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3上年党政工作总结

2013上年党政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在县委、政府领导下,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和镇党委发展思路,抓中心、突重点、强基础、建支柱、惠民生、构和谐,汇聚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力量、改善发展条件,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良好进展,达到预期目的。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实现生产总值3.1亿元,同比增长16%;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5%;招商引资完成32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4%;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45%;乡镇服务业同比增长15%;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8717万元,同比增长20%;财政地方级税收性收入131.7万元,完成半年目标任务95万元的138.6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211元,同比增长15%。全镇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

(二)搞好农业服务,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发展

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上半年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49万亩,小春粮食总产4858吨。根据县上“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粮油高产创建实施目标,镇村两级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项目行政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在全镇规划落实了200亩旱育秧,栽插面积达2万亩。落实考核责任,严格治理土地撂荒,全镇土地耕种率近100%,并经县检查验收。实行水稻规范化栽培,共落实2万亩水稻+再生稻工程,确保我镇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产。

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从我镇农业特点出发,广泛开展土地集中流转,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高效农业。形成了以燕岩村林下生态养殖协会,建立智能化蛋鸡场,巩固壮大上湾珍禽养殖和大湾村土鸡养殖场,马耳桥白鹅养殖基地等特色养殖示范区;抓好1万亩甜橙管护,发展林下产业,种植绿色花生1000亩,海椒500亩。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惠民实事工程,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开展。镇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年初干旱少雨情况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千方百计组织抗旱资金对全镇的电力提灌渠道进行维修,确保农田的适时灌溉。确保了水稻栽种面积达95%,取得了抗旱工作的胜利。在长井、龙须、石山等村实施沼气建设200口,五小水利、高标准农田、格田化整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新增农资等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落户,部分项目完工通过各级验收合格。部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各类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一是落实低保政策,对符合条件并享受城镇低保的98人,月发放金额总计18478元。核实、评议确定农村低保户1607人,每月发放低保金总计96420元。二是落实民政保障,解决了430人因临时生活困难的救助,合计发放现金4万元,用于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难、行路难、吃饭难、无衣穿、无房住的问题。每月对符合条件的365名五保户发放五保金额127880元。

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维稳基础工作建设。实行和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深入开展信访下乡和“六下访”活动、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半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4件,其中县上转办件4件,畅通了诉求渠道,有效的减少了越级信访案件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发展。

(四)科学统筹规划,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着力抓好计生、民政、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计生工作,通过抓基层基础建设、抓宣传教育、抓优质服务、抓奖励扶助、抓依法行政、抓干部奖惩,我镇的计划生育工作正逐步得到加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6.5%,同时加强技术服务网络建设,落实无孩妇女免费体检256人。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年规划》,我镇城乡环境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多次对居民开展普遍性卫生宣传教育,组织学习《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宣传“门前五包“,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在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前后共组织员工180余人次、学生500余人对辖区范围内的死角、盲点进行了彻底的清扫,消除各种垃圾40余吨;落实镇域河(溪)段保洁工作,有效治理河(溪)面12公里;改建镇政府公厕、场镇排污沟整治。上半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20余万元,

文化和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兴建“农家书屋”工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闭路电视接收顺利从模拟信号转为数字信号,组织群众开展丰多彩的文艺活动,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扎实开展文化创建活动。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师安居房建设1500平方米。积极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推进留守儿童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现若干规定》、《十条禁令》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建立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镇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充分运用党员创先争优、盐都先锋行动等活动开展契机,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人民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制定奖惩、落实措施,按进度推进项目建设。4月,将全镇30个支部分类定级为:一类支部19个、二类支部10个,三类支部1个,正在采取有效转化和提高措施,推进分类升级工作。培训入党积极分了37名,农村党员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人心。

5月,在全镇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真抓实干做好宣传动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与重点工作、项目相结合。采取请县委党校教授宣讲、镇主要领导专题辅导、演讲比赛等形式推进学习宣传阶段工作,开展“六个一”行动,树立典型示范等举措,注重“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从实效性上做文章。

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镇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农业基础比较薄弱、镇级财政收入增长泛力、城镇发展出现瓶颈等等。面对这些问题,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进行反思,并根据的实际情况,继续坚持观念上的创新,进一步做好优势转化文章,化解制约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