

(二)实施“创先争优”,争做“五个模范”活动形式丰富,亮点频现。

1、学习钻研的模范。今年5月10日下午,德源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一次“观看教育专家讲座,提高自身修养”的活动,活动中观看了从事乐知素质研究的徐晓东老师的《师德来自于爱和感谢》知识讲座和青少年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老师的《如何帮助孩子寻找人生的快乐》知识讲座。活动中老师们反响强烈,纷纷踊跃撰写了观后感,并表示要把能力教给孩子,把机会让给孩子,让孩子成为社会最大的财富。凤凰小学和光明实验小学也纷纷开展了“党员读书沙龙”活动,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至少读一本好书,教研中由一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读过的好书,不仅自己有好书读,还要和大家一起分享读好书的乐趣;不仅自己充电,还要和全体老师一同提高。裕华一小举行了“你书我画同台竞技”党员教师技能大赛,分别设立了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简笔画、粉笔字等项目,另外还举行了科技小制作作品征集活动、教师课件评比活动。

2、爱岗敬业的模范、

光明实验小学党支部开展“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演讲比赛”。演讲比赛中讲述的事迹,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奉献着自己光和热的普通而又伟大的人民教师身上的感人故事,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家长的好评,获得了社会的赞许。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我们以这些优秀党员、教师为榜样,明天必定会以教育为快乐,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全部的爱献给我们的孩子们,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3、为人师表的模范

为了培养学生们良好的书写习惯,西山路小学等学校党员教师开展了一次“学高为师,书写为范”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每位党员用一本毛笔字练习簿和一本钢笔字练习簿以及一小块粉笔字展示台苦练基本功,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练写规范字的热情。此次活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教育案例,每当学生们站在展台前围观欣赏时,不但是那一个个端正、优美的方块字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老师们一笔一划的态度,更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认真书写的种子。

4、遵纪守法的模范

5月8日是党员志愿服务日,全系统一千余名党员纷纷走出校园,到社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不仅自己依法治学,更让身边的家长群众了解了法律知识,遇到问题做到有法可依。

5、服务群众的模范。

教育局机关定期组织党员到居住在红星楼的裕华一小的学困生家中慰问。居住于该社区68楼的代希曼,是裕华道一小六年级的学生,患有脑瘫。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从去年新学期开始对孩子进行慰问。5月8日上午9:00,党员们来到代希曼的家,当党代表将准备好的新书包等文具交给她时,孩子兴奋异常:“这正是我最最喜欢的图案!”。党员们了解了孩子及家庭的实际情况,叮嘱他们克服孩子的残疾等困难,积极乐观地学习、生活,有问题及时与教育局党支部取得联系,教育局党支部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其解决困难。教育局党员们将与代希曼的家庭建立长久联系,跟踪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定期对孩子进行学习及心理辅导,让残疾的孩子更多享受社会的关爱。

一职专开展了“爱心接力”活动,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和学生到唐山市儿童福利院进行慰问演出并给孩子们送上了礼物。校领导及班主任还走访慰问了学校的两名贫困生和一名受伤住院的学生,给他们带上了生活必需品,这一举动不仅感动了学生,慰藉了家长,还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时时刻刻“创先争优”,真抓实干促发展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系统筹安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真正做到以抓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教育系统工作又有新思路、新举措。

1、围绕本校中心任务,开展“双争”工程。目前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中已经广泛开展了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学校活动,局党委引导各党组织围绕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以质图强,不断转变作风、实干进取,努力在加快学校“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安全发展和创新发展”中当表率、立新功。在学校党员中开展了“强素质,铸师魂,争当科学发展时代先锋”活动,各党组织从自身实际出发将活动载体具体化,组织引导党员围绕本校中心任务,开展了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已经在全系统形成了比师德、比业务、比效率、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2、开展“服务群众”活动落实“双保”工程。在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服务群众”活动,各党组织根据自身职能特点确定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要把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百千万”工程。按照局党委《关于实施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的意见》要求,积极组织落实了机关干部下基层、校长入课堂、教师进家庭。局党委要求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每年人均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个月;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领导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一线,坚持每周听课3节以上;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走进每个学生家庭访问每学期至少1次。各党组织正在逐步落实“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形成育人合力,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总之,我局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都有了进一步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抓好整体推进活动,在全系统推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为路北区教育事业的腾飞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