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发展食品安全整治总结

经贸局发展食品安全整治总结

2009年上半年以来,*县经济商务局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经委、州商务局、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各类食品安全事故为零的好成绩,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切实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行业管理股、商务股工作人员为组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经济商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导中小企业股做好菜篮子产品加工技术改造,严格把好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采取的技术、工艺、设备等关口,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指导商务股做好“万村千乡”项目建设,监管好生猪屠宰、酒类流通等流通行业的食品安全,按时上报信息、报表、材料等日常工作;指导行业管理股做好食品生产行业管理,积极配合商务股做好流通行业食品安全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督促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个体户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按时上报相关信息、报表、材料等食品安全日常工作。通过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使食品安全工作有章可循。为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我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根据《*县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结合本单位食品安全职责,制定了《*县经济商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县商务局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县经济商务局2009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县经济商务局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使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时应急处理有章可循,为做好经济商务系统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我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深入到企业进行指导,同时还经常安排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检查。2009年上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4次,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对超市、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确保超市、市场的食品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文件精神,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县经济商务局认真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9户生猪定点屠宰厂进行检查,有效地预防了瘦肉精、注水、病害猪肉产品上市。通过加强监管,生猪屠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城乡市场注水肉和病害猪肉上市的问题得到杜绝,城区定点屠宰率达100%,乡镇进点屠宰率达到95%以上,确保了猪肉产品市场安全供应,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肉产品的需求。

(四)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为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提高经济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职工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鉴别食品真伪的能力,我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以“《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3月法制宣传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保护知识产权周”、“6月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三鑫花园向广大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卫生部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名单》、如何鉴别病害猪肉、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10余人(次),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我县企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我局于2009年3月9日举行了一期食品安全培训班,相关企业参训人员达23人,同时,以食品安全检查为契机,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70余份,接受企业职工咨询35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生猪定点屠宰厂、酒类流通企业、食品销售企业或个体户等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了他们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经济商务局虽然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全县经济发展基础弱,人民群众文化水平低等原因,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产设施落后,技术水平低,管理人员和屠宰人员文化素质偏低,管理不规范,经济效益低下,检测手段落后,难予100%保证猪肉产品市场的安全供应。

(二)由于经费紧张,事多人少,在酒类流通、食品销售监管方面还存在着“盲区”,导致我县食品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三)部分企业或个体户对食品安全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够,难以100%保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生猪定点屠宰厂的检疫和肉品检验工作,严把猪肉产品质量关,切实做好私屠滥宰的稽查工作,严防未经检疫的病害猪肉、注水猪肉上市交易。对城区定点屠宰厂进行选址迁建,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鉴别食品真伪能力,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使不安全的食品没有市场。

(三)积极参加有关部门执法培训和组织相关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加大私屠滥宰、加工病害肉品、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的打击力度,促进我县肉品、酒类市场健康发展。

(四)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行食品安全责任制,探索并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