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地方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以建设人民满意型民政为切入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扎实推进党务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

在区委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会议和区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党务公开工作、方案、目录下发后我局分别召开党组会和支部大会,认真传达文件精神,广泛进行动员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有利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强化党内监督,积极有效地预防腐败,促进党内民主,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大家能主动参与有效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此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研究制定了我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确定党务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限,以办公室为主,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措施具体,促进党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党政有机结合

我局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紧密结合,把党务政务公开的平台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关注热点,紧扣重点,加大民政事务公开力度,设立专拦,公开民政政策,服务项目,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和服务承诺,让社会了解民政,请群众评议民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关注的救灾、救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党务公开工作的亮点。

四、建立运行机制

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留于形式,取得良好效果,我们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运行保障机制,一是制定了党务公开制度,局长对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方案,公开内容,公开的组织实施具体责任,各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事项的公开负责。在公开形式上,针对不同的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以党务公开拦,党内有关文件,会议,党务公开意见箱,设立监督咨询电话等进行党务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的秘密,都进行公开,突出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局内重大决策决定,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

五、精心组织实施

结合民政工作的特点,制定了详实、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在准备工作人员调配,经费安排上,全局一盘棋,党务公开工作优先给予保障,按方案要求,步骤逐一推进,得到很好的落实。经过两个月的党务公开工作,比较好促进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局党组对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征求意见,表决,保证了决策程序的规范和民主,比较好地增加了党政事务工作透明度,扩大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开通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领导干部和党内工作的渠道,促进了党内外民主,比较好地推进党内廉政建设,把领导干部的个人重大事项,执行廉法自律规定情况述职述廉法果,领导干部个人工作生活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领导干部时时事事捡点自己的行为,比较好连结党和群众联系的纽带,把广大群众关心,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消除群众心目中误解,增强了群众主动参与和关注,密切了关系。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新课题,我们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时间不长,在公开的形式、载体、内容和制度建设上还存在许多不足,与区委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会注重反馈意见,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探索和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党务公开工作,促进民政工作的全面发展。