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一、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交通党风廉政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项工作得到协调推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交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纵深推进。

一是抓教育拧紧总开关。上党课2次,组织党委中心组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学习2次、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学习讨论3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1次;开展支部集中学习会24次,印发学习资料16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等内容,积极开展三严三实学习讨论,引领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抓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分别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将听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汇报作为党委会的一项议题,支持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和层层负责。细化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将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纳入工作考核,引领党建工作的纵深推进。三是抓研判明确重点。先后召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及推进会15次,研究部署群教活动回头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形成了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工作方案,以及走基层、换位体验、精准扶贫等工作计划,并定期研判、督办党建工作,推动落实。四是抓严管带好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班子集体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之间已开展交心谈心及对照检查,将于本月底前召开民主生活会,达到洗洗澡、治治病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抓好党员民主评议,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定期听取单位援藏干部、遴选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对局属各单位班子运行和干部思想状况作出评估,细化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支部负责人2人;加强监督管理,针对四风、庸懒散浮拖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修订不为之风问责、内部审计等35个工作办法,建立督查、约谈、通报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二)切实履行交通职能,建管养运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抓谋划,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完成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编制及修订,布局了安全、通畅、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形成年度重点计划、农村公路三年攻坚任务及2016年工作重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二是抓建设,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完成投资1.4亿元。三是抓监管,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方面,全年完成客运车辆安全运行2150万公里,道路运输四项安全指数在控制指标以内,道路运输、交通建设及养护未发生源头监管责任事故及较大、重大行车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路政管理方面,以落实省治超新规为重点,抓好道路超限超载整治和红线控制管理,超限率控制为4.5﹪以下;查处各类路政案件52起,办理行政许可案件30起,清理公路红线内违章作业、公路占道经营、打场晒粮、非公路标牌标语等约900起,路产路权得到较好保护。运政管理方面,以改拼装车、城区客运秩序整治为重点,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和运输行业管理,查处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及其它违章车辆近5000辆次,受理和办结许可258件,整治机动车维修市场8次,规范维修场点40家,7家驾驶人培训机构均通过国标验收。养护管理方面,以迎部检工作为重点,强化养护质量管理,切实保障省县道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完成县道及以上公路日常养护、维护及乡村公路养护指导考核,完成迎部检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各项任务,省、县、乡道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超上级要求,公路环境得到改善,养护服务外包等管理机制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四是抓服务,百姓畅行进一步提升。新开行社区公交1条,实行无人售票公交5条,调整搭接高铁站客运线路1条,完成出租车公司服务质量信誉考核2家,新许可出租车公司1家,新增50台出租车运力前期工作落实将适时投放,积极推行出租车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城乡公交发展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累计发展城乡公交线路7条、农村客运线路14条、客运班线20条,发展客运站点25个、公交站台(点)102个,城乡公交、农村客运通镇覆盖率100﹪,通行政村覆盖率达96.8﹪;春运等重大节假日旅客运输及中、高考学生接运全面保障,公共交通服务和客运优质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另外,我局务实抓好交通战备、政务公开、行政审批、节能减排、议案提案办理及群团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一年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深化作风建设情况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职责,深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及改进作风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措施,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年初专题研究、部署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落实了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组织《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等专题学习4次,上廉政党课4次,开展廉政教育7次,开展警示教育7次,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金堂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以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交通执法、行政审批等为重点,深入查找易诱发腐败、产生违法违纪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推行交通建设项目廉政和工程建设双合同制,全过程推进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计量支付、土地征用、资金拨付阳光工程,确保了工程廉洁、干部廉洁。细化分解公开财务收支、组织管理、班子建设、干部选任、服务群众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积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落实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的要求。通过悬挂标语、制作廉政文化墙等,加强阵地建设,营造了廉政氛围。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完善了纪委督查制度,不定期督查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54次,印发通报11份,纠正和处理违反各项管理规定问题25件,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人,问题调查4件;马井、洛水、双盛3个治超点监控视频作业,确保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监督审计,对工程建设项目,局纪委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并将项目相关内容录入相关系统,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开展了局属4个事业单位及公交公司的内审工作,对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票据管理、三公经费、重点岗位权力防控、机关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制订并严格执行相关问责办法和约谈办法,建立了本单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倒查追责。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单位未发现违反廉政规定问题和严重违纪违规问题。

(二)强化整改,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密切联系群众。

务实推进6+2工程。将联网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改善工程等六大工程和富民路•连心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等两大行动作为惠民服务重点,务实推进,主动搭建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持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全系统双联双帮(含精准扶贫)联系村(社区)6个,制定了方案及计划,实行1+N对口联系,走访贫困群众200余户,送去6万余元帮扶资金或物资,建成村组道路3公里;坚持党员双报到制度,已组织11批次140人次参加活动,服务时长560小时;有序开展了换位体验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开展为民服务阳光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办理群众各类诉求127件,办结率100﹪;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完成网上公开327件,窗口受理审批件513件,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无超时办件和群众投诉现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二是促进作风转变。针对群教活动回头看、上次民主生活会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收集到的问题,建立三抓一督整改责任机制,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公开承诺、限时整改。梳理局班子需整改问题20个,制定整改措施45项,已整改销号18个,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坚持以解决工作不实问题为重点,全系统精简会议20﹪、文件15﹪,简化公务接待,形式主义得到有效整治;以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作为问题为重点,局机关、各窗口服务单位、执纪执法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分类优化服务项目,规范阳光政务,坚持政务坐班,及时交通信息,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官僚主义得到有效整治;以克服享乐和特权现象为重点,按要求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兼职等,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干部职工均作零持有会员卡承诺,享乐主义得到有效整治;以治理挥霍浪费为重点,认真落实清理奢华浪费建设等工作,坚决制止会所中的歪风,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和审批管理,加强公务用车使用,全系统三公经费同比大幅下降。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三、一年来法制学习及宣传情况

一年来,局党政班子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打牢学法守法用法基础。一是健全学习制度。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将其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并在各种会议上强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制订了依法治交实施意见和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编印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汇编,将领导干部学习法用法工作列入培训计划,并由局法规监察审计科负责学法用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全年安排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或法制讲座4次,组织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交通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和德阳市委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以上率下深化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加强反腐倡廉。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宪法及交通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和自学,组织执法培训考试160人次、执法案件互查互评10件次、执法督察10次;积极开展了六五普法宣传和宪法日宣传。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在实践中带头执好法,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理的自觉性,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年内处理1件公路三乱案件。三是加强考核管理。依托党校,组织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分批参加了全市法律知识培训;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考核工作,把领导干部学法内容、时间、形式和成绩进行登记,加强管理;按计划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将学法用法工作与交通运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于年初被德阳市政府评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

通过学法守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有效地营造了依法治交、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交通运输局党委在工作推进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还不够紧密,用理论指导实践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思路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需要用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以创造性的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工作效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受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在推进农村公路改善和农村公路三年攻坚、对外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显得滞后,还面临公共交通发展、非法营运和超限运输治理、交通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不快等瓶颈,面临公路建设资金保障、公路养护体制保障、执法队伍建设保障等困难。四是个别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也还存在率先垂范不够、调查研究深度不够、主动联系群众关心职工不够等问题,在工作中还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