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税局工作总结

市国税局工作总结

全市各级国税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求真务实、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以“稳”为基础、以“进”为目的,既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又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全市共组织全口径国税收入464.53亿元,增收20.15亿元,增长4.53%。

一、税收政策有效落实。

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举办一系列“税收政策解读会”,对2800余户企业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巡回宣讲,受到纳税人的广泛欢迎。积极完善政策落实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促进了税收政策的全面落实。全市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136.1亿元,有效发挥了税收对经济的调控职能和对民生的保障作用。

二、依法行政扎实推进。

加强执法督察检查,探索实施实地核实与网络监控相结合的执法督察方法,对部分单位进行了执法督查和内部审计,进一步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稽查人力资源统筹,发挥集中办案优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不仅规范了税收秩序,而且促进了税收任务的完成。

三、深化征管改革初见成效。

结合岗责体系的调整,积极推进调查核实与审批事项“两个前移”工作,有效提高了调查审批工作效率。以纳税人的经营规模、行业特点、纳税信誉等要素为主要依据,扎实推进分级分类管理,将征管资源优先配置在风险度高的领域,提高了税源管理效率。把纳税评估作为防范税收风险的重要手段,做好预警评估系统应用工作,评估成果不断扩大,有效堵塞了税收流失漏洞。

四、税源控管水平明显提高。

更加注重征管基础建设,梳理完善业务规程,规范基本操作程序,狠抓信息数据质量,做好软件程序开发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各税种管理。在货物和劳务税管理方面,积极做好“营改增”试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薄弱环节的专项评估检查,试点开发了“货物和劳务税重点行业监控管理软件”。在所得税管理方面,加强优惠政策管理,严格规范核定征收,积极创新汇算清缴管理,我局开发的“汇算清缴审核系统”被省局试点应用。在出口退税管理方面,修订《烟台市国税局出口退免、税岗责体系及工作规程》,完善出口退税内部监控机制,提高退税效率,有效防范了出口骗税。在国际税务管理方面,深入开展反避税调查,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全省首例《预约定价安排执行协议》。加强非居民企业源头控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直通车”政策服务,积极运用国际税法为中国企业维权。在大企业管理方面,建立定点联系企业基础信息库,抓好《纳税遵从协议》执行,完善集团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了大企业税收风险防控工作。

五、纳税服务持续优化。

紧紧围绕纳税人的合理需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促进了征纳关系更加和谐。开展“假如我是纳税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树立现代服务理念。深入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上线应用省局集中版网上申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网上办税效能。在全省率先试点“免填单”服务管理系统,对税务登记、认定管理等15种表格信息,实行计算机自动提取或税务人员手工录入,有效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深化税企沟通交流,加强12366热线和国税网站建设,举办税企恳谈会暨纳税服务年报会,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国税工作的认知度。

六、干部队伍建设走向深入。

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继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班子巡视考察工作,研究出台《基层分局长管理考评暂行办法》和《基层工作人员交流轮岗暂行办法》,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各层面干部活力。扎实推进分级分类培训,建立市县联动、分级培训的工作机制。市局以业务骨干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了1488人次。各县市、区、局面向全员抓基础,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基础培训工作,我局在省局所得税抽考中获得第三名,“快乐学习平台”被省局立项开发并验收通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廉政教育,积极探索分权制权的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开12项承诺事项,制定并实施《执法执纪明察暗访管理办法》,试点开展“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实现了内部管理和社会监督双加强。去年,市局在省纪委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和市纪委组织的“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各县市区局在当地的行风评议活动中都名列前茅。

七、内部行政管理更加规范。

以工作有标准、行为有规范、办事有程序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健全政务管理、事务管理、财务管理三大类123项制度,梳理、归集、整合了63项行政管理工作事项。本着向基层倾斜、向征管倾斜、优先保障基层分局公务支出的原则,积极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想方设法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加强财务管理,组织开展“强化财务基础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活动,提高了财务基础工作质量。各级重视做好督查督导、信访保密、后勤服务等工作,保障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