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党建工作总结

党委党建工作总结

2013年,党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建“五个好”乡党委和“五型”村党支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服务型党委建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乡党委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角作用”,着力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注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全乡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在组织保障。

一、统筹规划,加强学习,提高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水平

今年初,乡党委研究制定了符合本乡实际情况的创建“五个好”乡党委和农村党支部工作规划。在按照工作规划逐步加以落实的同时,乡党委将乡镇干部队伍、农村干部队伍、农村党员队伍的理论、科技、法律知识的学习贯穿工作始终。

1、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乡领导班子成员及乡一般干部每周五的下午都要集中在一起,采取乡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授课、看光盘等方式进行学习,学后人人撰写心得体会。结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听讲座、自己学习读报纸、座谈学习谈体会等方式,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并通过广播、宣传标语、进村入户等方式将十八大精神在全乡大力宣传,营造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浓厚氛围,将十八大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集中培训农村干部。除安排支部书记到县参加统一培训外,充分利用乡党校对所有农村干部以经济建设,农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有情为主要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在知识水平。

3、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乡党委政府坚持从自身做起,健全工作制度,搞好教育监督,加大惩戒力度,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以班子成员的勤政廉政,带动全体乡直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通过一年来不间断的学习,大提高了“三支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同时也提高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水平。

二、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为抓好全乡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乡党委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量化目标,责任到人,结合“八到户”活动,采取乡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乡一般干部包村,向村派驻党建工作队等方式,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1、深入开展“服务型乡党委政府”创建活动。在全乡干部职工中,大力强化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技能,创新服务机制,争当服务标兵。推行了“五个一”服务机制,即全体乡直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兴办一批好事实事、学用一项致富技能、联系一个招商项目、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帮扶一个困难家庭”,让乡镇干部在经济建设、扶贫济困、社会和谐一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共代办群众事务300余件,兴办60件好事实事,学用30项致富技能,联系12个招商项目,化解58起矛盾纠纷,帮扶85个困难家庭。切实转变了乡镇机关作风,提高了服务效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2、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队伍不断增添新的血液。乡党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选择品质好、威信高、作风正、有致富能力的优秀中青年充实党员队伍。在全面发展中,乡党委为各党支部印发了发展党员十三步工作程序明白纸,并认真做到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前培训,指定专人对其培养和考察,入党后加强教育和管理。同时,高度重视多年未发展党员村的党员发展工作,并采取个人申请以及党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发展对象,然后再由党员大会表决发展党员,消灭了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到年底共计发展党员3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

3、抓“两室”软硬件建设,并充分发挥作用。今年以来,乡党委将加强“两室”建设作为健全“”制度,推行“一制三化”工作机制的必要途经,采用“示范带动,分批推进,整体达标”的办法,狠抓“两室”的软硬件建设,规范了阵地,发挥了作用。

4、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乡党委在抓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同时,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分别到诺信公司、海河公司等指导企业党建工作。既促进了党在建设,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5、大力开展治瘫转后工程。对22个村支部进行分类排队,加大后进支部治理转化力度。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解决了岔道村10多年来没有党支部的历史。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完成了全部规定动作。目前,全乡“五型”支部达到70%以上,切实发挥了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坚持全面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1、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严格按照“抓招商就是抓发展、上项目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狠抓招商不放松,全力以赴上项目,班子成员带头,实行全员招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投资1亿元的诺信公司新上抽油机和PE管项目,已经投产,当年纳税30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金桥平衡阀门有限公司,顺利入驻诺信公司并投产,当年纳税15万元。总投资3亿元的洗立洁洁身器项目,已开工建设。与有关乡镇共同引进的投资2.3亿元的河北达孚钢管项目,已于12月7日与县政府正式签约,目前已办理完注册手续,明年春天正式开工建设。引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国能煤炭物流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增资至4.08亿元以及与香港誉兴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手续,计划引进港资2亿元人民币,现已经省商务厅核准。同时,商林工艺绣品厂、海河工贸、华纶棉业、龙腾煤炭、河北并联、嘉程渔具等公司运营正常,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全心全意抓大事实事落实,民生事业明显改善。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完成投资30万元商林一分村道路翻建;投资30万元的二分村原106国道罩面;投资4000万元的商林二分村新民居建设,已完成4栋16600平米的主体工程建设,2栋住宅楼已经入住,2栋正在进行内装修;投资120万元的商林法庭项目、投资30万元的标准化财政所建设、投资100万元派出所、刑警中队翻建工程顺利完工,已投入使用;投资800万元的瓦钟中心校、商林中心校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投资100多万元的联村供水项目已完成征地、变压器安装,打成深井2眼,明年开始入村施工;投资100余万元,开展了13个村的“一事一议”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硬化农村街道2万余平米,打机井6眼,铺设地下管道8000米。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完成危房改造80户,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97%,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6%。电力工作完成了3个村线路整改,新建商邵5388线10KV5.5公里,新增综合变压器9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